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文旅强省描绘“诗和远方”的壮丽画卷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5月11日,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重磅召开,中原大地吹响了文旅强省的时代号角。从此,河南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河南省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迈出铿锵步伐。 “老家河南”的“诗和远方”像一幅壮丽的画卷正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

  河南省文旅大会出台了什么纲领性文件?有什么亮点举措?向全国文化旅游行业提供什么河南思路?“老家河南”描绘了什么样的文旅强省蓝图?作为华夏历史文明重要发祥地的河南,这系列答案着实令全国期待。


  三份重要文件 为河南文化和旅游提供顶层设计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植根于深厚的中原文化,“老家河南”品牌响誉全国。如何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把丰富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需要进一步认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介绍,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主要任务是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着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河南的实际,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发挥优势,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央部署,加快河南由文化旅游大省向强省转变。

  河南省文旅大会印发了三个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讨论稿)》《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

  专家认为,这3个重要文件为河南文化和旅游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目标、格局、路径、发展重点和保障,三个重要的文件内容丰富务实,是河南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坚定高质量发展 推动河南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

  大会部署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责任担当,全省要抢抓发展机遇,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机遇,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河南要通过文化旅游强省的提出以及一系列的举措,来推动文化的繁荣兴盛。此外,还要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来推动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

  会议确立的阶段目标是,到2025年,要把河南打造成全球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河南文化旅游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格局

  会议特别提出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筑牢文化旅游强省之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串珠成链、轴带贯通,加快建设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要在系统保护中更好延续文脉,实施黄河文化遗产本体保护工程、黄河文化标识工程、古都古城风貌再现工程、非遗记录工程,聚焦郑汴洛这一核心地带,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未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如何发展?大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建设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全球知名的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核心板块,以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为依托,建设主题鲜明的自然生态和红色旅游资源景区。以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打造五大特色文化旅游区,即河洛文化旅游区、上古殷商文化旅游区、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区、丹江卧龙文化旅游区。


  打造知名文旅品牌 强化文化旅游强省支撑

  “老家河南”是河南的知名文旅品牌。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上有哪些考虑?河南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深度开发,突出北雄南秀、绘好山水画,突出乡音乡愁、抓好乡村游,突出历史记忆、谱好城市篇,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节会活动要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积极争取更多全国性节会活动落户全省各地。着力加强宣传推介,完善、提升河南省文旅品牌标识和品牌体系,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技术,形成立体宣传新格局。

  在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方面,文化旅游强省一定要有产品产业体系的支撑。所以,要把产业主体做强做大,抓好本土培育,实施文旅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在做好本土培育的同时,还要招大引强,鼓励省外大型企业集团、国外知名文旅企业落户河南,一起把产业主体做强做大。大力发展夜经济,打造一批“河南味道”“老家礼物”“中原节目”。另外,还要完善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提升配套项目建设水平,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培育具有引领力的文旅新业态。


  点亮“夜经济” 进一步刺激河南文化旅游消费

  在建设文化旅游强省上有哪些保障措施?为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就要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复苏,进一步激发河南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当前,夜间经济成为城市复兴、经济增长与文化创造的新引擎。河南鼓励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到2022年,要建设30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挖掘各地历史文化内涵,创办和提升一批夜游主题活动,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服务。

  坚持开放合作,助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要推动规划落地,打造一批中原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名街及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要加强党的领导,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提出了“四个跟得上”:即,思想观念跟得上、责任落实跟得上、素质能力跟得上、人才支撑跟得上。只有通过这“四个跟得上”,才能保证实现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

  到2022年,建设30个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10个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开封等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支持郑州、洛阳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推动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丰富供给完善设施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部署重点任务

  到2025年,实现河南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亿人次,年经营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这是河南省发展乡村旅游定出的目标。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加快河南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依托精品民宿、红色、民间传统、生态资源、现代农业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将生产、生活、生态结合起来,鼓励开展特色农作物集中连片种植,通过大地艺术景观塑造,满足游客回归自然、休闲娱乐需求。

  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加强乡村原始风貌保护,加大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加强乡村旅游用地保障。鼓励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艺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等投身乡村旅游发展,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

  打造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到2025年,打造50个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200个生态旅游示范乡(镇)、100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


  后 记

  河南文旅大会是非常时期的一次非常会议,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文旅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提现了河南贯彻党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千百年来,黄河文化深刻影响着河南,河南迎来了黄河战略的重大机遇,文旅融合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文旅消费纳入重要的支持范围,这一系列组合拳势必极大加快向文化旅游强省迈进。

  连日来,河南各地迅速学习贯彻河南文旅大会精神,大会极大地鼓舞了全省文化旅游系统的军心士气,为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郑州将以“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为主题,高水平规划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工程,依托黄河文化公园,规划建设“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休闲生态系统。

  洛阳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促进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和古都文化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开封市建设宋都汴京为载体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根植黄河历史背景——立足文化根脉,创新多元发展。清明上河园、小宋城等一批全国知名的文旅品牌正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安阳市大力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以殷商文化、周易文化、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促进殷墟景区、羑里城景区、岳飞庙景区和红旗渠景区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的提升,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南阳市以打造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创新“全文旅”和“+文旅”两个理念,筑牢文化、生态、康养三大支撑,做好文史、山水、源起、圣贤四篇文章,推出伏牛山、淮河源、南水北调、万里茶道、丝绸之路五条中华文明探源游线路。

  ……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河南在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上始终占据重要地位长达3000年,正所谓“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我们相信,乘着文旅大会的东风,河南从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强省的转变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