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河南“追迹文明”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100个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布100个2019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其中包括重点推介项目20项。我省的“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入选重点推介项目,该展览目前在郑州博物馆的展出已近尾声,还没来得及观展的读者不要错过哦。

河南“追迹文明”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100个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为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的重要作用,自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连续5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工作,旨在充分发挥优秀展览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博物馆陈列展览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河南“追迹文明”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100个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近年来,全国各地博物馆紧紧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策划实施了大量优秀展览项目,仅今年国庆期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主题展览数量就达1600余项。

河南“追迹文明”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100个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据了解,2019年度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工作得到了各地积极响应,推介省份实现全覆盖,推介数量大幅增长,涉及单位除国有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外,还有不少是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涵盖了中央级、省级、地市级、县级等不同行政层级的博物馆。为体现展览的专业性和社会效益并重,国家文物局邀请了来自宣传、教育、传播、文博等不同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经评议推介产生了本年度集中推介百个展览项目。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百个推介项目包括20个重点推介项目和80个推介项目。作为此次我省唯一入选的重点推介项目,“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博物馆承办,展览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以及全省各地文物主管部门的大力协作,共有23家考古和博物馆单位联合参展,参展文物1225件(套),其中一、二级珍贵文物196件(套)。

  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的文物考古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主要展示了河南70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该展览自8月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以来,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吸引了众多群众前去观展,引起强烈反响。

  据悉,该展览将于本月底闭幕。

责任编辑:张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