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郑州市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

  5月11日,省委、省政府在郑州组织召开了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发出了“加快文旅大省向文旅强省转变”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全省文化旅游系统的军心士气,为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5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工作会议,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群策群力,共商文化旅游发展大计,很有意义。

  抓学习,认真吃透大会精神

  抓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郑州全市上下,思想高度重视,动作刻不容缓,传达学习大会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全”上。一是全市学习。会议当天,郑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领导干部开展学习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活动,要求各相关部门围绕大会精神,研究谋划近期工作。二是全行业系统学习。通过各种渠道组织、发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开展学习贯彻活动,让每一名文化旅游从业人员都能感受到文化旅游春天的到来。三是全机关学习。组织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省领导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会议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了解掌握大会内容,清楚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在吃透大会精神的前提下,提高站位抓谋划,突出重点抓落实,着眼发展抓创新。


  抓谋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抓好黄河文化旅游带谋划。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启动,我省迎来了文化旅游发展的“黄河时代”。这次大会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建设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着力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项目建设,让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立起来。加快推进沿黄慢行系统、郑汴洛轨道快线建设,让“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历史文化景观串珠成线,打造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带。

  二是抓好郑州文化旅游全域规划。郑州将在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下,立足郑州“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功能布局,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和中心城区的城市文脉,理清脉络、精心谋划,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坚持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引领,加快推进郑州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抓落实,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了很好地指导性意见。结合郑州文化旅游工作实际,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紧紧围绕大会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郑州市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为主题,高水平规划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工程,着力打造从汉霸二王城、西山遗址、古荥阳城、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花园口抗日遗址到大河村国家遗址的沿黄河文化带。依托黄河文化公园,规划建设“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休闲生态系统,高标准建设沿黄慢行旅游系统,让郑州沿黄区域成为慢生活、微度假理想目的地。

  二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目前,郑州现有村庄共计1755个,其中,乡村旅游发展比较成熟的村庄有39个,正在开发乡村旅游的村庄有143个,有待开发的村庄共计1573个。针对郑州市乡村旅游现状,将区分层级,实施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打造一流精品;塑造品牌,强化示范引领。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带动一批,努力打造出更多的国家、省、市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等。持续巩固新密市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成果,做响新密米村国际慢城旅游品牌,打造县域乡村旅游新标杆。

  三是推进民宿品牌建设。郑州市已开业经营的乡村旅游民宿26家,在建的乡村旅游民宿27家,可开发的乡村旅游民宿资源36处。其中,有5家于2019年被评定为河南省精品旅游民宿。年内,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力争实现“两个突破”,一是争取“点状供地”政策早日落地,二是解决办证难的问题,尤其是公安部门核批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关于促进乡村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下一步,将组织专题培训,提升乡村旅游民宿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立足嵩山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嵩山民宿”特色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品牌。

  四是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当前,随着郑州文化旅游资源相继得到有效开发,文化旅游新业态不断崭露头角,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更加丰富,以“两带一心”为纽带的旅游珍珠链基本成形。突出黄河文化、商都文化、功夫文化、根亲文化等标志性文旅品牌,精心设计打造中国功夫之旅、华夏寻根问祖之旅、中原大黄河之旅、铁路发现之旅、王朝街道和古都之旅以及文化、研学、康养、红色、美食、山水、时尚、诗歌、亲子等14条精品旅游线路。先后与郑州电台、郑州电视台合作开展“美丽黄河”、“文旅郑州”等系列专题宣传报道,分专题宣传报道黄河精品线路、县区近郊游线路。同时还开通“文旅郑州”抖音号等,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郑州市旅游线路。

  五是加快推进郑州文旅云建设。“郑州文旅云”建设是以公共文化服务为切入口,充分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VR、AR等新兴科技,构建郑州市标准统一、互联互通、方便快捷的四级公共文化旅游服务网络。目前,“郑州文旅云”的建设已经完成,平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拟于6月份正式上线。上线后的“郑州文旅云”将实现与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郑好办”政务平台等数据互联互通,力争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集行业监管、信息发布、咨询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云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主题活动策划15个,主要有:“文化传情、共抗疫情”、“黄帝祭祖大典”、“2020世界读书日”“书香满屏”、 “云上舞蹈大赛”、“国际博物馆日”等。

  六是科学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不断提升文化品质,完善城市文化功能,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满足市民群众阅读需求和对美好生活新期待,2019年5月,郑州市正式启动城市书房建设工程。截止2019年底,郑州市共建成城市书房65个,基本实现了“全市一张网、服务全覆盖、图书微循环、24小时服务不间断”的智能化惠民便民阅读服务。目前已恢复开放42个。下步,郑州市还将拓展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推动城市书房进酒店、进便利店、进咖啡馆等场所,扩大城市书房规模和影响,惠及更多民众。

  七是加快推进小剧场建设。小剧场虽小,意义很大。直观来讲,小剧场是当前一线现代化城市的标配发展小剧场。从实际来说,发展小剧场是立足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拉动文旅消费、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近期,郑州市草拟了《关于促进小剧场演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小剧场在文化资源挖掘、精品剧目策划、投融资模式、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小剧场的建设和发展。年内,郑州市将依托现有小剧场资源条件,力争成功打造10家左右各具特色、功能完备的精品小剧场。

  八是大力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今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推出四季文旅惠民消费季,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目前,已经成功推出两季,分别是第一季度推出的“2020郑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暨黄河文化旅游美食年货节”和第二季度推出的“2020郑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第二季暨河南人游郑州”活动。每季均推出不同的活动主题和板块内容,通过构建“六大板块支撑、政府企业互动、县市区协同推进”的文化旅游活动体系,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创造良好的文化旅游消费氛围。下半年,将持续推出第三和第四季文旅惠民消费季。

  九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当前,随着网络科技日益发达,各类自媒体平台层出不穷。这对于宣传推广工作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宣传推广的平台多了,渠道宽了,是优势。但从另一方面讲,宣传推广内容也容易淹没在海量的信息资讯当中,这就是不利因素。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要做,主流媒体宣传阵地不能丢。比如说,入境短信提醒。去年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我们开通了入境短信提醒,反响很好。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加强与三大移动运营商合作,为来郑游客提供入境短信提醒服务。还比如说,文化旅游广告投放。年初,新密市花费300多万元在央视投放城市形象宣传广告,为新密塑造城市名片提供重要助力,有效提升了新密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宣传营销模式和技术手段,出奇制胜,创意吸粉。

  十是推进“四个中心”文化场馆建设。占地约1.53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的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已经建成,成为郑州新的文化地标。下半年,郑州美术馆、郑州大剧院、郑州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将相继开馆,投入运营使用。目前,郑州美术馆正在筹备包括“西泠印社藏品展”在内的“聚美中原”新馆开馆系列展览活动;郑州歌舞剧院舞剧精品《风中少林》《水月洛神》正在谋划利用郑州大剧院开展驻场演出;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将搬迁到大剧院配楼办公。

  十一是积极做好非遗保护和文创工作。加快推进郑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建设,及时解决人员编制和经费投入问题。加快推进文创协会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主动能动性,盘活市场资源,提升文化旅游创意创新水平。

  十二是做好新增中央投资储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近日,郑州市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增中央投资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将积极筹划做好郑州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项目规划,争取列入中央投资新增储备项目。

  目前,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号角已经吹响,提振文化旅游人信心,鼓舞文化旅游人干劲,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必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做出的安排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