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六稳六保看河南:汝州特色小镇绽放异彩

  7月25日上午,“六稳”“六保”看河南集中采访团来到素有“瓷魁之乡曲剧故里”的汝州市采访,正在加快建设的特色小镇正在绽放异彩,让采访团成员眼前为之一亮。

66150891220418025

  如果你对中国瓷器文化有研究,那么一定知道汝瓷。在宋代“五大名窑”中,“汝窑为魁”,汝官窑瓷又堪称宋瓷之粹。如今,汝州市立足资源优势,以史为引,以瓷为媒,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正着力打造融“文化+科技+产业+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中国汝瓷小镇”。

25388290486296573

  汝瓷作为汝州市传统文化支柱产业,现有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3人,省级陶瓷艺术大师50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传承人3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8人。在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孟玉松创立的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摆设的造型各异多件作品因为融入了文化的“魂”而屡次获得大奖,令人赏心悦目。

  “中国汝瓷小镇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蟒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配合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陶瓷文化建设,利用蟒川河两岸的优美自然风光,积极打造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古镇。小镇设计以“功能分区明确、产业布局合理”为原则,将中国汝瓷小镇分为“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中国汝瓷小镇核心启动区、中国汝瓷小镇特色文化区等。”在建设现场,中国汝瓷小镇相关负责人赵俊璞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直接和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

3484512719716033 

  稳就业、稳投资、保民生,不仅是汝瓷小镇,汝州市以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为核心,正在围绕文旅康养主题,全力打造温泉水镇和乐华欢乐城,走好产业发展之路。

  张晓娟是温泉镇温泉村一组村民。在温泉镇还没有整体开发之前,她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先后在超市、服装店打工,每月的工作只有1800元左右,也攒不住什么钱,只能维持日常开销。今年温泉水镇健康管理中心投入运营后,她通过网络投送简历,成功入职,主要从事日常性的服务工作,每月可以休息四天,国家法定节假日也正常休息,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5600109091183142

  “我非常感谢这一轮的温泉大开发,公司给我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就业机会,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也方便了照顾老人和小孩儿,很满意!”如今已经是企业员工的张晓娟说。温泉水镇健康管理中心目前有员工49名,其中43名为温泉当地群众,月平均工资约为4400元,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

  位于温泉镇的温泉水镇项目以文旅康养为主题,由天津凯佳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方案设计公司)、北京首都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施工设计公司)设计,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占地3000亩,项目总建筑面积250万平米,由室外泡池体验区、1.5公里沿河风情带、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俗商业一条街、奥特莱斯产业集群、大健康中心、音乐嘉年华等多元化建筑和复合业态构成,打造“温泉、水岸、大健康、精彩生活”等核心价值集聚的城市综合体。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3亿元,一期223亩土地已开发,2月3日温泉水镇项目一次性圆满完成559.72亩土地摘牌,今年计划投资强度约为10亿元。

  同样在温泉镇的乐华欢乐城项目占地面积3000亩,分两期建设,计划投资120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陆地公园、温泉乐园、海洋世界、动物乐园、丝绸之路风情小镇、美食城、酒店集群、演绎广场、马戏杂技演绎剧院等。目前,游客展示中心已基本建成,7月7日,乐华城暨黄冈中学项目正式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全面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预计8月中旬全面动工,全面开工后计划用工人数约为300人,其中约50人为温泉当地群众,工资薪酬在6000元至10000元。整个项目建成、运营后,可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实现年纳税额3亿元。”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