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加减乘除”四法力促“六稳”“六保”工作

  面对当前“六稳”“六保”和文化旅游强省的新形势、新要求,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动出击,多措并举,通过“加减乘除”四法稳步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走深走实,释放文旅内需潜力,抓好消费扩容增效,促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地。

  一是制定政策,多措并举做“加法”。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市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通知》《关于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关于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以及市体育中心等全民健身场所恢复开放的通知》等,指导全市2300余家文旅体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9%。

  二是降低成本,千方百计做“减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广旅体行业造成的损失,通过暂退旅行社保质金、用足财税帮扶政策、争取社保缓缴和稳岗补贴、简化办事流程等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千企惠民促销费”活动,组织文旅体企业陆续录入“漯易通”网上商城,全力帮助企业扩大产品销量,释放经济活力。目前,已向全市旅行社清退保质金236万元,引导11家文旅企业上报金融贷款项目4.3亿元,并对局属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征收2个月房租,助推企业复苏。同时,研究起草了《漯河市关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划拨)前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的实施方案》《漯河市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分级联动运行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区域评估工作,并打破地域限制,积极推动3家文勘公司入驻市中介服务超市,壮大文勘工作力量,降低项目建设经济和时间成本,指导全市55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文物勘探,完成率达94.8%,为企业直接节省成本720万元。

  三是打造品牌,多管齐下做“乘法”。一方面,加大品牌文旅项目建设力度。今年上半年,总投资50亿元的漯河食品文化小镇、20亿元的舞阳盐文化小镇和1.06亿元的尧河庙村文旅项目等相继开工建设,许慎文化园完善提升工程、三莎舞蹈用品生产基地、雪霁花海文体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为漯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幸福漯河”项目内容,着力打造“幸福沙澧,出彩漯河”文化品牌。以“大家读、大家讲、大家唱、大家跳、大家演、大家练、大家赛、大家游”八大项目为载体,创新推出漯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员平台建设,大力实施明理、明德、明心、培艺、康体五大工程,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线上线下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搞活文旅存量。目前,已发展文化实践员近千人,开展“幸福漯河大家游·美食秀”、“幸福漯河大家游·采摘秀”暨2020年蟠桃采摘旅游文化节、线上马拉松赛、文化战“疫”等活动200余场次。同时,组织实施文化旅游体育“后备箱工程”,培育壮大旅游购物品牌,推进以双汇系列产品、南街村系列产品、卫龙辣条、农民画、贾湖陶艺等特色产品的旅游商品化,推出一批“漯河礼物”系列旅游商品,指导开源河上街等景区增设夜游画舫船、大型水幕电影灯光秀等项目,丰富消费新业态,激活消费新模式。

  四是加强监管,齐抓共管做“除法”。加大对娱乐场所、网吧、营业性演出市场、星级酒店、景区等文化旅游市场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了“闪电系列”行动、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专项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扫黄打非”·新风行动等,并指导文旅企业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除安全隐患,共筑平安清朗的文旅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8万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2万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1起,查处关闭黑网吧2家、无证娱乐场所1家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