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先进典型

第一书记之马营村篇——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石长高同志自2017年11月到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马营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村“两委”成员及广大党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真扶贫、扶真贫”主题和艾滋病帮扶的具体要求开展工作,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摸清村情、理出路子,入村以后,他在“两委”成员、优秀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的帮助下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卫生所、学校、敬老院摸底调研,理出了“抓好班子强基础,依托厂子增收入,美化村子提精神,教好孩子利长远”的总体工作思路。

  两年多来,他扑下身子干工作,务求实效。一是抓好党建,强化班子。以每月10日党员活动日为主平台,结合村内工作开展学习教育;利用党员微信群,关注党员思想动态,发送学习课件,加强教育引导;组织村两委外出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工作的干劲和热情。二是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入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人员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精准施策。针对马营村的实际情况,经过逐一对照,进一步对村档、户档按照省村档进行了完善归档。对户容户貌较差的贫困户,通过七改一增项目进行改善。对“十类户”进行了排查,对资料进行了完善。全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慢性病鉴定发证工作、贫困户疑似残疾人鉴定办证工作全部完成,贫困户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达到100%。三是多方协调,为民谋利。用好第一书记帮扶资金,2018年的50万元用于扩大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2019的50万用于村东桥梁的修筑,方便了村民出行。为改善村容村貌,争取资金一万元用于开办爱心超市,通过奖励措施提高群众劳动的积极性,争取资金7万元用于购置垃圾箱,与园林规划单位对接,请专家为村里坑塘改造做了规划设计。用第一书记办公经费1.35万元为村里购置了党员活动室及阅览室桌椅,6500元购置了电脑和打印机,改善村办公条件,5000元为村里的腰鼓队增添了腰鼓、服装等设备。为提高村小学教育质量,从省工会争取到9万元,用于村小学信息化建设;争取万余元资金为村小学购买105套书包、文具及体育器材。工作之余,为村小学生讲历史、文化、写作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志们见到他,不叫他石书记,而是亲切地喊他石老师。

  驻村期间,他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制度,保障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凡村里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项目、贫困户的审核确定、等都严格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步骤组织实施,保证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自觉树立廉洁自律、奋发有为、忠诚干净担当村干部形象。

第一书记之马营村篇——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到马营村调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

第一书记之马营村篇——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

第一书记之马营村篇——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姜继鼎厅长与卧龙区、蒲山镇政府负责人及村干部座谈

第一书记之马营村篇——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姜继鼎厅长现场调研村环境整治提升情况

第一书记之马营村篇——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