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河南:探寻文化亮点打造黄河文化“新地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信息传播局联合沿黄九省区组织开展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河南省启动。

  9月15日至17日,人民网、新华网等40家媒体记者赴郑州、焦作、开封等地进行采访,实地感受一年来河南沿黄地区的新变化。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成为游客“打卡地”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在次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

  一年来,这里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去年12月6日,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更名为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这标志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治理和黄河文化主地标工程全面启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雒国栋介绍,园区更名以来,投资1.3亿余元完成了郑州邙山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南入口)改造工程、大禹山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提升项目等,目前已绿化荒山8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而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已成为公园里的一道风景线,大家到此了解黄河、认识黄河、关注黄河。

  焦作:黄河庙宫嘉应观让黄河文化活起来

  2014年,武陟县以嘉应观为核心,成功申报了“中国黄河文化之乡”。

  “一座嘉应观,半部治黄史。”嘉应观景区党组书记翟嵩峰介绍,嘉应观作为黄河龙王庙、300年前的河道衙署、清朝的“黄委会”,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文化地标。

  去年以来,武陟以“中原智造、北岸水乡”为城市定位、以“一体两翼、双跨融合”为战略格局,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样板区、水资源集约利用和高效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和创新融合发展主地标”,黄河滩区王园线生态文化廊道、嘉应观治黄兴水文化园、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暨淤堤连台、国家干线公铁联运物流港、大运河永济渠渠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智能采砂及泥沙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开封:修复沿黄生态廊道打造“北方水城”名片

  “一城宋韵半城水”,开封自古水系发达,素有北方水城之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践行新发展理念,开封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治水思路。

  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说,开封以高标准规划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全长21公里的示范带现已初具规模;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宋都水系、州桥及汴河考古发掘等宋都古城项目加快推进。

  此外,开封还将传统文化与自然景观结合,建设实施了“十湖连通”工程。通过新修河道连通十个市内主要湖泊,修复城市大生态,为市民创造优良生活环境,凸显开封“北方水城”的城市特色。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