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出行提示

河南游学旅游推介会举行,6条游学线路面向全球发布

 

 

  7月23日,2019港澳青少年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之——河南游学旅游推介会在洛阳市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会议,并对河南游学旅游产品做现场推介。

  国务院港澳办、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旅游事务署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内地游学联盟18省(自治区、直辖市)成员单位代表,游学基地代表,港澳和内地部分中小学校长及旅行商代表,游学组织机构代表,河南省及各地市文化旅游负责人,港澳及内地新闻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受邀参加了河南游学产品推介。200余人参加了河南游学产品推介会。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会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主持时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年来,河南游学旅游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成为旅游体验的重要内容、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更成为“诗和远方”完美结合的有效载体。

 

 

  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球发布了六条游学线路。它们分别是:寻古•历史文化穿越之旅;拾遗•文化遗产探寻之旅;习武•中国功夫体验之旅;乐游•自然生态科普之旅;吟赋•中华诗词传诵之旅;信仰•红色基因传承之旅。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中华文化乃至东方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在推介会现场,河南研学旅游产品引发了国内参会嘉宾的强烈好评。

 

 

  据悉,内地游学联盟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支持下,由陕西、河南、江苏、福建、山东、湖北、广东7省份在河南郑州成立内地游学联盟,7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内地游学联盟协议》,并出台多重优惠政策支持港澳青少年赴内地游学。

  该联盟旨在进一步加强各省市旅游合作,联合打造游学产品,加强宣传推广,共同培育和拓展青少年游学市场,推动港澳入境旅游市场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开展游学,扩大内地与港澳地区青少年友好交流,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认同感,推进港澳游学市场蓬勃发展。

  古老的河南,开放的河南,出彩的河南,正以最大的热情欢迎港澳青年学子,游学河南,以青春之名,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

 

>>>>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球发布的六条游学线路

 

      7月2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球发布的六条游学线路分别是:寻古•历史文化穿越之旅;拾遗•文化遗产探寻之旅;习武•中国功夫体验之旅;乐游•自然生态科普之旅;吟赋•中华诗词传诵之旅;信仰•红色基因传承之旅。

      这六条游学线路依托河南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以及特色,并根据港澳青少年游学兴趣和特点,分别以六个不同的主题和内容推出,涵盖了河南古都历史、文化遗产、功夫体验、自然科普、诗词吟诵、红色传承等方面内容。

 

线路一:寻古•历史文化穿越之旅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摇篮,而都城不仅是文明传承的载体,也是游学活动的鲜活标本。商都郑州、九朝古都开封、十三朝古都洛阳、殷商古都安阳,以及商丘、南阳、许昌等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承载着历史久远的记忆,而且焕发出时代新生的活力,是港澳青少年游学的一本取不之尽的教科书。 

      商都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这里有3600年前的商城遗址,有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拥有众多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和历代陶瓷器的河南博物院;人文始祖黄帝就出生、创业、建都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内有一面镌刻着3000个姓氏的中华姓氏墙,每年的农历三月三,都将举办盛大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使这里成为华夏儿女涤荡心灵的寻根之地。郑州还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我国唯一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E贸易,拥有宇通集团、三全集团等众多一流企业。我们可以安排青少年走进民族企业,了解工业产品是如何“炼”成的;走进河南校园,与同龄人联谊、交流、互动。 

      八朝古都开封,在宋时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六朝皇宫遗址—龙亭、皇家寺院大相国寺、最早的琉璃塔铁塔、以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修建的清明上河园,以及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唯美、震撼地诠释和呈现了北宋东京的生活情景和社会风貌。此外,开封府和包公祠可以让青少年对中华历史和府衙文化有更直接的了解。 

      十三朝古都洛阳是一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司马迁一句“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写出了洛阳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位于洛阳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是中国最大的皇家石刻艺术宝库。城内复原的大遗址工程——明堂天堂,再现了武则天时期唐朝的辉煌气度。举世无双的历史遗存——天子驾六,“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关林,第一座佛家寺院白马寺,为我们展示着古都洛阳的千古兴亡。对于港澳青少年来说,洛阳有汲取不尽的文化财富。

      殷商故都安阳是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的发现地。《周易》从这里起源,殷墟商代都城遗址的发现、司母戊大方鼎的出土使安阳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丰碑。

 

线路二:拾遗•文化遗产探寻之旅

 

 

      作为中华民族的摇篮,河南拥有独特价值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殷墟、“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这五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让青少年从多个角度,深入了解河南乃至华夏民族的辉煌历史。中原民俗文化衍生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影响着华夏儿女和世界华人。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以清亮高亢的嗓音,吸引了众多戏曲爱好者,成为河南一张靓丽的名片。宝丰马街书会,是中华曲艺人心中的圣地,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展示着曲艺人的江湖风采。三门峡的天井窑院是人类“穴居”发展演变的实物见证,被誉为“地平线下的古村落”。此外,中原大地上的剪纸、刺绣、泥塑、皮影和木版年画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让青少年亲手互动,亲身体验中华民间技艺,在华夏璀璨文明的浸润中增强文化自信。

 

线路三:习武•中国功夫体验之旅

 

 

      功夫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在河南发源、发展与传承的少林功夫、太极、杂技,成为近距离体验中华武术独特内涵的精品游学线路。

      坐落于中岳嵩山腹地的少林寺是禅宗的祖庭和少林功夫的发源地,港澳青少年可以在这里,参访千年古刹的历史文化,欣赏寺院武僧的武术表演,学习少林功夫,体验禅修课程。以嵩山为背景的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对禅文化最精彩、最深刻的解读。值得一提的是,嵩山脚下的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塔沟等武术学校除了向社会输入大批功夫人才外,每年大型的国内外会议交流展示活动中,都能看到这些学校学员代表河南,代表中国,展示华夏功夫的魅力。

      焦作的陈家沟是享誉世界的太极拳的发源地。陈氏第九代陈王廷,依据祖传拳术,参透阴阳转换之意,创编了博大精深的太极拳。太极拳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为核心思想,饱含东方文化理念,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被列为首批国家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位于河南东北部的濮阳市是中国杂技之乡,与河北吴桥并称杂技南北两故里。濮阳打造了最具有代表性的杂技剧——《水秀》,展示了独具特色的中华传统杂技艺术。

 

线路四:乐游•自然生态科普之旅

 

  

      河南位于中国南北自然过渡地带,生态资源富集,珍稀动植物种类丰富,地质运动遗迹保存完整,极具自然科普、科学探险、摄影写生等功能。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是最早孕育中华民族的区域,世世代代滋润着中原大地。现代更是在河南建起了“三门峡大坝”“黄河小浪底大坝”等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峻极于天的中岳嵩山、雄奇险峻的南太行,地质资源丰富,出露地层极为完整,是一套分类齐全的地质百科全书。连绵八百里的伏牛山,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天然的动植物王国。大别山-桐柏山,拥有种类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为青少年游学探索自然奥秘、陶冶情操、启迪心灵提供了天然的户外课堂。

 

线路五:吟赋•中华诗词传诵之旅

 

 

      河南也是中国诗词文化的发源地。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留下最富诗意的创作。“跟着诗词游河南”产品还曾经走进港澳校园进行推广并获得港澳学生的深深喜欢。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大部分篇章,描绘了鹤壁、濮阳、新乡等地的青山隐隐、绿水悠悠。唐代的杜甫、韩愈、刘禹锡、李商隐和宋代的范仲淹、王安石、苏轼等文学大家,都用诗词书写了“老家河南”的灿烂历史、厚重文化。“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等等,诞生在河南的名篇佳句,成为无数人永不消逝的美好记忆。一路风景,一路诗韵,跟着诗词,循着古人的脚步,青少年可以体会先贤笔下河南的壮丽山河,诗境里的家国情怀。

 

线路六:信仰•红色基因传承之旅

 

 

      发源于济源的愚公移山精神,发端于大别山—桐柏山地区以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主线的红色精神,发祥于兰考的焦裕禄精神以及林州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担负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使命。精神的力量历久弥新,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可以更加激发和坚定青少年的人生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