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第四届开封艺术节百花齐放盛况空前

  由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四届开封艺术节,于2019年11月4日至22日举行。艺术节历时19天,举行了3大类22项艺术活动,18台演出,12台大戏,13家省、市、县专业院团,1000余名文化艺术工作者广泛参与,充分展示了开封文艺创作和艺术交流的丰硕成果。

  历史名城开封,文化艺术底蕴深厚,是著名的“戏曲之乡”“书法名城”、祥符调及河南坠子的发源地。开封艺术名家荟萃,流派纷呈。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封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开封市曲剧团的《陈三两》,于1959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开封豫剧团的《樊梨花》《包公误》《包青天》,相继被拍成戏曲电影。《穆杨会》《血染宋宫》《窦娥冤》《狸猫换太子》《江姐》《杨开慧》《清明上河图》等剧目被搬上舞台;《乡姑》《懂你》等小戏小品,获文化部“群星奖”;《十五的月亮》《焦裕禄》《连枝桃》《白雪花》等戏剧,参加河南省历届戏剧大赛分获金、银、铜奖。进入新时代,音乐剧《焦裕禄》、豫剧《大河惊涛》《远山桃李开》《伊尹还政》《好人王振立》、杂技剧《槐树爷爷》豫剧《党的女儿》等一批艺术精品精彩上演,繁荣了开封舞台艺术。开封分别于1984年、1987年、1999年,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菊城戏剧节。2019年,决定将菊城戏剧节,更名为开封艺术节。

  开封艺术节是开封规格最高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时隔20年后举办的第四届开封艺术节,由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开封广播电视台、开封报业集团、大众剧院、开封市豫剧院、开封市杂技团、杞县豫剧团、尉氏县豫剧团、通许县豫剧团、祥符区豫剧团、大相国寺梵乐团、开封市文化馆、开封美术馆等21家单位协办。共有1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参与组织、演出了豫剧《党的女儿》《伊尹还政》《白蛇传》《拾玉镯》《宇宙锋》《三拂袖》《新创文艺扶贫题材小戏精品展演》,二夹弦《丝绒记》,罗卷戏《杀七口》,《盛世梵音—第四届开封艺术节暨大相国寺第七届梵音古乐晚会》《曲艺展演—陈冠义张若愚相声专场》《群众舞蹈展演》《京剧票友演唱会》《陈素真艺术陈列展》《开封书画精品展》等众多剧节目及陈列展览,其中12台大戏,有13家省、市、县国有民营专业院团演出。艺术节内容涵盖舞台艺术类、文化活动类、展览陈列类三大类,同时还特邀河南豫剧院助兴献演,把艺术节推向了高潮。艺术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出彩开封—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坚持创新、精品、惠民的办节原则,检阅近年来艺术发展成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开封特色的原创精品力作,展示新时代我市文艺创作的最新成就,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艺术节期间,共有4万人次走进剧场,1200万人次观众通过公众号、网络直播、“河南百姓文化云”等媒体,点击、关注或参与艺术节;腾讯网、凤凰网、映象网、魅力中国网、戏缘app开封电视台、开封日报、汴京网等省内外多家媒体,宣传报道第四届开封艺术节文章、图片和视频共计650篇(个)。本届艺术节艺术门类之全、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众、剧种数量之多、媒体传播之广、群众反响之好,创开封历届艺术活动之最。本届艺术节聘请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左奇伟、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的张海宇、河南大学的徐芳芳、河南豫剧院的魏俊英等知名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团,共评选出“文华优秀展演奖”“文华优秀传承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奖项。获得文华优秀剧目奖的有开封市豫剧院演出的豫剧《党的女儿》、开封市杂技团演出的杂技剧《槐树爷爷》、杞县送戏下乡艺术团演出的豫剧《伊尹还政》;获得文华优秀展演奖的有尉氏县豫剧团、通许县送戏下乡艺术团、开封市祥符区豫剧团、开封市宏伟祥符调豫剧院、开封市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开封市梨园戏剧团、开封市永升豫剧团、开封市京剧协会;获得文华优秀传承奖的有通许县罗卷戏剧团、开封市田爱云二夹弦剧团、大相国寺梵乐团。

责任编辑:张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