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焦作坚持思想引领能力提升 打造高素质文化执法队伍

  焦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多策并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形象好的文化执法队伍,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思想引领,政治学习常抓不懈。该支队把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坚强的执法队伍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坚持每周政治学习不放松,全体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全体党员人人撰写理论文章,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党课教育、主题党日、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了《知敬畏守底线永远在路上》专题党课活动,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亮点释义等系列节目。另外,通过走进圣地延安、梁家河等实地考察,体验红色文化,坚定了执法人员的理想信念。针对文化执法岗位特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该支队还通过集中剖析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观看专题影片警示教育视频,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节假日关键节点多策提醒等方法手段,制定防控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在思想上、政治上为广大执法队员筑起了一道防腐拒变的防线。

  二是完善制度,公开承诺接受监督。该支队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制定完善了《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十不准》等多项制度,组织工作人员逐条学习,严格执行。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采取多方公示,定期公示财务收支等情况。今年以来,支队先后召开3次党风廉政建设征求意见会,邀请全市400余名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负责人帮助查找问题,发放意见表,广开言路征求意见,还制作了《廉政监督卡》悬挂到各经营单位,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培训,夯实基础提高本领。该支队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去年以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队伍建设微课堂活动,不同角度畅谈队伍建设的体会和感悟。先后举办了3期以案施训活动、5期案卷互评会、6期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讲堂、9次大比武大练兵知识竞赛活动。今年4月份举办了焦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首届师资试讲会,从全市14名业务骨干中选拔出8名师资,并颁发聘书;5月份进行了全市综合执法骨干师资精彩授课。同月,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举办了为期9天的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骨干培训班。坚持不懈抓队伍结下了累累硕果。该支队先后被国家版权局、文化部表彰为有功单位一等奖、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办案单位,办理的一系列案件被国家文化部、省政府表彰为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卷。2018年的全省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中,在全省18支代表队中焦作脱颖而出,荣获团体总成绩第二名,四个单项比赛获三个单项第二名,2名同志被表彰为“十佳岗位能手”,充分展现了支队的优良素质和崭新面貌。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