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武戏《赚历城》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国家京剧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净行、丑行暨武戏展演”于11月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武戏《赚历城》成功入选此次全国展演,于11月12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登台亮相,当晚精彩的演出得到全国戏曲界专家和首都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文旅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许浩军,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艺术处处长黄寒秋、河南省京剧院名誉院长李祖铭、著名作曲家周虹等一同观看了演出。一通文化联合戏缘APP、百姓文化云、梨园频道、移动戏曲、新农村频道共同对本场演出进行了网络直播,网络点击总量990208人次。

微信图片_20191113093821.jpg

  传承经典,武戏《赚历城》脱颖而出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锐意进取的恒心和开拓创新的信心,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多年来,中心领导十分重视各行当的均衡发展,为改善“文强武弱”的现状,在京剧名家的指导下,中心逐渐恢复了一批优秀的经典武戏折子戏:《三岔口》、《金翅大鹏》、《赚历城》、《八大锤》、《战冀州》、《挑滑车》、《汝南庄》、《三盗九龙杯》、《扈家庄》、《泗州城》等,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微信图片_20191113093828.jpg

  京剧《赚历城》是一出经典长靠武生戏,演员扎靠开打,不仅有常见的武打功夫,更有极为少见的“打剑穗”技巧。饰演“马超”的优秀青年演员李延柯,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幼麟先生的爱徒,他专业基本功扎实,扮相英武,不久前刚参加了河南省第九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并获得武生组表演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91113093831.jpg

  名师传艺,武戏绝活亮相京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加此次展演的李延柯说:“想要演好马超这类角色,除每天练功外,还要在大量的舞台中,反复表演、反复打磨。最重要的是要有好老师教!我很幸运拜在张幼麟老师名下,跟随张老师学习师爷张世麟先生的看家戏,学到很多绝活儿,让我在很短的时间里得到了全面的提高。”自拜师以来,青年演员李延柯跟随天津京剧名家张幼麟先生先后学习了《战冀州》、《赚历城》、《挑滑车》等经典武戏。《赚历城》讲的是马超在杨阜、姜叙、夏侯渊追击下,从冀城逃到历城外,城内兵力空虚,消息不通,假说历城守将姜叙,诈开城门,杀了守将家属的故事。此时马超正处妻儿被杀、满腔怒火的关头,如何准确表现他的怒火很有讲究,对演员的角色情绪把握要求很高,每一个曲牌都要有不一样的劲头。武功技巧上,要求演员扎靠开打,包括马鞭、单枪、绸条都要“摘”细致,不缠不挂;交战时左手持枪、右手拿剑,打得风生水起不慌乱;“三不沾”要求单腿完成三个难度大的技巧动作。

微信图片_20191113093835.jpg

  李延柯说:“这些几乎快要失传的武戏绝活,都是师父一次次口传心授手把手耐心教我的。为了能将这出经典武戏再次搬上舞台,院领导多次邀请张幼麟老师来河南面对面给我说戏,多次邀请李祖铭老师来指导排练,这次能参加北京展演,我感到非常幸运!”

微信图片_20191113093837.jpg

  文武并重,打造京剧强团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领导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坚持“文武并重,均衡发展”。自2011年以来成功举办3次集体拜师仪式,有31名演员和演奏员,分别拜在22位全国京剧名家名下,涵盖了程派、张派、梅派、荀派、谭派等多种流派。中心通过开展“名师传艺”系列活动,输送青年人才到京、津、沪等地学习,邀请京剧名家到河南指导,与国内知名院校京剧专业人才交流,和各地京剧院团合作演出等途径,全面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整体演出水平。今年10月,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选派了11名优秀青年演员参加第九届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取得了7金4银的好成绩。比赛后召开的专家点评研讨会上,多位戏曲专家对河南京剧的发展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对优秀的青年京剧演员寄予厚望。

微信图片_20191113093840.jpg

  中心主任孙银龙说:“通过这次全国武戏展演,既看到了我们的优势,也看到了我们的不足,和全国大团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加强与国内京剧院团交流合作,坚持文武并重、均衡发展,让京剧在河南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陈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