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学习普及甲骨文巡展”在郑州图书馆开展

  3月25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学习普及甲骨文国际巡展”郑州站第二站在郑州图书馆开展。

  此次展览由安阳殷商文化研究会倡导,郑州图书馆主办,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北京人文大学汉字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展出内容主要有甲骨文图解(汉字溯源),以图解的方法讲述了殷商先人“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造字方法理念,每字序列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等字体,展现了中国汉字的演变历程。

  甲骨文是我国有据可考的最早的有科学体系的文字,有学者称之为是中国文字的鼻祖。而我们现在使用的简体汉字,可以说也是由甲骨文一脉相承、代代进化而来的。甲骨文由清末翰林、金石学家王懿荣在1899年在河南省安阳最早发现,今年正值发现120周年。本次展览旨在弘扬汉字文化,让更多市民了解甲骨文这一古老文字,促进中原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传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河南建设“文化强省”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甲骨文研究会理事、甲骨文图解创作者之一姬克喜先生表示,要想弘扬国学,必须学好汉字,汉字是文化载体,是代表国家和民族的显性标志。“宣传、学习、普及、探索甲骨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习普及甲骨文国际巡展”郑州站在郑州图书馆二楼展览大厅和广大市民见面,展览将持续到四月底。同时展览的还有甲骨文书法作品,主要由姬克喜和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书法家刘继贤和甲骨文青年研究学者、女高音歌唱家、书法家王新燕创作,欢迎广大市民莅临参观指导。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