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宋丽萍同志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3日于郑州)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是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省委十届八次会议和省“两会”之后召开的,是一次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决策部署、凝聚思想共识的会议,具有很强的政治引领意义;是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机构改革顺利实施、走向融合发展之际召开的,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会议,具有很强的现实启迪意义;是在新年度工作思考筹划、起步上路之际召开的,是一次总结经验、理清思路的会议,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意义。刚才,曲径同志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5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在此基础上,继鼎同志作了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是厅党组集体研究形成的,政治站位力求对标对表,总结成绩力求客观实在,发现问题力求全面具体,部署工作力求精准清晰,是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指导性要求,希望大家进一步学习理解、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对全省文化和旅游战线来说,是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政治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机构改革,融合发展局面正在形成;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态势进一步巩固。一年来,文化和旅游战线捷报频传:厅机关和二级单位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41项,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重大文艺活动成功举办,《焦裕禄》《红旗渠》《蔡文姬》《小马过河》《大山的儿子》《我是发明家》等文艺作品在全国获奖或展演,村综合中心建成率达到85.13%,组织“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演出和展览活动4万多场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项目中河南入选5项,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在我省召开了“戏曲进乡村”现场会。“老家河南”形象品牌在省内外叫响,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7.86亿人次,同比增长18.15%;实现旅游收入8120亿元,同比增长20.28%,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取得新成效,文化市场平稳有序,组织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推广活动83项,“新县实践”发展旅游经验走向全国。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

  (一)强化抓党建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当前,文化和旅游工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对融合发展这一新课题,党建工作也要有新的起色、新的加强。要履行好党建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提升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去落实:党建工作不是一般的普通工作,要高看一眼、先抓一步;党建工作做好了,做好其他工作也就有了保证、有了底气,要优先抓、重点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没有矛盾冲突,要主动在结合上做工作;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担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同志,要站在党建第一位置,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重点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新组建部门,我们是上级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抓好党的建设,树好全系统形象尤为重要,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实践中,创先争优,有所作为,在文化和旅游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进程中体现个人价值。

  (二)明确抓党建的职责任务。今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的自觉性,确保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强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强化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的领导核心抓好党建的自觉性,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四是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能,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的自觉性。抓好“九项重点任务”: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全面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三是抓好“一岗双责”落实。四是指导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五是精准开展文化扶贫和旅游扶贫工作。六是持续抓好以查促改和巡查整改工作。七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八是抓好改革期间的党组织建设。九是抓好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希望大家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理清党建工作思路,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三)提升抓党建的质量和水平。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届六次、八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政治保证。”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示范带动中提升党建质量。要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上率下落实好党建工作制度规定,形成“党员看干部,支部看党委(组),上级带下级,一级看一级”党建局面。当前,市县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不可避免的涉及人事变动、利益调整,一些同志不免思想上有所波动。越是这个时候,各级领导越要沉住气、掌稳舵,发挥好党组织“压舱石”的作用,加强请示报告,及时化解矛盾,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年前年后,各级班子将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把查找问题作为重点环节,找问题要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届时,厅党组将加强对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的督导。在解决问题中提升党建质量。去年,我们组织4个巡察组对8个厅直单位进行了巡察,发现一些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有图形式、走过场现象;思想工作不经常不到位,领导和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不及时,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掌握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普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廉政建设抓早抓小抓预防不够;干部精神状态不好,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等等。今年,各单位要重点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巡察“回头看”也要重点关注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在开展活动中提升党建质量。要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开展好“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根据文艺院团、公共文化单位、旅游单位、文博单位、文化和旅游社团等不同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党支部分类管理办法,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聚焦“六个融合”,以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推进融合发展

  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繁荣河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崭新课题,需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是抢占国内文化和旅游制高点的历史机遇,需要我们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紧紧围绕“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梳理形成我们河南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实践道路。

  (一)准确把握融合发展方向。对于文化和旅游融合,究竟应该往哪里融?融向哪里更能体现价值?是需要我们首先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河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旅游篇”为指导,以“中原崛起”“出彩河南”为己任,坚持“三个导向”:一是为民亲民惠民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省委王国生书记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化和旅游部雒部长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给我们融合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答案和遵循。文化和旅游,作为人民群众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成果,来自于人民,创造于人民,理应回归人民、反哺人民、回报人民。要关注民生、关注民情,放下身段、沉到基层,降低文化和旅游门槛,让群众进得来、多参与、多体验,不能只为少数人服务,甚至关起门来搞自我服务。要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努力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从精神上“富起来”,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老百姓走在“正”路上。二是合心合力合能导向。从全省整体情况看,今年是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统融合发展“元年”。现在我们在融合上,只是完成了第一步,人员合到一起了,职能任务合到一起了。下一步,还要合心,要教育引导大家,不能再分你我、分门户、分出身,大家都是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要合力,下步要定职能、定处室、定人员,职能重新划分,处室重新组合,人员重新定位,要教育引导大家,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也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画好同心圆,拧成一股绳,为着河南文化和旅游繁荣发展凝心聚力、尽心尽力,对内一个职能,对外一个声音,不能使偏劲、拉偏套。更要合能,合职能,合动能,坚持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资源共融,实现资源共生,率先在我们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统汇聚起一种正能量、强能量,产生“1+1”大于2的效果。三是求真求善求美导向。文化和旅游,代表着诗和远方,承载着追求和希望,要保持文明理性、勇开风气之先,不能媚俗、低俗、庸俗。要有大视野、大情怀,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以优质产品服务人,以文化人,以文化城,给人民群众以真的体验、善的引导、美的享受、智的启迪。

  (二)正确选择融合发展路径。一靠政策融合。科学的政策指导,合理的顶层设计,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要加强调查研究,尽早研究出台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引导各地探索实践,走出融合发展新路。二靠机遇融合。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乡村振兴机遇、脱贫攻坚机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市场化改革机遇、服务业发展机遇,用活用足新政策、新市场、新资源,拓展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三靠借鉴融合。一些地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面对的可能是有历史而无遗存,有文化而无印痕,有景点而无人文,有名声而无处寻,历史与现实剥离,环境与人文反差,名气与观感不符,缺乏古与今、内与外、文与景的和谐之美。要拓展视野,借鉴先进地区经济发展经验,推动供给侧改革。要改善环境,全链条打造优质服务,内外兼修,让尘归尘、土归土,精神层面的内化为精神气质,物质层面的外化为审美追求。四靠优势融合。文化具有“凝魂聚力”之长,旅游具有“近悦远来”之效。文旅融合基础条件河南最佳,全省1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文化类占11个。安阳红旗渠,通过提炼和诠释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史实,让红旗渠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而不单单是一个旅游景点;云台山不仅美在山水,让游客流连往返的还有地质公园和点缀其间的“重阳登高文化”“佛教文化”。要善于“发现”优势、“嫁接”优势,让各自优势相互渗透、彼此借重,培育更多更好的文化和旅游“名优产品”。五靠人才融合。事在人为,业因才兴。重点培养行业管理人才、艺术专业人才、市场经营人才、产业创意人才四支队伍,用好国家“三区”人才计划、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端艺术人才境外研修计划”项目、“河南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五大人才培养工程,探索设立更多对人才给予肯定的奖项,让他们有待遇、有地位、有尊严,把更多人才吸引到河南文化和旅游队伍中来。六靠创新融合。传承敢为人先、担当有为精神,科学预判形势,实施创客行动,鼓励实践创新,尊重基层创造,搞好研发转化,作河南文化和旅游事业“桅杆上的瞭望者”、创新实践的有为者。

  (三)重视做好融合发展保障。一是基础设施保障。要本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乡村振兴与城市繁荣相统一原则,加强统筹谋划,搞好一体建设,加快推进藏、展、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吃、住、行等配套设施,加强防、监、救等安全设施,推进文化和旅游基本设施标准化。二是推广平台保障。文化和旅游融合,需要一个统一的、专业的宣传推广平台“鼓与呼”。联手知名网站,建设河南文化旅游专网,打造具有较强话语权的本土文化和旅游门户网站。充分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河南,推介河南,构建“老家河南”的文化自信。三是制度机制保障。健全领导机制,及时健全党委、行政、管理组织,加强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具体指导。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主体争先创优。建立以观众、游客、网民为主体的群众监督体系,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力度,及时应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三、把握工作重点,以“出彩河南做贡献”的使命担当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起步之年。我们要着眼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从政治上看问题,从全局上看使命,从大势上谋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高质量,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在全面推进中抓住关键。今年文化和旅游工作任务重、头绪多,需要各级干部心中装着全局、眼里紧盯重点,在全面推进中突出主攻方向,在重点突破中制胜全局。一要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省“十三五”规划提出,文化产业要争取成为支柱性产业;《旅游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量达到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0亿元,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向文化和旅游领域传导,文化和旅游消费渐趋理性。面临这一形势任务,“转”是必须,“升”是趋势。为此,新的一年,大家要特别关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和优化供给问题。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文化创意为依托,以全域旅游为主体,以品牌建设为重点,以“文化+”“旅游+”“互联网+”为平台,以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为方向,以引导消费为突破,推出新业态,提供新产品,改善新供给。二要全力推动服务质量提升。过去,受经济发展水平、旅游市场竞争影响,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功能,不同程度地被虚化、软化、弱化。随着小康社会脚步越来越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旺盛、文化和旅游体验感要求越来越高。针对这一趋势,2018年10月,中办国办出台了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今年,我们要在完善文化馆(文化站、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实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专项治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以设施标准化、使用场次化、管理星级化为依据,抓好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让这些公共设施“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在这方面洛阳、许昌走在了前面,他们的“城市书房”已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三要全力推动艺术精品创作。艺术创作,特别是戏曲创作演出,一直是我省的传统优势。近年来,新戏不断,好戏连台,亮相京华,引发热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我省申报422项,立项39项,基本上涵盖了所有文艺体裁,涉及30多家单位,数量和资金上创了新高。要把这39个项目,作为今年文艺生产的重点,认真琢磨,精心打造,力争成为艺术精品,争取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和12届中国艺术节上,取得好成绩。要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22人为重点,继续实施“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加强文艺创作和表演人才培养,为繁荣河南文艺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二)在补齐短板中强化功能。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上,我省的优势在于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但在发展理念、发展节奏上还存在一些明显差距。我们要认清差距、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努力把文化和旅游发展上一些“坑坑洼洼的地方”填平、垫高。一要推进重点项目,补齐硬件短板。近年来,各地市在文化和旅游项目规划实施上,都有一些大的动作,比如郑州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洛阳隋唐洛阳城保护展示工程、开封宋文化主题公园,气魄很大,带动效应也很明显,各地市要借鉴他们的做法,借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科学谋划推进一批文化和旅游项目,在以文化城、以游兴城上有所作为。继续抓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中原考古博物馆、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按计划推进河南博物院抗震加固工程、省图书馆新馆建设、省直剧场建设。年内全省村级(社区)文化中心,要消灭空白点、实现全覆盖。新建改建1387座旅游厕所,带动旅游景区配套完善各类设施,满足游客基本需求。二要推进智慧旅游、数字文化,补齐创意短板。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以文化引领的数字创意产业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我们能不能在其中“分一杯羹”,能不能“切一块大蛋糕”?近年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向各领域迅速渗透,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深圳等地在这方面走在前面,我们如果一步跟不上,就会步步落后于人。在数字文化方面,在对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文化等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同时,与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发游戏、动漫、电竞等数字文化产业,加快培育基于数字、网络、多媒体、虚拟现实技术的新型文化业态,开发数字化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电子类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河南自己的“独角兽”文化产业。在智慧旅游方面,要以全域全息信息化建设试点为牵引,开发覆盖全省的智慧旅游系统,及时发布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信息,让线上导航、导游、导览、导购成为常态,为游客出行、景点服务、政府决策提供方便快捷的大数据服务。三要加强环境监管,补齐管理短板。要严格出境游旅行社资质管理,建立诚信旅游企业“红黑榜”,完善旅游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举办全省导游大赛,评选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和个人,加强假日高峰期旅游调控引导,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实施相关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制度,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治理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在线文化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营造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由乡到城、由点到面,树好“河南形象”,讲好“河南故事”。

  (三)在服务大局中谋求发展。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棋盘中,文化和旅游工作是一个棋子,要在融入大局中体现价值、在服务大局中谋求发展。一要服务对外开放。河南作为内陆省份,不沿海,不沿边,形成高水平开放格局,文化和旅游也是我们的两张好牌。要充分利用海、陆、空、网四维一体“丝绸之路”,在沿线国家、友好城市宣传推介河南文化和旅游。要充分利用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全力叫响“中华源·老家河南”品牌,重点推介河南的历史文化、根亲文化、功夫文化、戏曲文化、汉字文化等,不断增强河南文化和旅游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格局“带路”。二要服务乡村振兴。要把文化振兴,贯穿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今年,每个地市都要选取一定村落进行试点,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抓点带面,重点突破。对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要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支持发展乡土味浓厚的民俗文化。对文化基础薄弱的乡村,应以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改变乡村精神文化面貌为重点,提振人气,增添活力。三要服务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现在已经到了全面冲锋时刻,我们文化和旅游工作不能缺席,更不能退缩。要让“千企帮千村、千戏送千村、千人进千村”文化扶贫工程、“十百千万”旅游扶贫工程(建成十个旅游扶贫示范县、百个特色村,千家示范户,带动万人脱贫),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主攻。年终岁尾,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还有一千多名同志,正冒着严寒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吃苦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要发动文艺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风,推出一批反映脱贫攻坚生动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四要服务百城提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百城提质工程,以文化城,以游兴城,互为表里,缺一不可。要着力解决好认识不高、定位不准、产业不优、氛围不浓、特色不明的问题,有条件的地方要与城建规划衔接,制订城市文化建设规划,加强以文化城工作考核等,从源头上保证城市文化工作开展;将文化元素、旅游创意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利用各个方面,与城市建设同谋划、同布局、同推进,每个城市要有独特文化地标、有特色玩赏去处,防止百城同质、千城一面;精选戏曲、美术、书法、诗词、民俗、雕塑等与城市特点相契合的文化艺术形式,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在动静结合中提升城市品位。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作,需要我们强化使命担当,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形成人人担当、合力向前的“动车效应”。需要我们完善推进机制,每项重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进行阶段考评、效能评估,确保每项重点工作都有坚强领导、有专门力量、有绩效考评。需要我们转变工作作风,倡导“五比五不比”,比出差距感,比出紧迫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新年度工作中去。需要我们做好监管工作,突出抓好文艺创作和市场管理,重点关注法律空白和网络地带,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

  一“融”俱荣,万“象”更新。作为河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让我们一同见证新时代,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