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 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落地见效

我省已有10市先后召开文化旅游大会

  为推动河南省由文化旅游大省向强省迈进,不断提升中原文化软实力和河南旅游影响力,省委、省政府于5月11日召开了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会后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响应,积极部署,担负起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使命责任,在全省文化旅游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随后,开封、洛阳、濮阳、郑州、驻马店、安阳、鹤壁、商丘、平顶山、周口10个省辖市先后召开了本市文化旅游大会,以文化旅游大会为契机,研究谋划发展路径,安排部署目标任务,并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明确发展目标,描绘宏伟蓝图

  郑州市提出立足“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功能定位,构建“两带一心”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共同打造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金文化旅游廊道。开封市提出要将开封打造成黄河岸边的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成为中国宋代都市文化核心展示地、中国黄河治理文化主要讲述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洛阳市将通过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文化旅游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巩固提升“老三篇”向“新三篇”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平顶山市提出借助辖境资源优势,构建“一核两带四集群”总体布局,建设文化旅游核心区休闲度假核心,山水文化和生态休闲产业带,以及山水康养度假、田园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体验观光集和民宿助力乡村振兴集群。安阳市着力打造“两核三板块六组团”发展格局,建设国际知名的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两大文化旅游发展极核,建设主题鲜明的历史文化、山水度假、乡村休闲三大文化旅游特色板块,建设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地理空间相互衔接、资源优势融合互补的六大文化旅游组团。鹤壁市依托南太行山美丽风光,淇河生态文化、大运河文化,商周(卫)文化旅游、运河古城文化旅游、传统村落休闲度假、城市活力休闲旅游、生态康养旅游等资源,谋划了“一山两河五板块”总体发展布局。濮阳市将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全域旅游,构建“一核两带四片区”文旅发展新格局。商丘市提出五年内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并将该市打造成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世界华商的拜祖圣地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驻马店市重点构建“一心一带四组团”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即依托中心城区建设全域旅游消费综合服务中心,依托确山、正阳等县沿淮旅游资源建设淮河湿地生态旅游带,依托境内各县区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大嵖岈观光度假、东部水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红色旅游和研学养生和生态休闲四大组团。周口市立足“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发展战略目标,主动融入国家黄河发展战略,深度挖掘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农耕文化、根亲文化、漕运文化,打造“华夏文源-港城周口”“老家河南-根在周口”标志性文化品牌,谋划构建“一核一轴一带五区”文化旅游格局。

  出台支持文件,释放政策红利

  各地在召开文化旅游大会时均印发了一系列促进本地文化旅游发展的文件,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和实施方案。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濮阳、商丘、驻马店、周口等市印发了本地《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或讨论稿)》,鹤壁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少地市还出台了配套落实方案,如郑州市推出《关于推动郑州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文化博物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洛阳市印发了《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安阳市出台了《文化旅游强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讨论稿)》,鹤壁市印发了《支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年)》等。此外,开封、洛阳、平顶山、商丘等市还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对乡村旅游、激发消费潜力工作印发了实施意见或通知。

  突出重点任务,提升要素支撑

  各地立足本地实际,在塑造文旅品牌、打造重点项目、发展文旅产业、丰富产品供给、完善配套服务等方面明确了各自重点任务,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如郑州市将加快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博物馆、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二七商圈、商代王城遗址、二砂文化创意园、“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抓好郑汴洛轨道快线、S312市区段改造及大河文化绿道等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创造更加便利、舒适、愉悦的旅游环境。洛阳市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加强二里头遗址保护展示,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建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展示中心、客家之源纪念馆等标志性项目,做精做细“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等文旅品牌,持续扩大“两节一会一论坛”影响力,提升洛阳旅游在国际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和吸引力。安阳市强调要加快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曹操高陵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等重点项目建设,并通过提升重点景区档次、打造重点线路,突出文化特色、挖掘文化内涵,努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濮阳市提出重点抓好挖掘文化资源铸品牌、推进业态创新求突破、壮大市场主体出实招、完善公共服务下真功、深化区域合作重统筹等五个方面的工作。驻马店市加快推进嵖岈山5A级景区综合提升项目,并谋划建设皇家驿站文旅综合体、方特“熊出没”旅游度假区、中国渔都小镇、长征及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泌阳)等项目,提升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国际马术小镇、宿鸭湖生态旅游区,优化产业产品体系供给。周口市实施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建设、水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乡村旅游振兴、黄泛区生态旅游区建设工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十大工程,并就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优化公共服务、完善保障措施等做出了明确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

  郑州市成立了高规格文化旅游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5亿元的资金,集中设立市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扶持奖励资金和10亿元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文化和旅游投资基金,同时建立了扶持奖励资金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设立服务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的特色金融机构。开封市成立文化旅游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导考核,把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纳入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责任目标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洛阳市印发了《2020 年度洛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商丘市强调建立健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同时强化人才支撑,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人才激励机制,建立柔性引才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驻马店市成立了文化旅游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县(区)要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统筹协调文化旅游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从财政、用地、考核等方面出台了完善的支持政策。周口市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文化旅游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旅强市工作,把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纳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目标考核,把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和百城提质建设观摩考评体系,并从财政、土地、人才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意见。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