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  宋丽萍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贯彻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文化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一、关于2017年全省文化工作

  (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年来,全省文化系统将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统筹文化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省文艺团体、群众文化单位组织一系列主题创作和展演活动,全省博物馆、图书馆组织形式多样的展览展示活动,实施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大力宣传我省文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省文化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文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传。组织了省直文化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举行以“宣传十九大、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选派文艺轻骑兵深入农村学校、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宣讲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落地生根。

  (二)关于党的建设。一年来,厅党组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厅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三级主体联动,厅党组成员担起“一岗双责”职责,文化系统党建工作充满活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了微型党课、“庆七一”主题党日等多项活动,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力,加强文化服务、文化产品内容管理、文化活动政治导向管理,严格政治把关,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加强厅直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党员信息统计、党费收缴管理、失联党员管理,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认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批示精神,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三)关于艺术创作展演。一年来,全省文化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要求,贯彻落实省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充分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两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导向作用,123个项目获得6422万元国家艺术基金、省专项资金资助。组织豫剧《焦裕禄》《全家福》《燕振昌》《蔡文姬》等剧目参加了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歌剧节等各类艺术展演及赛事活动。成功组织第四届中国豫剧节暨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活动、第二届全国豫剧院团长交流会活动。在驻马店市举办了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在濮阳举办了第十届杂技大赛。服务全省廉政教育、脱贫攻坚,组织《张伯行》等5台剧目全省巡演,创排了《重渡沟》《尧山情》等一批新剧目。服务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洛阳牡丹文化节、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排演了体现河南艺术水准的精彩节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长年组织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省美术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时代印迹——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版画展”。贾文龙同志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演唱习近平总书记作词的豫剧戏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为河南文艺界赢得了掌声和荣誉。

  (四)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年来,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制订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领域制度框架。注重加强设施建设,抓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1月在平顶山市召开了推进文化扶贫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联合省财政新设立了1亿元的建设奖补资金。全省已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万个。省直院团剧场全部开工建设,郑州、周口、南阳、开封等地新建、投入使用一批文化设施。注重加强效能建设,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实施方案,省文化馆、洛阳市群艺馆、信阳市图书馆等3家单位作为国家试点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选取洛阳、安阳市开展公共文化建设绩效考评工作,继续开展年度“两馆一站”绩效考核工作。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成效显著。济源市顺利通过第三批国家级示范区中期督导检查,许昌市获得第四批国家级示范区创建资格。许昌市打造“书香许昌”,便民举措“15分钟阅读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了报道。全省以“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为主题,举办了“春满中原”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1万余场次,服务群众达上亿人次。焦作“百姓文化超市”服务品牌得到文化部肯定。

  (五)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一年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把大运河文化带(河南段)建设作为提升河南文化文物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组织启动了大运河文化带文物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配合洛阳市共同做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工作,该博物馆计划2019年10月1日正式建成开放。承办了2017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洛阳主场城市活动,主办了“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论坛。启动了大别山革命文物、鸡公山近代建筑群、涧西苏式建筑群等近现代文物保护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等42个大型建设项目选址、选线文物调查工作。新郑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维修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全省博物馆增加到305家,共举办展览1000多个,接待观众6000万人次。河南博物院“中原陶瓷双年展”和郑州市博物院“天工追梦—郑州古代科技文物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优胜奖。河南博物院贾湖骨笛等三件国宝登上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节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落实全国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排查处理各类安全隐患1567条。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行动。持续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督办了4起文物法人违法案件。郑州市在城建工作中考古发掘前置改革、生态保遗经验值得推广。

  (六)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一年来,完成《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起草工作,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完成河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定工作,认定新一批省级传承人191人。继续提升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曲艺展演活动、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等,打造区域非遗活动品牌。在安阳举办了“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加强非遗保护基础工作,完成20位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记录工作,积极推进1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作。制定《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管理办法》,规范了非遗展示馆传习所工作。

  (七)关于文化产业发展。一年来,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乡县衙文化产业园、汝瓷电商文化产业园被批准为第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南阳召开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南阳组织召开了全省文化产业现场会。组织70个项目申报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组织开展2018年度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新型文化业态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50个项目得到扶持。联合省财政厅推荐48个项目进入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库。支持郑州良库工舍众创空间获得2017年度国家文化产业双创服务体系建设扶持,河南博物院获得2017年度国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扶持。河南省山河柳编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比什凯克中原文化交流中心等3个项目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推荐汝瓷电商产业园等4个项目为文化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重点项目。洛阳、郑州两地分别拨付2000万元、2500万元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举办河洛文化大集、2017中原文创之星大赛。组织省内文化企业参加2017深圳国际礼品展、厦门文博会等全国性重大文化产业贸易活动。

  (八)关于文化市场监管。一年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省委、省政府成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会、督导会等,建立改革工作月报制度,大部分地市完成改革任务。出台了文化部门支持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意见,对自贸区下放行政处罚权力6项。推进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强文化市场整治,组织了农村演出市场集中整治、舆论环境专项整治、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文化市场交叉暗访检查、文化市场闪电行动、十九大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共办理文化市场案件4736起。濮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理的案件获得文化部综合执法十大案件。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抽查270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责令整改106家,行政处罚39家。取缔各类无证经营文化场所约800余家,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九)关于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一年来,配合中央外交大局,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全年共派出团组28批次、585人,接待来访团组13批次、342人。落实央地合作计划、“欢乐春节”等文化交流任务,承办了文化部第五期非洲武术学员少林寺培训班。圆满完成了文化部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河南班培训工作,文化部专门给我省发来感谢信。稳步推进“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相关工作。开展与斐济中国文化中心的对口合作,在斐济举办了“大河上下-中国黄河风情摄影艺术展”、“中原少儿绘画展”。加强对台、港文化交流工作。举办“情系青春—两岸青年中原行”活动。接待台湾高雄河南同乡会、敦青舞蹈团及金喇叭乐团来豫参访交流。邀请台湾《天问》《蔡文姬》剧组来大陆参加展演活动。组派河南艺术中心儿童剧《小马过河》剧组赴台湾佛光山开展文化交流。组团赴香港参加回归20周年纪念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十)关于文化工作的宏观管理。一年来,加强调查研究,围绕上级重大决策和文化领域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确定了一批重点选题,编印了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加强普法执法工作。重点抓好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的普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加强文化类社会组织管理,制定出台了《河南省文化厅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节庆活动管理。组织召开省清理和规范节庆论坛研讨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实施了《河南省节庆活动实施细则》。

  与此同时,文化发展改革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全面展开。文化财政投入继续增加,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文化科研有新进步。文化扶贫、文化援疆取得显著成绩。文化系统平安建设得到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在座的各位同志在内的全省文化系统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厅党组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总的来说,2017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也要看到,文化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投入不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活力不足,文艺作品真正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少,文化产业总量小、占比低,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面临严峻挑战,农村文化市场监管、网络文化市场监管仍然薄弱,文化信息化建设滞后,文化法治建设薄弱,文化专业人才缺乏,文化系统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文化治理体系和文化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还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有待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不同程度表现。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8年工作

  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文化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目标,主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的建设工程、文艺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升艺术创作质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和市场监管水平,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提升文化工作保障能力,推动河南文化繁荣兴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重要保障。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省文化厅党组专题研究制定2018年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安排了4个系列20项工作,统筹党的建设、理论学习、政策宣讲、文化惠民、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内容,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全省文化系统都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

  要高度意识形态工作。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安排。作为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文艺创作、群众文化活动、各种展览展演、申报各类文化项目中,加强内容把关和活动导向管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特别是要关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关注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安全,建立审查制度和监管措施,确保不出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二)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原则,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文化工作影响力。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每位同志都要树牢宗旨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要把文化工作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各项工作任务,使文化工作更加贴紧中心、更好服务中心。一是服务对外开放大局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统筹规划文化对外交流合作,传播文化理念,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民心相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好赴意大利等16个国家(地区)的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与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对口合作项目。落实好“第六届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少林武术阿富汗学员班”的培训工作。做好“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有关工作。服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与卢森堡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筹备赴卢森堡“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精品展”。配合做好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活动。

  二是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文化扶贫、文化援疆工作。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功夫,筹备召开中部六省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要特别重视利用文物资源、非遗项目等,促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在文化援疆方面,从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加强与哈密市的交流合作,联合创作《兵团颂》等文艺作品,举办“河南豫剧天山行”巡演等活动。

  三是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文化文物工作。服务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加强对首批45个市、县(市、区)文化设施规划建设的指导、督导工作。在巩固“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的基础上,推动督导面积不达标的图书馆、文化馆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到部颁三级以上标准。

  四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2018年1号文件就是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文件中对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作出了具体安排。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更加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农村文物古迹和传统村落,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

  (三)把出精品出人才作为中心任务,多措并举,提升艺术创作质量。党的十九大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全面部署。落实好繁荣文艺部署一个重要标志是推出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化艺术工作,最终要靠优秀作品来说话。出作品才会出人才。我省艺术工作一切都要围绕出精品这个中心任务来安排。

  要实施文艺精品工程。首先要抓好选题,文化部制定了《2018-2021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规划》,我省也要制定相应规划,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围绕省委推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围绕我省丰富的精神文化资源来策划选题。其次作品要反复提炼提高。精品之精在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达到这一标准,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心浮气躁不行,急功近利更不行。

  要抓好文艺人才培养。出作品与出人才相互影响促进。优秀的作品自然会让主创人员一举成名。高水平的名家大家,也是作品水准的保障。我们文化系统的名家大家还不够多,要继续实施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持续性、多角度的宣传推介,在各个领域都要树立领军人物。要解决好“青黄不接”的问题,继续实施青年文艺人才扶持计划,与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加强合作,培养后备人才。要加强艺德教育,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造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四)把文化惠民作为工作重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我省长期以来文化建设欠账多,全省特别是农村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薄弱,补上这一短板,需要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一要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和部分省辖市条例立项进程。组织召开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依据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推动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

  二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总结借鉴焦作“百姓文化超市”等典型经验,研究群众文化需求,用“点单”的方式,从需求侧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整合“春满中原”“百城万场”“群星耀中原”“出彩河南人”“舞台艺术送农民”“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群众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各地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非遗展示馆等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品牌。做好“百姓文化云”数字文化服务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力争建成率达到80%以上。推动已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村设置文化协管员。要站到巩固基层文化阵地的角度来认识,建好更要管好,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有效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地发挥作用。

  三是加强绩效考核。继续做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推进“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绩效考核工作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绩效考核工作。要通过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五)把文化产业建成全省支柱性产业作为工作目标,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监管水平。河南省“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文化产业建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如期达成这一目标还有许多艰巨的任务。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文化企业发展,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举办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活动。构建文化产业贸易平台,做好文化项目招商工作。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组织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厦门文博会等展会。服务文化产业双创(众创空间、双创服务平台)和小微文化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培训辅导、项目对接。要加强对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的指导,探索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实施动态管理。要发挥郑州、洛阳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培养群众文化消费习惯。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工作。

  要加强文化市场的培育和监管。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探索迷你歌咏亭、娱乐综合体建设,促进健康发展;推进游戏行业转型升级,完善游戏游艺设备分类,加强内容审核工作指导。强化文化市场内容管理,加强演出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艺术品市场重大案件督办。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组织开展综合执法 “闪电”系列行动、交叉检查、重点时期集中整治等专项活动。深入实施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实现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执法事项的100%。建立健全全省文化市场信用管理数据库,开展文化市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继续推行上网服务场所分级评定,探索实施文化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在文化市场准入、执法监管、奖励扶持等领域推进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措施。

  (六)把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作为努力方向,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对文物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扎实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编制规划,落实项目,加强监管。支持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加强大运河河南段沿线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二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深入推进中原地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争取列入国家课题,组织开展系列考古发掘、研究及展示工作。举办殷墟发现90周年、筹备启动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域规划研究制定工作,提升河南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水平。要研究规划中原地区博物馆体系建设,打造华夏文明核心区展示平台,支持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等博物馆建设。推进中原考古博物院立项及河南博物院维修改造工程。推动县级博物馆建设。调研民间博物馆情况。规范民间文物收藏活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要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推出一批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陈列展览,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动文化保护与公共服务、国民教育相结合,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相结合,让文物保护利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保护利用成果。

  三要推进非遗分类保护工作。加快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项目档案建设。做好“太极拳”项目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准备工作。落实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各项措施,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做好宝丰县说唱文化等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开展“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为非遗传承人和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业务合作。切实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加强非遗传播能力建设,安排部署好以宝丰、淮阳、鹿邑等地为重点的“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系列活动。举办第二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七)把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要抓手,提升文化工作保障能力。改革是促进文化发展的动力。一要落实好上级布置的改革任务。继续深化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省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总结推广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理事会试点工作经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水平。积极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推动国有文艺院团创新内部管理机制。

  二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推动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统筹做好文化系统立法、普法、执法工作。要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深化行政审批示范点创建,强化演出市场、娱乐市场、艺术品市场、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政审批规范化。切实做好文化厅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和节庆、论坛、研讨会活动的审核工作。

  三要加强调研、宣传和信息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文化工作战略目标和任务,结合我省文化高地建设,研究制定调研重点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推出一批切实管用、有针对性的调研成果。要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强文化宣传,推出便民措施和惠民活动,提高社会关注度,凝聚文化发展合力。要加强信息工作,完善信息工作网络,健全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文化发展。

  四要加强文化专项资金使用监管。进一步完善制度,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抽查,规范使用,提高效益。

  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文化工作者的能力素质。要加强人才培养,结合实施“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以及文物保护利用、非遗传承保护和公共文化服务等人才培养计划,提高文化人才工作档次和水平。

  六是加强文化系统平安建设。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文物安全、文化市场安全、文化窗口单位、文化活动安全工作。这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保证。

  三、做好2018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学习和调研。要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既是迈入新时代探索解决文化建设新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具体体现。我们制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其中系列活动之一就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调查研究要突出目标导向,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文化工作战略目标和任务,围绕我省文化高地建设规划,围绕文化系统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研究确定调研重点课题。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文化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课题,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就要加强对当前群众文化需求进行调查研究,把握群众需求的内容、结构,加强对制约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化解矛盾与问题的对策措施。要突出实践导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以偏概全,草率的下结论、做判断。要重视调研成果的使用,把调查研究与谋划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

  (二)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才能赢得未来。要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模式,打破一成不变的老习惯、老办法、老传统。要强化协同推进,推动文化事业与产业、文化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推动系统内外联动配合。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通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百城提质、乡村振兴等国家和我省的大的战略,借力使力,壮大文化实力。要学习运用“互联网+”“文化+”等新模式,全面提高文化部门信息化水平,建设数字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整合文化资源,提升传播能力,扩大文化影响。通过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优势互补、借力发展,在与其他行业产业合作协作中共同发展。要提高文化工作管理水平,增强计划性,用数字、定量化来管理文化工作,比如每年抓几台剧目、几个项目、做到什么程度,都要可以量化,做到心中有数。

  (三)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安排了,不仅要做,更要做好。做了是一个事实判断、过程评价,做好是价值判断、效果评价,做好了的标准是质量,是精准,是有效。所以,要运用求解性思维往实里做,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敬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对照上级交办的任务,对照我们自己制定的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地抓好落实。要全面实行台账式、项目化的管理方式,每一项工作都要有责任人、完成时间、检查验收标准,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清账。要像“八项规定改变中国”那样,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积小胜为大胜,锲而不舍,求实求效,久久为功。

  (四)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全系统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好理论学习,制订落实好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日常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制定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具体措施,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同志们,2018年文化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河南文化工作迈入了新的征程。做好文化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河南亿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文化工作的需求,是激励我们做好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们全省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齐心协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务实重干,奋力开创河南文化建设新的辉煌!

  (2018年1月18日 根据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