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常派传人朱旭光成功上演豫剧经典折子戏“红、白、花”

  日前,由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常派经典剧目“红、白、花”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成功演出。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常派再传弟子朱旭光领衔主演,青年演员吕军帅、王美娟、杨军峰、王黎汇、宋长源联合主演。

  由常香玉大师创排的经典传统剧目“红、白、花”(即《拷红》《白蛇传》《花木兰》三剧的简称)是豫剧常派艺术代表性剧目,充分彰显了常派声腔艺术独特魅力,广受群众好评。

  此次演出剧目分别摘取《拷红》中“绣楼”一折,《白蛇传》中“断桥”一折和《花木兰》中 “思家”一折,有机智勇敢、活泼伶俐,敢于推翻封建礼教的束缚、敢于与封建礼教作斗争的小红娘,纯洁、质朴、舍死忘生、勇敢追求幸福爱情的白素贞,还有替父从军、沙场报国的巾帼英雄花木兰。朱旭光成功塑造的这三个性格迥异的女性形象,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温度、厚度、高度,具有丰厚的精神内涵与现实意义,有助于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项目的创排演出由常派传人常小玉亲授,青年常派传人朱旭光领衔主演。该项目在传承常派艺术精髓、弘扬常派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又力图进行一定的优化创新,既保留豫剧传统的风味,又追求当代的审美品格。在传承常派艺术精髓、发扬常派声腔表演的基础上,加入中国古典舞的一些新元素,进一步丰富表演样式,增强了演出的观赏性,使剧风更加清新、漂亮、唯美。从扮相、服装和整体舞台呈现上,都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改造,舞台风格更有时代感。清新、典雅、大气、时尚,古朴而不陈旧,厚重而不沉闷,有趣而不轻挑,活泼又不失庄重, 其更加适宜现代人的欣赏品味。省内戏曲名家称赞该剧:“让传统戏曲中的三个经典人物在新时代有新的展现和立意,能够在新时期得以传承、创新、发展和弘扬,让更多青年观众所喜爱,可喜可贺。”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朱旭光为常(香玉)派第三代传人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承豫剧名家常小玉,工青衣(刀马旦)、花旦,曾受教于曲剧名家王秀玲、李卫红,著名京剧教育家张逸娟、王晓燕、张艳红,豫剧名家马金凤、王清芬、牛淑贤、高玉秋、孙玉菊、张宝英和戏曲教育家王绍军、刘小军、苏东花以及声乐教育家左奇伟、陈晓香等老师。曾荣获:第十届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CCTV“一战成功”全国豫剧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并获河南卫视“梨园春”百团争霸——中国豫剧“十大新星 ”、梨园春十年擂主争霸赛金奖、二十年擂主争霸赛“20大霸主”、中国曲剧“十大新秀”、河南省第五届青年演员戏剧大赛一等奖、河南省第六、第七届黄河戏剧表演奖一等奖、河南省第14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奖等荣誉,代表作有豫剧《破洪州》《拷红》《花木兰》《白蛇传》《抬花轿》《玄奘》《芦花记》《三哭殿》、曲剧《天青梦》《风雪配》《拾玉镯》《掩护》《背靴访帅》《孟姜女》《鸿雁传书》《黛玉葬花》《周仁献嫂》、越调《老子》等。多次赴台湾、香港、印度等地区参加戏剧节及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原戏曲文化。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