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端午河南共接待游客575.96万人次 旅游市场恢复居全国前列

  今年端午假期,河南省旅游市场恢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接待游客575.96万人次,同比恢复了61%;旅游收入18.05亿元,同比恢复了40%;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9个百分点。

  假日期间,各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有序开放的要求,实行实名信息登记、红外测温、车辆消毒、人数限流等措施,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游览。

  为加强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有效监控,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端午节前完成了数字指挥大厅的更新。全省120家重点景区全部部署“老家河南”预约小程序,游客能随时在线查看分时、场次和入园等信息,景区对预约的游客进行跟踪服务。

  为迅速恢复旅游市场,节前,全省启动了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创意季、“豫见快手,嗨在洛阳”“老家河南,清凉一夏”等活动,并进行了广泛宣传;组织引导全省各大景区推出免门票、门票降价等优惠政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景无点、有区无界”的全域旅游在分散客流、避免人员聚集上的优势持续显现,全省1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拓展旅游空间。假期首日,信阳新县共接待游客4.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69%、11.92%。城市周边、景区周边的休闲农庄、露营基地、古镇、古村、古街以其开阔的活动空间、浓郁的乡土风情和独具特色的小吃吸引了游客前往赏美景、品美食、体验民俗。洛阳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栾川、洛宁等多个县同时举行,“乡村有礼”特色农产品展示、“乡村有味”特色美食展示、“舌尖上的非遗”吃槲包大赛、非遗项目展示、时令水果采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宿、夜游等旅游新业态快速成长。全省近100处省级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济源王屋山小有洞天、焦作云上院子、鹤壁灵泉妙境·石光院子、三门峡山水隐庐、洛阳元居、巩义逍遥谷等30多家精品民宿入住率达100%。

  节日期间,各地积极推动夜间旅游,促进文旅消费。清明上河园景区通过延长经营时间,打造东京集市,再现《清明上河图》繁华胜景。洛阳的夜游龙门项目、洛邑古城夜游项目,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的“魅力之夜”夜场演艺活动,济源市夜游王屋老街,郑州建业电影小镇的《一路有戏》夜游表演,方特主题乐园的梦幻星河大巡游等,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体验。新密“慢城道路”夜游项目,每晚游客达一万多人。为方便游客夜间出游,黄河沿线的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间,加开了下午5点至午夜12点的高铁旅游列车,方便游客短途错峰出游。

  节日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第一时间》《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经济信息联播》等栏目对我省假日旅游工作报道11次。全省未发生恶性旅游投诉案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