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豫剧现代戏《大石岩》首演

更有时代气息更能鼓舞士气更受观众欢迎 豫剧现代戏《大石岩》首演

8月31日晚,豫剧现代戏《大石岩》在鹤壁市艺术中心首演。图为剧中主人公徐刚(后排中,原型为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金不换饰演)带领村民们修路。 张志嵩 摄

  8月31日晚,豫剧现代戏《大石岩》首场演出在鹤壁市艺术中心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市委副书记张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市政协主席李军等到场观看。

  豫剧现代戏《大石岩》,原名《头雁归来》,是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在2019年年初根据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剧中主人公徐刚的原型)先进事迹创作、编排的一部豫剧舞台剧。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主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沈斌执导。

  据鹤壁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以2019年12月徐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为契机,于今年对该剧进行了第三次加工和提高,剧名由《头雁归来》改为《大石岩》。新版本对主人公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崇高品质进行了更加细致、深入的刻画。舞美方面,大量使用大石岩村的自然风光图片,让戏曲舞台更加形象和逼真。

  “我们把样板戏中好的元素融入这部戏,使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让剧中主人公徐刚这个角色更加生活化、更有人情味儿,也使整部戏更受大家欢迎。”金不换介绍,《大石岩》不仅增添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徐光的内容,也细化了徐光同志作为一名优秀复转军人的做事风格和内在气质。这些新内容,让《大石岩》站位更高、更有时代气息,更能鼓舞士气,思想性和艺术性更加突出,也更能吸引观众。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到场观看。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