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三门峡沿黄铁路观光火车全线通行

  草木葱茏,生机盎然。5月19日上午,三门峡市2020乡村(民俗体验)旅游启动仪式暨沿黄铁路观光火车全线通行首发式,在美丽的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起见证沿黄铁路观光火车首发,共同谱写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时代华章。

三门峡沿黄铁路观光火车全线通行

  此次活动由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三门峡市湖滨区委、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游美丽乡村·访心灵家园。游客们带着激动的心情,现场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沿黄观光小火车,观看了民俗节目表演,观赏了乡村民俗旅游产品、非遗项目、特色民宿等。

三门峡沿黄铁路观光火车全线通行

  “湖(滨)大(坝)铁路”是1956年为兴建黄河三门峡大坝而修建的,1957年投入运营,承载着三门峡大坝历史功绩和三门峡城市记忆的有机组成部分。铁路全线总长约14公里,贯穿湖滨区会兴街道和高庙乡。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2004年4月1日起通勤客车停运,铁路线仅剩湖滨车站至会兴街道王官段的3公里线路继续运营(负责向中石化三门峡石油分公司王官油库运送石油)。此次沿黄铁路观光火车起点位于王官油库,终点位于史家滩,线路全长10.844公里。沿路设有王官站、马坡站、东坡站、大安站、史家滩站。小火车车厢为简易观光型和全封闭空调型,最大载客量为200人。

  沿黄观光火车全线恢复运营,不仅能让游客沿途观赏美景,品味“湖大铁路”蕴含的丰富文化渊源和历史渊源,而且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0三门峡乡村旅游民俗体验游产品:

  产品一:豫西民俗之旅

  主要节点: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曲村—灵宝焦村镇红亭驿民俗文化村—卢氏县汤河裸浴—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

  产品二:山水康养之旅

  主要节点:灵宝市燕子山、娘娘山—陕州区甘山、高阳山—卢氏豫西大峡谷、双龙湾—渑池县黄河丹峡

  产品三:精品民宿之旅

  主要节点:卢氏山水隐庐、汤河温泉山墅—灵宝踞溪画苑—义马朝阳祥坡居—渑池赵沟村古民居—陕州地坑院民居—湖滨区东坡驿栈

  产品四:古村风情之旅

  主要节点:卢氏县东明镇石龙古寨—官道口镇史家大院—灵宝市尹庄镇杨公寨—陕州地坑院—渑池县段村乡赵沟古村—义马市石佛社区李家大院。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