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商丘市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大会

商丘市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大会 

  8月14日商丘市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总结回顾近年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文化旅游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商丘文化旅游发展和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慧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市政协主席曾昭宝以及在商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市直及驻商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陈向平主持。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基本需求,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商丘历史文化优势、补足文旅发展短板的有效举措。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要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为载体,以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保护传承中华元典文化,推动弘扬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深入挖掘弘扬殷商之源文化,着力培育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不断优化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切实筑牢文化旅游发展基础,着力打造“殷商之源·通达商丘”城市品牌和“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化旅游品牌,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为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领导协调机制,抓好政策落实和工作保障。要更新思想观念,以思想转变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要营造良好环境,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有关产业支持政策,研究制定促进本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更加公平、规范、高效的市场环境。要强化人才支撑,建立柔性引才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提振加快文化旅游发展的信心。加快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把握现有的基础和条件,充分认清短板和不足,充分用足机遇和政策,充分强化使命和担当。二是要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加快文化旅游发展的重点。要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为载体,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为核心品牌,传承创新“殷商之源·通达商丘”城市品牌为主体,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水平,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支撑,引领商丘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要注意把握好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持续发展五项原则,建设改造一批重点景点景区,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培养一批优秀旅游人才,发展一批文旅市场主体,开发一批特色文旅产品。三是要强化措施,确保文化旅游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切实把文化旅游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准确把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做到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宣传推介、强化工作责任“五个强化”,全方位做好保障,确保文化旅游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宣读了《商丘市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商丘市文化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睢阳区政府、民权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芒砀山景区和河南志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4家文化旅游先进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中共商丘市委、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县(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县(市、区)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文旅企业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