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回老家河南 过幸福大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7万多场公共文化活动齐闹新春、200家景区优惠打折、秧歌等近百种非遗项目集中进行展示展演、主会场郑州园博园将连续免费7天……12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将启动的“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活动内容丰富,年味十足。

DSC_0929副本_副本.jpg

  据了解,“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将于1月5日(腊月十一)上午在主会场郑州园博园启动,四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开封市、鹤壁浚县、三门峡陕州区地坑院、周口淮阳县。主会场郑州园博园的活动持续7天,期间门票全免。

  “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整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29日(农历二月初七)。包括“春满中原”系列主题活动、优秀主题文艺演出和“我们的中国梦”——河南省文化进万家活动、“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过大年回老家”文化旅游活动、博物馆宣讲活动五大类。

DSC_0912副本1_副本.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介绍“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详细情况

  活动开展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7.33万场以上。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文化设施全部开放。春节期间,省直文艺院团将组成24支文艺小分队走进15个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省级扶持县24个贫困村进行慰问演出。艺术名家李树建、汪荃珍等将呈上经典剧目和节目。另外,将于1月16日晚举办的“2020年河南省新春京剧交响演唱会”、2月6日晚举办“元宵节听国乐——2020年河南省元宵节民族音乐会”,将为我省春节文化活动增添一道靓丽的色彩。

DSC_0974副本_副本.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情况

  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举办各类非遗活动800余场。宝丰马街书会、第十一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第五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等三大非遗品牌活动继续举办。全省举办大型庙会30余项,如浚县正月古庙会、太昊伏羲祭典等,三门峡东西常骂社火、滑县的道口正月古庙会、济源的济渎庙会等。届时,铜器、盘鼓、秧歌、高跷、竹马旱船、经担舞、花棍舞、龙舞、狮舞、唢呐等近百种非遗项目集中进行展示展演。

  另据了解, “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活动期间,将有200余个景区近700项旅游活动在全省遍地开花。鹤壁浚县将举办“第十二届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封将举办“大宋中国年·汴地出新彩”、三门峡陕州新春灯会、周口淮阳春节系列群众化活动等,民俗味道浓郁。

  为让更多地群众乐享文旅发展成果,全省200家景区、百余家文化企业将开展优惠活动,让利于民。如白云山、龙潭大峡谷等景区实施特定时段、特定群体的门票免费;云台山、青天河等景区推出门票半价;还有多个省辖市新华书店、奥斯卡院线影城、剧场开展公益惠民或优惠打折活动。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黄河文化三条特色主题游线路,分别是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共涵盖古都探寻、寻根问祖、功夫体验、山水观光、湿地峡谷、水利水工、红色记忆等多条线路,充分展现了黄河流域河南段富集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旅游将成为宣传黄河灿烂文明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