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郑州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首创模式 知识产权可挂牌融资

  推动文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郑州在全国首创新模式。

  为精准有序推进文化企业、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复工复产,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以下简称郑州试点平台)达成合作,依托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通过组织文化企业、星级饭店、景区等企业挂牌交易的方式,进行资源共享,扩大销售渠道、减少资金占用、拓宽融资渠道,多方面将知识产权变现,帮助企业战胜困难、快速复工复产。

  开设专区、降低门槛,搭建文旅企业复工产业链交易平台

  文化企业、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等服务行业的复工,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支撑。郑州市的文旅企业根据各自行业不同,可以选择适合自身行业属性、原材料需求、专利产品销售等,对接郑州试点平台,实现急需的资源共享,搭建复工复产产业链交易平台。进一步打破企业采购端和供给端的信息壁垒,促进供需对接。

  为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郑州试点平台对挂牌企业进场、知识产权、专利产品交易等条件,也做了降低调整。

  例如,企业连续2年经营,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郑州试点平台不针对企业资产负债表做保留意见评述;具有包含一项以上专利权和注册商标的专利产品,知识产权权属清晰,无纠纷;专利产品收入和技术性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0%,或专利产品收入和技术性服务收入不低于300万元;挂牌交易的专利产品被权力机关判定侵权且不准继续生产时,挂牌企业有能力提供同等价值的替换产品。同时,参与交易的机构用户,提供注册资金100万元的营业执照,即可开户,进场交易。

  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发起的试点项目,旨在破解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难、评估定价难、专利质押难、交易流动难、投资退出难、风险防控难等问题,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引领和支撑企业转型发展。该试点的交易品种主要是专利产品,即涉及专利的实物产品,交易方式是网上挂牌,并采用多方联动的交易模式,即交易与中介联动、交易与国家确权联动、交易与融资联动、交易与保险联动、交易与物流联动。

  企业知识产权挂牌交易融资,可享贴息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特设“企业复工交易专区”,复工复产企业可以将专利产品在线上挂牌自主点选销售,可以解决企业的销售渠道、货款账期、资金占用问题,并可以拓宽融资渠道。

  在销售方面,挂牌交易的专利产品在线上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监管备案,可以提高专利产品的公信力;线上挂牌交易,可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品牌宣传,降低营销成本;此外,这种准封闭的线上交易模式,降低了挂牌企业采购成本、销售成本并对标用户市场,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

  在资金方面,通过线上交易,挂牌企业在线上自主点选销售,货款及时划转到企业账户,没有账期,有利于挂牌企业及时回笼资金;企业挂牌交易专利产品,可以合理把控市场需求、自身的生产能力以及生产周期,并可以N次挂牌专利产品,实现企业预售货权,拿回预售全部资金。

  在融资方面,挂牌企业根据市值和专利产品交易量可以到银行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执行市场LPR利率(最多上浮20BP),利率较低。此外,企业还可享受政府利息补贴支持。根据2017年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联合发布的《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规定,企业质押融资产生的利息、评估、担保、保险等费用分档奖补,最高补贴80万元。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