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老家河南”在2019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精彩亮相

  11月22日-25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在海口市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老家河南”休闲旅游展馆精彩亮相,休闲品牌形象及文旅产品受到国内外旅行商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和关注。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11.jpg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和展商嘉宾一行观看河南馆展演

  河南文旅展馆以红色的屋檐、白色墙壁为主要框架,用LED屏作为传统房屋的“照壁”,以雍容多彩的牡丹壁画、闪展腾挪的功夫剪影、起伏绵延的山水造型、河南非遗产品、文创项目、特色旅游目的地的展示等为表现内容,展馆整体设计以殷周青铜器上的铭文字体“家”字为灵感,按照开放式庭院搭建,文化浓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让人切实感受到了河南文化的厚重,山水的秀美和手艺传承的精湛。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26.jpg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厅长周耀霞、河南展馆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等一行特意来到河南展区,观看了刚柔并济的少林功夫、太极功夫和杂技的精彩展现,对河南的文旅产品和休闲旅游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29.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推介河南文旅产品

  博览会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展会大厅举行了“豫见中国·老家河南”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厅长周耀霞出席了推介会。姜继鼎在推介会致辞中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八大古都有四大古都在河南;河南段黄河在母亲河中占据有突出的地位,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河南是中国功夫“少林拳”“太极拳”两拳的发源地;河南濮阳是中国杂技故里;河南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奇山丽水,文旅资源丰富,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希望广大参展商和社会各界朋友共同传播河南声音、讲述河南故事,到河南品文化、游山水、学功夫。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33.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向展商和游客介绍河南非遗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展会上,河南红色研学线路、红色旅游目的地受到格外追捧,一批批游客和展商络绎不绝,纷纷到“九镇十八湾 全域旅游新县”等展台前拍照打卡留念。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厅长周耀霞在展会现场还亲自向参展商代表和游客介绍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等河南非遗传承项目,田铺大湾、红旗渠等河南特色旅游目的地线路和河南相关文旅产品。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36.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介绍河南文旅产品

  为相互借鉴学习文旅发展经验,助推河南旅游休闲业态产品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休闲旅游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豫琼更紧密合作,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携河南部分省辖市及县区文旅部门负责人、重点景区和优秀旅游企业及文创企业代表,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2019年(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节庆活动负责人,美食博览会、休闲旅游展会负责人,海南当地旅行商以及媒体代表等一起,举行了豫琼文旅合作发展座谈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出席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39.jp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召开豫琼文旅合作发展座谈会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介绍了历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举办情况,并分享了举办经验。他介绍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成功举办,第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从文旅部领导到海南省委书记、县委书记、乡镇干部,都密切关注活动的组织和进展,省长担任组委会主任;第二是做好了顶层设计,在欢乐节开始之前提前三个月,就开始制定实施方案,在海口主会场和三亚、儋州、琼海、万宁和陵水等5个分会场,设置了200多项丰富多彩的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并由省长来统筹召开协调会议;第三是政府主导、企业公司市场化运作、群众高度参与,活动涵盖美食博览会、草莓音乐节、国际职业拳王争霸赛,海口跨年演唱会、乐购嘉年华等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42.jpg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分享欢乐节举办经验

  姜继鼎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举办模式对河南举办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三山”活动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希望河南文旅系统积极学习海南省的办会经验,豫琼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豫琼双方还就如何拓展河南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地区休闲度假和青年研学产品与市场,如何对节庆活动进行策划和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据了解,2019年(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汤加王国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阿科西塔·拉乌拉乌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和汤加王国驻华大使陶阿依卡·乌塔阿图、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泰国清迈府副行政长官阿蒂颂,以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全国22个省市文化和旅游厅、涉旅行业协会、有关会展和文化活动的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1126115945.png

欢乐节开幕式嘉宾合影

  作为2019年(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17项主要活动之一,本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设有海南休闲旅游展示展区、中外休闲旅游展区、休闲旅游业态展区、休闲旅游装备展区等八大主题展区。该博览会以会奖旅游为主线,融合了休闲度假、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等休闲旅游内容,是“交易+展销+游+娱+购”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盛会。河南省漯河市、信阳市、济源市、信阳新县、信阳息县、洛阳栾川等6个省辖市及县区文旅部门,焦作云台山、清明上河园、红旗渠风景区、老君山风景区、洛阳白云山、鸡公山风景区、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新乡南太行、新乡宝泉景区、河南伏羲山旅游区、商城桐柏山、河南省中旅集团、康辉国际旅行社、郑州海外旅行社等14家重点景区和优秀旅游企业代表及10余家文创企业共60余人参加了该博览会活动。本次参展,对于宣传“老家河南”休闲品牌形象,推广河南生态休闲系列产品,加强区域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