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开封:黄河岸边“最河南”的艺术之城

  黄河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受到“母亲河”滋养,形成了一脉多枝的艺术风格,今天小编就带你开启黄河艺术之旅,感受中华文脉孕育下的艺城。

开封:黄河岸边“最河南”的艺术之城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孕育了中华文明。而开封,这座神奇的古都,数次被滚滚黄河淘尽铅华、被黄沙深深淤埋于地面之下,但却一次又一次地摞城而起(且自唐以降城市核心区和城市中轴线千年未变)。与之相伴不衰的,还有那些历经千年传承、至今仍独具魅力的艺术文明,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展示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和生生不息的活力。

开封:黄河岸边“最河南”的艺术之城

  文脉从未断,根魂永不忘

  豫剧

  开封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也是具有丰厚艺术传统的古都。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崇宁到宣和(1102年-1125年)年间,作为供人们娱乐生活需要的“瓦肆勾栏”应运而生,遍布全城,大的勾栏可容数千观众。勾栏内百艺杂陈,看客们不避风雨寒暑,络绎不绝。而且“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即使此后元明清三代,开封也仍然是中原大地文化和艺术的活动中心。到了清代,豫剧,即河南梆子应运而生。它秉承着京都文化广纳博采的个性,吸纳多种艺术元素,快速成长,至清代末年,已流布河南腹心地域,成为河南第一大剧种,经民国至解放后,在全国16个省市安家落户。豫剧,激昂豪放,大气磅礴,通俗质朴,节奏明快,生活气息浓郁,深受民众喜爱,是中原百姓的精神家园。据近年来的统计数据,不论剧团数字、从业人员数字,还是观众人数、演出场次,豫剧都是位居全国第一。近些年来,豫剧更是佳作不断,特别是现代戏创作,如《焦裕禄》《重渡沟》等,在本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豫剧《焦裕禄》选段

  筑梦新时代,吉庆有余年

  朱仙镇木版年画

  在郑开大道前往开封的路上,一座叫“开远门”的门楼两旁,两幅朱仙镇套色木版年画吸引了来往行人的注意。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兴于宋,鼎盛于明,来自民间,流传于民间,线条粗犷奔放,构图饱满匀称,色彩浑厚艳丽,形象古朴生动,极富于装饰效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开封:黄河岸边“最河南”的艺术之城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马上鞭(图片来源:开封市非遗中心)

  朱仙镇木版年画有着千年历史,长期以来与百姓的生活融为一体,不仅装点着人们的现实生活,又是人们期盼理想生活的信物。过年时,每家每户都要贴上崭新的年画,人们从小小的画幅背后看到的是美好的愿景,增添着生活的乐趣与信心。如今,随着祖国的日益发展,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已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使它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被许多人所收藏。

  朱仙镇一套木版年画需要刻板、上色、印刷、晾晒等几十道工序和一系列技艺,这项民间瑰宝反映了我国传统民俗,凝聚了黄河儿女们的艺术智慧。随着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木版年画,相信这一传统民间艺术一定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为人民抒怀,奏时代强音

  开封盘鼓

  在开封市区的道路上,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就会亮起盘鼓形状的路灯,彩带飘逸、鼓面上大大的福字分外醒目。

开封:黄河岸边“最河南”的艺术之城

开封盘鼓形状的路灯林立

  开封盘鼓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老艺人的口碑资料,在宋代就有了身挎大鼓边敲边舞的娱乐形式。后来这种娱乐形式与求雨民俗结合起来了。开封旧时求雨要到黄河取水,再回到开封举行祈雨仪式,来回都要敲打盘鼓以壮声威。后来成为深受百姓喜爱的独立的艺术活动,在民间蓬勃开展。   开封盘鼓演奏起来气势磅礴,时而万马奔腾、时而波涛汹涌,时而云障昆仑,气势如虹,以鼓乐与舞蹈为一体,艺术风格独特,给人以极强烈的震撼和感染。曾在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昆明世博园开园、国庆50周年以及上海世博会等国内重大活动中作为重点节目参演。开封盘鼓以击如雷、动如涛的黄河气派,从黄河边走出,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远赴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进行访问演出,名扬海内外,向世界展示了中原汉子独特的雄壮美,展现了黄河岸边生长起来的人民的豪迈与朴实,自信与乐观,顽强与奋斗。

  2010年开封盘鼓表演登台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

开封:黄河岸边“最河南”的艺术之城

(图片来源:开封非遗中心)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开封文化艺术是黄河儿女改造世界的精神成果,见证了民族历史的兴衰更迭。

  新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圆梦的新征程,正高歌猛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期间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亲自布局黄河流域发展,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擘画了黄河保护和发展的新蓝图,为推动新时代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科学的指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封这颗黄河哺育出的明珠,正以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用艺术之花照亮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滋养着黄河岸边世代儿女。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