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文旅强省进行时 洛阳大步迈向文化旅游强市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的特色优势和使命任务。

  作为文化旅游大市,“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按照中央、省的部署要求,坚持理念引领,聚焦做好“两个表达”,推动文化旅游实现“三个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7月11日,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重点项目两场观摩活动之后,洛阳市委、市政府开展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观摩,并高规格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大会,认真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部署要求,吹响了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新号角。

  坚持理念引领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专家指出,当前文化旅游正逐步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开发型转变,旅游资源不再局限于传统景观,新技术得到广泛运用,新热点新卖点不断涌现,“文化旅游+”“科技+”“跨界融合”正催生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

  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放眼河洛大地,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山山水水皆有故事。

文旅强省进行时 洛阳大步迈向文化旅游强市

  面对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以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将“历史明珠”串成展现河洛文明、黄河文化的“项链”,打造洛阳文化旅游“升级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洛阳市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积极推进“旅游+”,让文化和旅游产业通过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融在一起”,形成了“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

  如今,洛邑古城、老城十字街、天心文创园人气高涨,嵩县手绘小镇、洛宁爱和小镇、孟津三彩小镇、伊滨区倒盏村深受青睐。

  洛阳市文化旅游大会提出,将致力促融合,合理布局文化旅游要素,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教育、健康等行业融合发展,丰富文旅融合业态产品,打造效益多元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两个表达”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河洛文化

  以黄河文化、河洛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如何将传统文化从抽象概念与范式化叙事中抽离出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细化到现代生活之中?

  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把传统元素与时代气息融合起来,强化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河洛文化的国际表达,才能更好架起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之间的桥梁,让传统文化在“古今辉映”中“燃”起来。

文旅强省进行时 洛阳大步迈向文化旅游强市

  在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华灯璀璨夜空、清音绕梁城楼,光影变幻之间,洛阳的“前世今生”浮现眼前;梦回隋唐的震撼、声光电的完美结合……一场精美绝伦的3D灯光秀让文化与时尚产生交融,使传统与现代完美牵手。

  今年6月,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洛阳)颁奖典礼举行,古都洛阳迎来“国际范儿”的高光时刻。在众多热度IP中,洛阳牡丹和隋唐洛阳城高居榜首。

  近年来,除了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节外,洛阳还先后主办和承办了世界古都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牡丹之约·全球跨境产业融合论坛、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不仅提升了古都城市软实力和知名度、影响力、吸引力,更让河洛文化、古都文化、丝路文化、大运河文化等声名远播。

文旅强省进行时 洛阳大步迈向文化旅游强市

  洛阳市文化旅游大会提出,要对标国际化,用国际视野、国际标准整合国际级的旅游要素、构建国际性的旅游产品,打造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洛阳市将建好用好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非遗园区等载体,借助多媒体、信息化、数字化等手段,全方位加强展示利用,让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既有听头、更有看头。

  “三个转变”提升文旅产业能级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仅仅是要塑造让人心生向往的“打卡”之地,更要通过丰富产业业态、拉长产业链条,打造让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放大文化旅游的综合效应,让游客流量转化为消费力。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加快实现文化旅游“三个转变”,用“快来、慢游、长留、缓出”的理念和措施,实现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全业留客。

  由巩固提升龙门、白马寺、关林“老三篇”向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为代表的“新三篇”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让洛阳文化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洛阳市坚持每年牡丹文化节和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景区免费或半价、精品剧目预约领票免费看、环城高速免费通行等惠民举措,延展惠民范围、丰富惠民内容,带动了文化旅游人气的“爆棚”,在市民和来洛游客中留下了好口碑。

  统计显示,“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接待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8%和14%,去年接待游客1.4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321亿元,文化旅游正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其中,2019年,洛阳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较2015年分别增长36%、69%。

文旅强省进行时 洛阳大步迈向文化旅游强市

  有分析认为,洛阳旅游收入的增幅高于游客增幅,这是可喜的现象,说明近年来推动的“三个转变”、繁荣“夜经济”等系列举措已发挥作用、见到成效,文旅富矿正转化为留住游客的“强磁场”、提升效益的“聚宝盆”。

  洛阳市文化旅游大会提出,下一步,洛阳市将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聚焦彰显河洛文化魅力、擦亮洛阳文旅品牌、提升文旅产业能级、兴起文旅消费热潮、夯实全域旅游根基等重点任务,持续聚力加力,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