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中国旅游新闻网》河南文旅行业:防控不放松 复工不懈怠

  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济源站)启动仪式暨济源文旅行业复产发布会近日在济源王屋山景区举办。会上发布了“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期间济源的一系列优惠产品。该活动拉开了河南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恢复发展的序幕。

  连日来,河南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奏响“防控疫情保健康,复工复产迎宾客”的协奏曲,推动形成各地文旅企业、项目线上线下有序复工复产的局面。

  多重保障 支持行业发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懈怠。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指导企业用好税费减免、延期纳税等财税政策,争取社保缓缴和稳岗补贴,用好金融支持政策等,谋划疫情过后文化和旅游活动。

  “在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通知后,我们转发并全力指导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为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办理质保金暂退手续。其间,河南省1169家旅行社共有912家申请暂退质保金,暂退金额逾2.03亿元,切实缓解了旅行社资金困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对全省文旅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文旅企业贷款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河南省中国旅行社、河南赏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237家企业的贷款需求,集中推荐给在豫金融机构。

  3月10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行业支持政策落实事宜,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连日来,河南多地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济源市、焦作市修武县、信阳市新县3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郑州巩义、洛阳嵩县、安阳林州等1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均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平顶山市鲁山县、南阳市西峡县、洛阳市栾川县、许昌市鄢陵县等地财政均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稳定文化和旅游市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分区分级 有序复工复产

  “在开园前,我们请辉县市应急救援协会专业人员携带专业消毒工具对景区内外环境、办公场所、室内外空间等区域开展消毒工作,为景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新乡宝泉景区负责人张海明说。

  河南按照分类指导、属地管理原则,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对符合开放条件的景区,指导其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做到“一企一方案、一点一措施”;指导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严格落实“一团一报”规定,按照“分区分级”原则,做好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河南各地文旅项目有序复工。2月19日,洛阳市文化旅游休闲综合体新唐街项目复工建设;2月24日,开封清明上河园(三期)工程、汴梁小宋城文商综合体等启动复工;3月1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安阳市文体中心、安阳历史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等项目有序开工建设;3月3日,总投资5亿元的焦作·国际首创高塔实景演出文旅项目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新乡南太行旅游度假区、济源小有洞天民宿、河南中旅集团灵泉妙境民宿等景区、住宿企业纷纷开通网上预售。其中,2月28日至3月12日,开封清明上河园推出年卡促销活动,通过创新线上营销,预售突破10万张,收入达1000万元,有效缓解了景区的资金短缺问题。

  此外,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推出全年不限次数免门票政策。部分地市还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充优惠内容。如济源市全域13家A级景区将免门票政策扩展至医务工作者的一名家属;自正式恢复营业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栾川县27家酒店为全国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住宿服务。

  整合资源 发展数字文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整合数字资源,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提供丰富的线上文旅惠民活动。

  河南省图书馆利用自身数字资源优势,整合馆藏数据库中的讲座、课程、公共文化微视频、电子图书等内容,保证数字资源服务24小时不打烊。此外,郑州博物馆推出在线观展,受到网友欢迎,焦作市云台山景区推出各景点720度全景线上观景体验,平顶山市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推出“VR全景畅游尧山”等线上服务。

  为帮助文旅行业蓄能,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社会征集智慧化发展方案。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142家省内外大型互联网企业、知名科技公司和智慧文旅产业发展相关研究机构,积极参与并提交了相关方案。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河南将整合OTA在线智慧营销和新媒体矩阵宣传资源,推动河南旅游市场尽快振兴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引导全省文旅企业开展网上直播,全面推介“老家河南”品牌,做好市场预热。2020年大别山(新县)“送疫迎春 逐梦小康”乡村旅游文化节暨连康山云端赏樱活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启动。清明上河园景区发起线上“云游”活动,其中在新浪微博的直播覆盖人次达620万。林州红旗渠景区在多个网络平台开启“云游”模式,吸引网友实时互动参与,覆盖人次达2000万。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