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沿黄九省(区)城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沿黄九省相聚洛阳,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9月1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沿黄九省区城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召开。

沿黄“九兄弟”在洛“牵手” 推动沿黄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本次座谈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抢抓历史机遇,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持续深化沿黄流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主持,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副市长魏险峰,以及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山西、陕西、内蒙古、山东沿黄九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出席座谈会。

  刘宛康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聚焦新的发展定位,围绕“中华源 黄河魂”主题,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宋丽萍在发言中介绍了河南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她表示,一年来,河南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牢牢把握融合发展方向,不断突出融合发展主题,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加快提升融合发展效益,全省共谋划45个黄河文化旅游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2474.32亿元,走出了一条河南特色融合之路。

  座谈会上,沿黄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领导依次介绍了各省区在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解认识,领略了黄河文化的厚重底蕴和时代风采,共享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方法路径,对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启发借鉴作用。

  “我们已经解决了‘融’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做好‘融什么’‘怎么融’这篇大文章。”耿军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出发,就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为下一步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路径。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日夜流淌的黄河,孕育了令世界瞩目的灿烂文明和黄河文化。“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化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发展,争做黄河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争做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创造者、推动者,共同讲好黄河故事,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朱建伟表示。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