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省级非遗梅花拳枣乡内黄“秀”绝技

  每年六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日。6月12日,由内黄县文广体旅局、内黄县融媒体中心主办,内黄县文化馆、内黄县慧众村村通电商平台承办的“内黄县2020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硝河游园隆重举行。此次活动,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宣传内黄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餐饮和传统技艺等非遗项目,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社会的新风尚。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黄县梅花拳参加了这次展演,内黄梅花拳起源明末清初,康熙年间内黄武探花杨炳将其发扬光大。杨炳提出了“时而穷也保身保家,时而达也卫国卫家,治四海如磐石治安,登万民于仁寿之域”的习武宗旨,明确了 “上马如无敌天神,下马如有道贤人”的修炼终极目标,制定了习武规矩12条和“五戒、五要”,阐发了武术与搏击的基本理论,传授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将儒释道传统文化之精义融入拳理,把周易神奇之法则汇入功法,文化的升华在梅花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990年以来,他们对拳法、技艺进行录像、编辑、存档,在内黄县建立6个传承基地,在一批中小学开设梅花拳培训,每年都举办一二次“梅花拳交流大会”,引来我国各地(包括台湾)及美国、意大利、波兰、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朋友参会和寻根拜祖。

  在展演展示活动现场,梅花拳弟子老少同台、长幼咸集,表演了梅花拳的徒手、器械、对练、对打等项目,美不胜收,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