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8年“春满中原”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安排情况

2018年2月2日,河南省文化厅在郑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各地文化部门精心准备的“春节文化大餐”。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师东坡通报并解读2018年“春满中原”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安排情况。

在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一年一度的河南省春节主题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春满中原”系列文化活动也将拉开帷幕。春满中原活动是河南省文化厅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惠及全省人民的一项重要群众文化活动,从2006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春满中原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传统节日文化、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为数千万河南人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服务。

今年的“春满中原”活动,适逢全国和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省文化厅结合“宣传十九大,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为今年的春满中原活动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活动将从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持续到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期间,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2300多个乡镇街道、47000多个行政村和社区都要参与进来,实现了全省范围的全覆盖。

在活动内容上,主要以“宣传十九大、文化进万家”为主题,一是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如:庙会、戏剧、曲艺、歌舞、秧歌、旱船、高跷、龙灯、舞狮、猜灯谜等,以此营造节日氛围,传承优秀文化传统;二是扎实开展公益性文化机构的阵地服务。如: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开展的各类公益文化培训、展览、讲座、读友会、音乐会、文艺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着力使公益性文化场所成为节日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三是积极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和文艺轻骑兵服务。为基层单位和群众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春联、送文化知识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

通过这三种形式,着力打造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格局,推动建立阵地服务为主,流动服务和志愿服务为补充的新机制,探索利用传统节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和优质文化服务的新期待。

2月8日活动启动之前,我们会将全省各地和省直文化机构开展春满中原的计划全部公布在河南文化网,包括各项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参与形式、联系电话等,希望更多的基层群众积极参与。也希望通过“春满中原”活动,吸引、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省的公共文化建设中来,实现群众文化群众办的良好局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陈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