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一行 调研新密市乡村旅游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3月31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巡视员康洁一行6人,到新密市袁庄乡、尖山乡、米村镇调研乡村旅游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在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金灿灿的油菜花绚丽多彩,把山村装扮得如锦似绣。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畅游在田间地头,沿着九龙沟赏花步道领略油菜花海芬芳,赏花,拍照。宋丽萍书记一行与村镇领导边走边聊,探讨交流文化和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近年来,袁庄乡乱石坡村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以产业发展为主导方向,以种植油菜和谷子为特色,通过泽丰农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油菜花旅游”“油菜花经济”,“花田花海”菜籽油、“米恋你”小米热销市场,昔日沉寂的乡村重新焕发活力。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一行 调研新密市乡村旅游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在新密伏羲山美景•素心园,宋丽萍书记在认真听取投资方介绍后,详细询问项目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状况等情况。据悉,新密素心园项目由郑州美景集团投资开发,聘请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梁建国老师设计,将伏羲文化、自然环境与建筑设计完美融合,呈现了一个当代最具国际范的“陋室铭”,将天人合一的生态设计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东方极简设计理念展现了与众不同的视角,对开发乡村旅游具有新的借鉴意义,对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在新密市尖山乡尖山村黄龙庙村“一鸣书居”民宿,宋丽萍书记一行与民宿主人亲切交谈。据介绍,该民宿项目由媒体人黄普磊先生一手创办,是将乡村旅游与阅读体验结合的一种探索,当地人喜欢用“最美农家书屋”来形容它。走进书居,室外依山傍水、翠竹环绕,室内书香弥漫、乐声悠扬。在这里,你可以“读书 品茶 深度睡眠”,可以忘却烦恼享受禅意生活,可以腾空思想触摸乡愁气息,捧一本书,品一盏茶,享受慢生活的自然时光,为乡村旅游发展开启了一种新的文化视角。

  在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宋丽萍书记一行边走边看,对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做法表示赞赏。近年来,朱家庵村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围绕中原文化的体验之旅和乡村游,大力发展农耕文化、姓氏文化、饮食文化以及休闲观光、林果采摘、健康养生、农地认养等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中原文化体验基地、休闲度假养生福地、乡村旅游观光胜地”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被评为2019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新密市积极贯彻《郑州市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全域旅游为牵引,以乡村旅游为核心,全领域规划,全行业参与,全地域提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西美”新密,收到了良好成效。

  宋丽萍书记一行还调研了新密市慢城项目工地、新密市玉器城、新密市米村镇景观廊道等文化和旅游项目,了解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建议,鼓励文旅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带动作用。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芳、调研员李宏勇及新密市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