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开展

DSC_2903.jpg

  2019年6月1日上午10:00,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展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旨在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活动由动态展示和静态展览两部分组成,可谓是看点满满。

  动态展示

  开展日恰逢六一儿童节,主办方特别精选适合孩子理解、适合互动体验的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非遗的魅力,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参展项目主要有中原大鼓、赵庄魔术、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宋室风筝、孟津剪纸、牡丹画、竹编、绞胎瓷、香包、泥塑、烙画、方城石猴、面塑、浚县泥咕咕、淮阳泥泥狗、麦秆剪贴、糖画、吹糖人、花生糕等项目。

  特别提醒大家,动态展示只有6月1日当天,千万莫失良机。

DSC_2912.jpg

赵庄魔术传承人丁德龙现场献艺

DSC_2940.jpg

吹糖人

DSC_2857.jpg

  静态展览

  静态展览将在省博物院东配楼二楼展厅进行,时间为6月1日至9日,主要分“追梦”、“耕耘”、“收获”三个主题板块:

  第一板块:追梦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在2019年我省“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中,众多获奖作品围绕“追梦”这一主题,构思奇巧,技艺精湛,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河南的新面貌、新变化,抒发了中原儿女心怀梦想、奋力逐梦的昂扬斗志。

dc1685de6f6d4a96ab2bf61213aec997.jpg

  “追梦”板块精选大赛部分获奖作品,作者中年龄最小的是7岁的孩童,年龄最大的已是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既有国家级、省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也有高校的美术专业师生以及民间剪纸爱好者。作品内容丰富,技法多样,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等方面反映了中原风土人情,多角度展现了出彩河南。

  此次展出作品中,有一副必须要重点推介——长8米,高2.2米的《开国大典》剪纸。该作品为我省近年来少见的巨幅剪纸作品,画面以1949年10月1日的天安门为主题,定格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伟大时刻,刻画了60多位历史人物的生动形象。

  第二板块:耕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今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城乡大地是耕耘者的舞台。此处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构图丰富饱满,色彩强烈高亢,展现了近年来我省新农村发展变化的生动图景,展现了广大农民的耕耘与奋斗,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活的生活气息。本部分依照题材,主要分为脱贫攻坚、“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民俗风情这三个主要部分进行展示。

  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伟大时代命题面前,农民画作者围绕这一主题,深入乡村扶贫一线,亲身感受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干群一起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动人场景。

  2013年,舞阳县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基地,先后有200多幅农民画作品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讲文明 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不仅在全国各大媒体反复播放,在我们城市街头巷尾如公交站牌、地铁站台、建筑围挡等处也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本次展览特别精选数幅入选作品,请大家一睹真容。

  第三板块:收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长足发展,认定、记录、建档、传承、传播、研究等工作成效显著。不仅如此,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其丰厚的内涵、独特的价值,在河南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板块聚焦“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和“创新融入当代生活”这两个主题,将优秀实践案例引入场景之中,让观众感受到丰富而立体的展示呈现。

  1.乐器制作助力兰考脱贫

  泡桐曾是兰考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的重要武器。如今“三害”退却,但当地泡桐木以其优异的声学品质,加之民众的勤劳智慧,使得兰考成为全国闻名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兰考人民正借助泡桐这一“绿色银行”走上致富之路,弹奏出年丰人乐的欢乐曲。此处展出了兰考所产古琴、古筝、琵琶、柳琴、阮等精品乐器,开展当天,还有来自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的艺术家现场演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州筝派的传统曲目。

  2.淮阳“非遗手艺”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淮阳大力推进“非遗手艺”助力精准扶贫,帮扶引导群众开展泥泥狗、布老虎制作,统一收购销售,目前,已形成金庄、陈楼、庞庄等泥泥狗、布老虎生产专业村,小泥巴捏成“金饭碗”,布老虎成了“招财虎”。2019年5月,淮阳县这一国定贫困县已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此处将展示泥泥狗、布老虎这两大淮阳传统美术代表项目,特别是泥泥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许述章的作品将得到全面展示。

  3.非遗·茶生活

  茶,既是一种文化载体,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省陶瓷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按照“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更新设计思路,拓展门类品种,提升工艺水平,推动当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彰显中原文化特色,唤醒生活之美。此处将展示我省钧瓷、汝瓷、登封窑瓷、绞胎瓷等项目的茶生活用品,汇集了众多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上述四个项目的10名国家级传承人和18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都参与了此次展示。

  此外,此次展示所用古典家具来自我省省级非遗项目临颍木雕,古朴典雅、造型严谨。

  在三大板块之外,为了表达对祖国7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福,此次还专门设置了“走过春夏秋冬”“福运绵长”“张灯结彩”三个场景装饰。

  1.走过春夏秋冬

  中原一带是二十四节气的主要发源地和实践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中原人民依照节气变化有条不紊地安排生产、生活,踏踏实实地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2016年,“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洛阳孟津九零后剪纸传承人畅扬扬专门创作了一套二十四节气剪纸,展现了中原百姓在不同节气里的生产、生活场景,主办方还邀请我省著名书法家武庆平为每个节气剪纸题写了谚语,可谓是珠联璧合。

  2.福运绵长

  金瓜香包气味芬芳,造型饱满,色彩艳丽,蕴含福气满满、瓜瓞绵绵的美好寓意;汴绣牡丹雍容华贵、端庄富丽,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此处以金瓜香包组成“70”字样,辅以汴绣牡丹图,表达了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工作者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3.张灯结彩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汴京灯笼张在开封已传承二百多年,其作品既有宫廷花灯的庄重华贵,也有民间艺术的生动活泼,造型别致,用料考究,色彩艳丽,制作精良。在喜迎祖国70华诞之际,盏盏彩灯点亮中原儿女深情祝福,映照祖国光辉前景。

  本次展览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互动性、趣味性强。此次展览开幕恰逢儿童节,我们特意安排6月1日现场互动展示活动,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尤其是赵庄魔术传承人丁德龙,表演技艺精湛,多次参加央视文艺节目,被称为中国民间的"大卫·科波菲尔",此次受邀参演,郑州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名家演出,感受河南魔术的国际范儿。

  二是名家精品多、内容丰富。此次展览汇集众多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杨志、任星航、朱文立、孟玉松、李景洲、柴战柱、王素花、郭太运、王国庆、张俊涛等十多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及大国工匠作品都参加了此次展览。展览展品挑选十分严格,每件展品都代表着所属项目的高水准,充分体现了制作者技艺之精妙、创意之独特。

  三是时代感、生活气息浓厚。静态展示中“追梦”板块以剪纸的方式抒发了中原儿女心怀梦想、奋力逐梦的昂扬斗志,“耕耘”板块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展现了近年来我省在乡村振兴中新农村发展变化的良好风貌,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活的生活气息。

  四是是非遗助力扶贫、融入现代生活元素突出。以场景展示的方式推出“乐器制作助力兰考脱贫”、“非遗手艺助力淮阳精准扶贫”两个优秀实践案例,将非遗助力扶贫成果得以直观呈现和普及。在展示传统工艺作品和技艺的同时,展览还特别注重创新,展品中既有大师们的代表性传统作品,也有其新创力作和衍生品。突出了“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的保护理念。

  此外,在整个展览期间,将通过微信扫一扫的方式,开展“看展览分享朋友圈集赞”赠送非遗礼品、景区门票等趣味互动环节,让您不仅可以欣赏、感受、体验传统工艺,还能体会到文旅融合的福利。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的时代命题。

  温馨提示: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展览时间:

  动态展示:6月1日

  静态展览:6月1日-9日

  地点:河南博物院

责任编辑: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