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三门峡市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近日,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三门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聚焦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突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特点,采取多种渠道,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依托线上媒体,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以“坚定文化自信守护健康文化”为题,围绕文化、旅游、广电、文物、出版、电影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领域的政策法规,精心策划了10期法制宣传内容,通过三门峡广播电视台和三门峡日报微信客户端,以文字、动漫、微视频、漫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重点宣讲了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版权保护、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受理的范围和方式等,提醒全市市民自觉履行和遵守文化市场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扩大了文化综合执法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是巩固传统阵地,扩大法制宣传的影响力。以市中心广场、公园、商超等人流密集场所和城区主干道旗杆、广告屏、报刊栏等为主阵地,精心制作宣传展板26块,印制宣传彩页千余份,印刷有宣传标语的购物袋百余个,办公纸杯万余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势,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社会认知度,扩大了法制宣传教育的参与率和知晓度。

  三是开展法制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法律意识。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案件评析、问题探讨和集体活动等形式,在认真总结、分析、归纳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案件的类型和案由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全市执法队伍法制培训。通过培训,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法律意识,激发了执法队员的担当作为意识和归属感、认同感。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