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以文旅率先出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我们多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加快文旅市场复苏,今年已推动新开工文旅项目66个、总投资1837亿元,郑州银基动物王国、大型歌舞《黄帝千古情》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运营,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呈现全面推进、亮点频出的生动局面。”9月22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构筑文化高地,以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振市场信心,以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激发担当作为,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十大行动”,在河南省文旅系统掀起了团结奋进、争先出彩热潮。

  党建引领抓创建。实施理论武装提质增效行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了《“固本、强基、赋能”综合培训方案》等。实施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成立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促改和巡察工作“三办合一”工作专班,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细则》等19项工作制度,开展了“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抓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实现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全部重点监管事项“线上可管”。

  保稳进蓄见实效。保障文旅市场主体,出台了资金支持、税费减免等系列帮扶政策,帮助160余家文旅企业获得近130亿元信贷支持。截至目前,河南省525家A级景区、406家星级酒店、1.5万家文化市场经营机构复工率达90%以上。稳定文旅市场预期,安排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市县文旅市场恢复工作进行奖励,截至目前,河南省旅游接待人数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左右。促进文旅市场消费,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实施“促文旅消费·决战金秋季”系列主题活动。积蓄市场后劲,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只有河南》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精品民宿、研学旅行等新业态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文旅强省助出彩。确立了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目标,召开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建立了全省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库,谋划建设文化旅游项目191个、总投资7453亿元。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实施河南文化旅游宣传“三上三进”,举办了“2020年河南智慧旅游大会”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有力提升了“老家河南”品牌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全省文旅系统将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动‘三个氛围’落实落细,不断深化‘五比一争’活动,打造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业务过硬的‘五型’机关,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文旅强省建设高质量,以文旅率先出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