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豫东崛起,打造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新高地

《河南日报》豫东崛起,打造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新高地

淮阳太昊陵

《河南日报》豫东崛起,打造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新高地

淮阳非遗展演

《河南日报》豫东崛起,打造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新高地

鹿邑明道宫老君台

《河南日报》豫东崛起,打造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新高地

老庄文化情景体验

《河南日报》豫东崛起,打造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新高地

认真聆听老庄文化

  5月11日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吹响了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冲锋号。会议印发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我省打造成为全球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意见》还提出,全省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五区”中的重要一区即是:以太昊陵、老子故里、庄子故里等为依托,建设对话先贤圣哲、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这让涉及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的周口、商丘两市备受鼓舞,十分振奋。为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会议精神,高层次打造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7月11日上午,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建设座谈会在淮阳羲皇宾馆召开。来自政府、学界、文旅企业等多部门人士,汇聚一堂,展开“头脑风暴”。大家踊跃发言、献言献策、信心满满:河南屹立世界的文化大牌——老子、庄子在此,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在此,豫东平原地区文旅发展理应崛起!

  1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茫茫宇宙,天地万象,从何而来?

  芸芸众生,漫漫人生,依何而从?

  社稷兴衰,家国天下,凭何而为?

  2500年前,有人寻找了,探究了,忠告了。

  老子与庄子,“文明轴心时代”最具智慧的圣贤,用一句“道法自然”,道出了生命法则、宇宙玄机、人生哲学。

  横贯几千年的老庄元典文化在豫东起航。

  之所以被冠以“元典”,“元”是指源头与开端,“典”是指代表性与示范性。

  老庄文化,是当之无愧的元典文化。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就诞生在周口鹿邑县。当地留有老子诞生地太清宫、老子讲学地明道宫等古迹。并有老子历史博物馆、老子文化园区等多处老子文化体验地。

  从“众妙之门”进入,走进明道宫,只见古木森森、令人心旷神怡。高高的老君台据传是老子讲学之地。游客纷纷登上高台,极目古今、放怀天地。

  从郑州来研学的陈晓辉,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说自己此行收获很大:“过去我很头疼背诵文言文,通过这次旅行,让我长了不少知识。懂得了《道德经》中‘上善若水’‘专气至柔’等经典名句中蕴藏的许多道理。老子再三教导我们要柔和忍耐、热爱自然,这些尤其值得铭记。”

  的确,《道德经》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铭记。老子以极少之语,蕴极深之义,使得中国文化进入了一个空前绝后的圣哲高台。据统计,《道德经》是当今中文书中外文译本最多的书籍。

  从老子故里鹿邑一路向北,不远处的商丘,就是道家文化另一个代表人物庄子的出生地。被称为“中国尼采”的庄子,出生于今商丘梁园区李庄乡蒙墙寺,葬于商丘民权县老颜集乡唐庄村。目前,商丘有展示庄子文化的庄子文化馆、庄子故居和庄周陵园等文博场馆。

  著名学者余秋雨认为,庄子最杰出之处,是用极富想象力的寓言,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逍遥游》《秋水》《齐物论》等,通过故事阐述了对生存意义的探寻:真假的区分在何处?生死的界限在哪里?

  老庄文化产生的中原大地,气茂繁盛,构成了老庄文化出场前的精神背景。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等我国古代神话传说,最早在这块土地上四方奔溢。

  西华县,是盘古文化和女娲文化并存的地方。独有的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和平友爱的精神。

  与西华县相邻的淮阳,是太昊伏羲氏长眠之地。神话传说中,伏羲取火种、正婚姻、教渔猎、制历法、创八卦,是我们所有人的祖先。伏羲逝后,葬于淮阳湖边高地,百姓云集朝祖进香,形成盛大的周口淮阳太昊陵庙会,绵延千年不绝,成为活着的历史风景。伏羲创制的龙图腾,令华夏子孙成为龙的传人。

  2老庄文化怎么“活化”?让游客看得懂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河南发展的独特优势,加快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科技、创意、资本等新要素手段,打造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文旅精品项目,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目前,周口、商丘两地认真做好老子文化、庄子文化、伏羲文化等文旅资源的保护和弘扬,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也存在着展示陈列多、体验少、有说头、少看头的情况。无形的文化,怎样通过有形的展示让老百姓能看得懂,怎样实现文化的转化、“活化”,是此次研讨会的重点。周口、商丘两地以文化引领,从全域旅游视角切入,加快推进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的建设,谋划了一批更具互动性、体验性、科技性强的项目。

  以文促旅,诗与远方正在淮阳融为一体。多年来,淮阳以羲皇文化为核心,打造出“中华朝祖圣地”“中国休闲福地”“国学文化源地”三张旅游名片,为建设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逐步拓展业态链条,逐步推出夜游太昊陵、夜游龙湖、龙湖实景演出、大型音乐喷泉、灯光秀等夜游项目。扶持黄花菜、莲藕、泥泥狗、布老虎等涉旅企业做大做强。“淮阳太昊伏羲陵文化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经启动。

  淮阳还将进一步弘扬伏羲文化,让伏羲文化造福于民。从精神上激励人民,从物质上造福人民。当地在龙湖赏荷月活动、太昊陵庙会期间,助力扶贫,设置扶贫摊位。贫困户销售鸡内金焦馍等土特产、泥泥狗、布老虎等文创产品,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实现脱贫致富。

  惟有更加自觉地培根铸魂、才能激发出争先进位的磅礴力量。鹿邑县持续唱响“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品牌,对文旅行业投入之大、变化之大引人注目。“我们先后投资了30多亿元,规划建设了38平方公里的省级老子文化园区,谋划实施了20多个文化旅游项目。2020年完成虞姬文化园、太清宫、明道宫景区提升,中华李姓文化园、老子文化博物馆、陈抟故居的装修布展工作。”鹿邑县副县长王玉超说,“鹿邑今年在央视投资1300万元进行老子文化品牌宣传推介,下大决心让老子文化品牌叫响全国。”

  更值得一提的是,鹿邑县利用新科技、新手段,新增了不少体验类项目。如太清宫景区的曲幕影院,通过声光电相结合的技术手段,让观众了解老子文化。还有明道宫景区增设的VR体验馆,通过5G+VR的现代科技,将孔子问礼、老子讲学的传奇故事通过VR视频呈现出来,让游客身临其境、沉浸式体验老子的传奇一生。新设计的雾森八卦台,通过全天不定时的喷雾,将八卦台打造成仙气环绕的仙境,游客步入其中仿佛进入道家仙境,颇为神奇。此外,东方神话水世界、君钰动漫王国等时尚、科技类项目正在建设开发中。

  留住群体记忆,守护心灵家园。商丘加大对燧皇陵、帝喾陵、仓颉墓、微子祠、三陵台、孔子还乡祠、庄子故里等遗存的修复保护展示利用力度。重点打造庄子文化馆、庄子陵园、庄子故里等景区、谋划建设庄子文化小镇。

  3老庄文化怎么转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与会专家认为,只有对老庄文化研究深、研究透,才能更好地实现转化。“亲近山水、回归自然、顺应自然,是老庄文化特别强调的。”周口师范学院老子暨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马鹏翔认为,“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建设,要围绕这一点发力,要突出道家文化的生态文明理念,尤其是做好道家最推崇的水文化。周口、商丘都是水资源丰富的地区,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中原旅游文化产品研发中心主任张瑞在座谈会上提出,老庄元典的真正核心就是一种自由的、浪漫的、宽松的文化表达,河南可以借鉴或引进无锡-灵山圣境、曲阜-尼山圣境等经验,强化老庄文化的“圣境”建设。

  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青建议,庄子文化遗存不多,可以围绕庄子系列学说和故事中间的一些趣味点,比如说庄周梦蝶等故事来打造景点。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也推进社会文明水平提升。王少青认为,老庄文化除了通过旅游让游客感知体会学习之外,还要体现在城市精神和民众素养的方面。老庄思想中遵循自然、遵循规律,遵循自我内心感受这种核心是一脉相承的,要通过各种方式,让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座谈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强调,两市要找准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的定位,要在融合和转化上下功夫,要在精品打造上有突破,要在区域协作上做示范。

  大河奔流,中原兴盛。站在高高的老君台上,聆听历史的回响,感受老庄文化的深邃与博大,一副豫东平原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