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

  7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安排近期和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振精神士气、提高工作标准,以更加务实高效的行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扎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大考”。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姜继鼎主持会议。在郑全体厅领导,省文物局分管领导,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文明专干,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宋丽萍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上半年,厅党组坚决扛牢精神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旅强省建设一体推进、互促融合,责任上肩、专班推进、全员参与、台账管理,加强组织领导抓创建、强化思想引领抓创建、服务中心工作抓创建、打造特色品牌抓创建、丰富载体活动抓创建、营造浓厚氛围抓创建、推动文旅强省建设抓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文化旅游工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宋丽萍分析了当前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果、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更好担当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凝心聚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重要体现,是切实提升文旅系统党员干部文明素质、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的有力抓手,是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化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从五个方面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新要求,坚决做到“四个到位”,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二要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围绕省文明委下达的4项年度重点任务,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充分发挥行业特色优势,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社会文化环境综合治理、“文明旅游”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推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等六大行动,抓深化、抓落实,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三要进一步对标考评指标,谋划抓实重点任务。对照中央文明委提出的新要求和文明单位考评指标,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活动载体、志愿服务、文明服务、诚信建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四要进一步动员全员参与,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认识当前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艰巨挑战,真正重视起来、参与进来、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细微处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参加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自觉为文明创建增光添彩。五要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眼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健全“党建+文明创建”、责任落实、任务分解、信息报送和档案资料整理、联动督导等工作机制,分秒必争、分分必争,全员参与、全业融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确保重创全国文明单位目标顺利实现。

  姜继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近期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对照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工作台账,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限、台账管理、对账销号。二要强化工作措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结合文旅行业特点,谋划抓实各项文明创建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务求取得实效。三要严格督导考核。按照任务分工,定期对账盘点,对思想不重视、不履职尽责的,及时通报批评;对工作被动、推进不力,影响整体创建工作的,依纪依规约谈问责。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通报了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厅公共服务处、市场管理处、宣传推广处等3个处室负责人作了交流表态发言,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宣读了《践行文明从我做起倡议书》。会后,举行了“践行文明从我做起”签名活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

处室代表作交流和表态发言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

处室代表和干部职工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