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 领导讲话

李延庆同志在全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今年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召开的第一次扶贫推进会,目的就是通过现场观摩、典型示范、交流经验,进一步坚定做好文化和旅游扶贫信心,提升对文化和旅游扶贫的认识,进而推动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等会儿,宋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下面,根据厅党组研究的意见,我就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讲三个方面:

  一、经验值得总结,教训值得反思

  2018年,是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有效应对脱贫攻坚重大考验、整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大局,以“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为重点,以 “三千行动”和 “十百千万工程”为主要抓手,尽锐出战,精准发力,扎实行动,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全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省文化和旅游厅取得“较好”等次第一名。在工作推进中,积累了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检验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举全省之力去抓。在工作中,厅党组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均任副组长,并分包18个地市。厅党组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年先后召开各类扶贫会议36次,班子成员带队赴基层调研扶贫工作63次。各地市、县区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年度扶贫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对各责任单位应承担责任进行了明确细化,而且建立了扶贫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扎实开展“三千行动”和“十百千万工程”,营造浓厚氛围。一方面,扎实开展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三千”扶贫行动,在各地市的大力支持下,有效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在戏曲演出中,优先关注贫困县、村“舞台艺术送基层”的演出需求,2018年省市县国有文艺院团共到贫困县、第一书记派驻村演出2352场,其中在贫困县共演出1786场,在第一书记派驻村共演出566场。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去年10月在我省召开全省戏曲进乡村工作交流会上,对“河南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先后制定《河南省文化厅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河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日趋完善。2018年已打造7个示范县、150个特色村、431家示范户,分别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70%、150%和43%,有力增强了带贫能力,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去年8月,副省长武国定在全省产业扶贫观摩会上,对旅游扶贫产业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通过两项活动的扎实开展,为扶贫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是突出乡村旅游,加快民宿发展,调动各级参与积极性。探索建立“抓县推村”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乡村旅游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一是召开扶贫推进会。5月、6月、8月、9月和11月分别在西峡、新县、巩义、修武和栾川5次召开旅游扶贫推进会,分别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转型升级、景区带动和全域旅游等为主题总结经验和典型,从而形成了以点带面、推动连片发展的格局,更鼓舞了市县乡抓旅游扶贫的热情。新县有3.5万贫困人口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受益,占贫困人口的84.3%,2018年年8月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脱帽。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先后报道了新县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县实践”。国家发改委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上,新县做了典型发言。二是组织“民宿走进”活动。9月、10月、11月、12月先后4次组织浙江沿海专家和有意投资民宿的企业家走进卢氏、嵩县,走进淅川、鲁山,走进栾川、西峡,走进修武,对优质乡村旅游资源进行考察调研、对接项目,已经达成部分合作协议。结合旅游扶贫,重新对《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划分与评定》进行修订,并向文化和旅游部申请将我省列入全国民宿行业标准评定试点。一大批精品民宿、研学基地等新业态引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已成为成为旅游扶贫主战场。

  四是创新扶贫模式,推动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些地市、县区在实践中因地制宜,探索出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乡村旅游+公益”、“乡村旅游+教育培训”等多种成功经验和典型,并积极整合给类资源,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全年打造全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30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0家、休闲观光园区50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5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6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5家,推动了整体工作提质增效,加快了群众增收脱贫步伐,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这里我举几个例子:新县通过“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培训“旅游+农业”,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赛事”的旅游扶贫模式,使全县贫困群众在旅游业各个环节收益。栾川县根据“景区依托村、深石空心村、乡味活化村、特产带动村”四类贫困村资源特点,共发展旅游专业村35个,有18个贫困村、2085户贫困户、6693人参与旅游接待服务,贫困人口下降了近 1万人。修武县积极探索“景区+扶贫”“民宿+扶贫”等多个模式,全县31个贫困山村实现整村脱贫。其中位于云台山核心景区内的云台山镇,80%以上的农户围绕旅游服务,辖区10个行政村中6个村依托景区脱贫致富。淅川县先后成功举办了环中原自行车赛、龙舟赛、丹江湖公开水域挑战赛、丹江湖国际山地越野赛和铁人三项等重大赛事活动,实现了赛事服务与群众增收“双赢”。去年以来该县先后有30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赛事外围服务,人均增收3000余元。以上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借鉴,持续坚持。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反思工作中失误教训: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有地方对文化和旅游扶贫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谋划不够,缺乏工作思路和抓手,缺乏明晰的、具体的支持措施,推进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尤其在乡村民宿发展上还存在心中无数、等待观望态度;有少数文化和旅游扶贫干部工作方法简单,大而化之,图形式、走过场,工作身入心不入,想干不会干、想干干不好,成效看不到,群众满意度相对较低。二是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旅游扶贫在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发展较好的“三山”地区,工作开展相对扎实,扶贫成效明显。但在旅游条件和基础薄弱的平原地区,旅游扶贫工作相对较弱,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乡村旅游发展缺乏明晰的、具体的支持措施。在乡村民宿发展上还存在着认识不高、标准不一、支持不够等问题。在对2018年省直部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有一个省辖市给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结果是“差”,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警醒。三是考核加分项目落空。去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厅党组的具体安排,做了大量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有关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虽然,我们也总结了不少经验,各地市也探索了一些做法,但遗憾的是,全系统在全国没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导致最后加分项目落空,总而影响了最终考核结果。如有一项加0.5分,我们的考核结果将位居“好”的等次。四是必须在平时下功夫。为确保考核取得理想结果,去年考核前,我们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召开厅长办公会逐一明确资料准备、访谈准备、迎检准备和集中评议述职准备等各环节的工作任务、牵头领导、责任人、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特别是在交叉考核中,省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但最终情况: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核中为“优秀”,在第三方评估和省直部门考核中均为“良好”。这要求我们平时必须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在决战中取胜。五是定点扶贫工作整体靠后。2018年,在对省直部门定点扶贫考核中,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包的6个村(洛阳市嵩县天桥沟村 、开封市尉氏县枣朱村 、周口市淮阳县大朱村 、南阳卧龙区马营村、商丘市民权县杨堂村、周口市淮阳县郭寨村)整体成效很不理想,综合评定结果为差,严重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后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通报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表彰了39个省直部门,没有文化和旅游厅,很令人意外。

  文化和旅游扶贫,是一种典型且高效率的“造血式”扶贫,具有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双重作用,并且能实现政府、企业、群众满意目标,已成为我省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对此,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一定要清醒认识做好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认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自我加压,负重奋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二、目标必须明确,任务必须完成

  2019年,根据《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承诺履行以下脱贫攻坚责任,主要包括十项任务,我在这里给大家通报一下: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履行脱贫攻坚部门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抓好专项任务,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带领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持续推进“三千行动”,开展“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和“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全年加工提高脱贫攻坚题材戏曲作品10台,向贫困县送各类演出1000场,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3、持续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在全省53个贫困县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2019年全年培育5个旅游扶贫示范县;5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其中贫困村20个;600户旅游扶贫示范户。在非贫困县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发展适合农村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

  4、组织国内精品民宿走进大别山、太行山和伏牛山等贫困地区,积极搭建民宿交流平台。出台支持民宿发展的意见,组织召开河南省首届民宿投资大会和全国第五届民宿大会,加快推进乡村民宿发展,打造培育一批星级精品民宿,发挥示范效应。

  5、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特色村,把4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成A级旅游景区,其中在贫困村新打造15个,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组合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和要素,推出10条特色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区域内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6、推进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安排5000万专项奖补资金全部用于贫困县,确保年底前全省所有县 (市、区)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

  7、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精心打造“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等四季主题系列活动。在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推出吸引青少年的“暑假快乐老家嗨起来”系列活动。利用高德地图对全省贫困县的精品旅游线路进行重点推介,进一步增强带贫能力。

  8、强化人才对文化和旅游扶贫的支撑作用,分期分批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发展实用人才、乡村旅游重点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乡村旅游骨干的培训。优先培训来自嵩县、淅川、台前、卢氏等4个深度贫困县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村干部。

  9、强化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好涉及文化和旅游部门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的督办落实,力戒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0、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按时按质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19年底向省委、省政府报告脱贫攻坚情况,接受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

  除此之外,我们又结合行业部门实际,增加了一些自选动作,厅扶贫办通过梳理,共12大类46项任务,要如期圆满完成,压力很大。况且今年有效工作时间仅有6个月,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一定要以伏牛山、大别山、南太行和黄河滩等贫困地区为主攻方向,聚焦2019年拟脱贫的14个贫困县,以“频道不换、调高目标、提质增效”为基本原则,以持续开展“三千行动”和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主要抓手,严格履行脱贫攻坚行业部门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需做好的几项工作

  会上下发了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

  照,抓好落实。关于下步工作,重点强调五个方面:

  (一)切实讲政治。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上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郑重宣布:到2020年,中国政府要实现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党中央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总书记的话一诺千金,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可言,必须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6年以来,省委书记、省长多次召开会议,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脱贫攻坚工作更是不计其数。就今年以来,省产业扶贫 、就业创业、生态扶贫、环境整治、扶贫扶志、消费扶贫等硬仗指挥部,分别对文化和旅游系统明确了具体任务,提出了要求。对此,强调三点:一要提高站位。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拿出讲政治的态度,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凝聚合力,克难攻坚,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要当好表率。文化和旅游系统作为党的喉舌,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自身的优势和潜力深挖出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汇聚强大正能量,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强大舆论攻势。三要夯实责任。抓与不抓一个样,不同的人抓成效也一样。各地市、县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对重点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要把任务明确到具体人,实行挂图精准作业,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点、促落实,确保群众认可。

  (二)要抓好产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我们期望很高。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产业大扶贫理念,根据旅游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挥产业的提供就业岗位、吸纳就业、增加经济收入的多重功能。一要充分挖掘资源。我省贫困地区有很多宝贵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关键是怎么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省文化和旅游厅要对贫困地区优秀文化资源、独特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可以实现产业化的资源,要积极转化、重点扶持,加强服务和引导,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培育推出一批新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二要推进融合发展。支持贫困地区开发康体、养生、运动、娱乐、体验等多样化、综合性旅游休闲产品,建设一批休闲街区、特色村镇、旅游度假区。因地制宜促进涉农文化产业与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着力培育一批休闲农业知名品牌,积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农民就业。三要加快提质增效。要引导和扶持贫困地区旅游企业、文化企业通过“互联网+”等方式,积极借助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打造一批旅游品牌、文化品牌,提升美誉度和影响力,带动贫困地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三)要做实定点扶贫。定点扶贫工作是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稍有疏忽必将影响全局,决不能有丝毫麻痹侥幸心理。一要领导带头。按照“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要求,厅党组将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入驻帮扶村和联系点制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到派驻村一次,其他班子成员轮流每月到定点帮扶村了解进展情况,解决疑难问题。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要会同当地党委政府,指导和带领村“两委”狠抓基层党建、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二要加大协调。枣朱、杨堂、大朱、郭寨、天桥沟和马营等6个村所在县区、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积极协调当地扶贫、财政、发改、水利、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给予该村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主要领导要定期深入村里进行调研并现场指导驻村帮扶工作,研判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改进帮扶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村里实际困难和问题。三要履职尽责。各驻村第一书记要严格按照省委组织要求,要对照村、户脱贫标准,逐项对照,补齐短板;俯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到身在群众、心系群众,在真正为群众搞好服务上下功夫。要多想办法,为该村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要着力提高扶贫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为如期稳定脱贫提供保障。年底,要对六个定点扶贫村的工作成效进行严格考核站队排序,位居后两名对驻村第一书记“一票否决”,对所在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进行全省通报批评。

  (四)要创造典型经验。2018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中,我省受到督查激励19项、22次。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政府5月底对省发展改革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商务厅(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省水利厅(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省农业农村厅(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且成效显著)、教育厅(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等6家单位予以表彰奖励。下一步,我们文化和旅游系统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对典型的做法要做深度挖掘,要切实总结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力争在全国予以推广,为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增光添彩。

  (五)做好信息数据报送工作。省委、省政府对行业扶贫带动成效高度重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常催报。我们的工作成效如何,要通过数字来体现。去年考核前曾多次通知让统计上报,最终有的地市带贫人数达到几万人,有的地市还不到200人,让人一看,问题很严重。对此,下一步,一要专人负责。各地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没有特殊情况不能随意调整。二要真实准确。要确保带动贫困村、贫困人口等数字要真实准确;填报有关报表时,要与各相关单位核实核准各项数据。三要通报考评。厅扶贫办将对信息数据报送情况适时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

  (六)抓好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贫困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是该村能否脱贫的一个重要指标。按照2109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要求,截止4月,全省贫困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应建数9311个,建成数9246个,达标数8806个,未建数65个,建成率为99.30%,达标率94.58%。除郑州、开封、南阳、驻马店外,其余省辖市建成率均达到100%。鹤壁、濮阳、三门峡、漯河、商丘、信阳、周口、济源贫困村达标率均为100%。下一步。一要全部完成达标建设任务。按照今年我厅脱贫攻坚任务要求,2019年申请脱贫的县贫困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全部达标,各相关地市要紧紧围绕贫困村村级文化中心建设任务,紧盯建设中的难点、盲点,集中全力,克难攻坚,确保不留死角、全部完成建设达标任务。二要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台账。结合5月份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的《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文化和旅游方面问题清单》,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存在问题的地市涉及焦作、南阳、商丘、鹤壁、新乡、开封、驻马店等地,主要问题包括文化设施缺乏、项目未公告公示、项目实施进度慢、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项目质量不过关等问题。据我们了解,有些项目实施单位并不是县文化旅游局,但是按照行业归口为文化旅游系统,所以请有关地市结合问题清单,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查清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要规范奖补资金使用。近期将下达2019年度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奖补资金,请各地结合有关要求,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效益作用最大发挥。

  同志们,今年的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一定要凝心聚力,强化责任,通力协作,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扶贫取得新成效,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