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通知公告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
2020 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局:

  为全面贯彻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培育建设一批旅游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设施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强化对乡村旅游的品牌打造和宣传,根据《河南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 年-2020 年)年度目标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在全省开展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乡村旅游特色村

  (一)推荐对象

  在全省范围内旅游特色鲜明,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和谐,组织管理有序,具备一定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能力,形成一定旅游规模、效益和市场吸引力的村落。

  (二)推荐条件

  1.基础条件。一是产品特色明显。依托一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开发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在生态观光、农业体验、农事节庆、传统村落、创意艺术、户外运动、健康养生、科普教育、特色文化、民俗文化、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体现地域与文化特色,具有一定市场吸引力。二是基础设施齐全。内外交通安全便捷,设有停车场(位)、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供水排污、垃圾处理、邮电通讯和医疗服务设施等,能够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相关设施设备达到一定标准。三是服务功能完善。具备旅游接待设施和服务能力,可以满足游客的游览、住宿、餐饮、购物、咨询等需求,功能配套比较完善,旅游服务达到一定水平。四是生态环境良好。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村容村貌整洁,绿化美化效果良好,建筑与环境协调,旅游公共服务场所卫生良好,生活饮用水质量达到国家标准。五是旅游效益显著。乡村旅游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初具规模,能够有效吸纳本地劳动力尤其是贫困人口的就业,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六是组织管理有序。设有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旅游管理,制定有村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市场有秩序、旅游安全有保障、旅游投诉有处理,能够促进本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2.优先条件。一是本村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占比达到 25%以上。二是旅游形象鲜明,旅游营销效果突出,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行政区划范围内具备一定知名度。三是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成效显著。四是曾获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二、休闲观光园区

  (一)推荐对象

  推荐以农为本、产业支撑、融合发展、绿色协调、休闲功能突出的休闲观光园区。

  (二)推荐条件

  1.基础条件。一是基础设施完备,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旅游基础设施和园区配套设施完备,具备一定旅游接待能力。二是休闲产品丰富,结合当地生态和乡土特色,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休闲活动和文化体验项目,游览线路设计和游览内容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三是生态环境良好,周边环境优良,休闲主题特色突出,园区绿化覆盖率高, 净化、美化、亮化效果好,建筑风格风貌美观、协调。四是服务管理规范,园区产权明晰,管理主体明确,规章制度健全,人员持证上岗,服务规范专业,农产品和食品绿色安全。五是规模效益突出,园区占地面积、资金投入、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经济社会效益突出,有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休闲观光园区试营业一年后方可申请。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4 。

  2.优先条件。一是吸纳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就业。二是农产品通过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三是建立农产品追溯系统。四是曾获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三、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一)推荐对象

  生态环境良好,旅游特色鲜明,组织管理有序,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完备,具备一定旅游接待规模、效益和市场吸引力的乡镇及具有乡镇级管理职能的管委会、办事处、试验区、开发区。

  (二)推荐条件

  1.基础条件。一是生态环境良好,乡镇风貌完整,生态原貌保持良好 ,水体、大气、土壤、噪音以及生活饮用水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绿化美化效果良好,建筑与环境协调。二是产品特色明显,依托特色资源开发有专项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在生态观光、文化街区、农业体验、乡村节庆、传统村落利用、创意空间、户外运动、健康养生、科普教育、非遗活化等方面体现地域与文化特色,具有一定市场吸引力。三是基础设施齐全,内外交通便捷,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移动信号和WIFI、供水排污、垃圾处理、医疗救护等设施齐备,能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四是服务功能完善,具备旅游接待设施和服务能力,可以满足游客游览、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信息咨询等需求,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旅游服务达到一定水平。五是旅游效应突出,特色旅游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旅游村和乡村旅游经营初具规模,具备一定的住宿接待能力,能够有效吸纳本地劳动力尤其是贫困人口的就业,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六是组织管理有序,设有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旅游管理,在旅游生态保护、规划引领、市场监管、行业组织、旅游产业促进等方面做到机构健全、管理有序,初步形成促进本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5。

  2.优先条件。一是镇域内有 1 个以上乡村旅游特色村。二是有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三是镇建档立卡旅游脱贫人口达到 25%以上。四是拥有国家A级景区,包括 A级景区、水利风景区、森林公园或旅游村等。五是曾获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六是旅游形象鲜明,旅游营销效果突出,在全国具备一定知名度。七是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成效显著。

  四、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一)推荐对象

  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扎实、旅游发展环境良好,并且已经制定出台了务实有效的招募和引进乡村旅游创客具体政策的、创客集聚度较高、创业类型较丰富的乡镇、行政村或乡村旅游集聚区。

  (二)推荐条件

  1.基础条件。一是乡村旅游发展基础比较好,已得到游客广泛认可并在本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行政村或乡村旅游集聚区。二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建有指导乡村旅游发展的专门组织机构或有专人负责乡村旅游工作。三是具有比较丰富的乡村旅游特色资源,在推动摄影写生、文化创作、非遗传承、旅游电商等特色业态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中形成了成功经验,并在同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四是已有一定数量的外来创新创业人才(如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在本地从事乡村旅游开发,并对本地区乡村旅游的业态提升、产业升级等产生示范带动作用。五是制定出台了针对引进乡村旅游创客的土地、房租、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政策措施务实有效并在区域内属于前列水平。2.优先条件。一是编制有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建设方案,并以所在乡(镇、区)人民政府的名义印发。二是入住的创客团队(个体和企业)不少于 15 家。基地近两年新入住创客不少于5家。

  五、推荐要求

  (一)申报要求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对推荐的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要严格按照推荐条件进行认真筛选把牢质量关。按照自愿原则申报,每省辖市可推荐乡村旅游特色村 5—10 个、休闲观光园区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3—5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2—3 个,省直管县(市)可推荐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各 1—2 个。推荐单位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包括:环境严重破坏,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出现过重大负面影响的旅游投诉事件。往年申报已挂牌的不再重复申报。

  (二)报送内容

  申报乡村旅游特色村需要报送《2020 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申报表》(附件 1)、按照《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评分细则》完成的自评表(附件 5)。申报休闲观光园区需要报送《2020 年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申报表》(附件 2)、按照《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评分细则》完成的自评表(附件 6)、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用地合法证明等材料复印件。申报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需要报送《2020 年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申报表》(附件 3)、按照《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评分细则》完成的自评表(附件 7)、旅游专项规划和相关证明材料。申报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需要报送《2020 年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申报表》(附件 4)、按照《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评分细则》(附件 8)完成的自评表和基地建设方案。上述材料全部装订成册加盖公章后报送。

  (三)报送时间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将正式申请文件、报送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U盘)于 7 月 15 日前报至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

  联系人:周哲睿 杨 奕 电 话:0371—65906660 65907949

  邮 箱:hnxclyxm@163.com

  地 址:郑州市纬二路 10 号 邮 编:450003

  附件:1.2020 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申报表

  2.2020 年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申报表

  3.2020 年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申报表

  4.2020 年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申报表

  5.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评分细则

  6.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评分细则

  7.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评分细则

  8.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评分细则

  2020 年 5 月 18 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