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河南省文化厅关于2016年全省第一次文化市场交叉检查活动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广新(文化)局,安阳市、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

根据2016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要点,为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掌握文化市场监管状况,加强执法交流与协作,按照《河南省文化厅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第一次文化市场交叉检查的通知》要求,6月12日至23日,省文化厅抽调7个省辖市和9个省直管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共36人组成7个检查小组,第一组组长:孔丽;成员单位:焦作、巩义;检查区域:驻马店、信阳、新蔡、固始。第二组组长:李艳敏;成员单位:鹤壁、长垣;检查区域:商丘、周口、永城、鹿邑。第三组组长:齐和田;成员单位:许昌、兰考;检查区域:平顶山、南阳、邓州、汝州。第四组组长:胡明刚;成员单位:漯河、汝州、邓州;检查区域:郑州、新乡、焦作、长垣。第五组组长:梁红生;成员单位:商丘、永城、鹿邑;检查区域:安阳、濮阳、鹤壁、滑县。第六组组长:李铸红;成员单位:信阳、固始、新蔡;检查区域:洛阳、三门峡、济源、巩义。第七组组长:李中;成员单位:济源、滑县;检查区域:开封、漯河、许昌、兰考。共对全省82个县(市、区)、73个乡(镇)文化市场监管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562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35家,娱乐场所123家,出版物场所101家,艺术品经营单位103家。

总体上看,全省文化市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经营秩序较规范,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检查组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存在“老好人”思想,暗访时检查场所内容不全面、不细致,明查时未按规定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存在流于形式等情况。二是参加交叉检查的个别人员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检查时发现不了经营场所存在的问题。三是部分地方文化市场管理不够规范,无证经营、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场所安全消防有漏洞。四是办理案件力度不够。1-5月份案件办理数量比较少,个别地方甚至一个案件未办。

请各地以此次交叉检查活动为契机,加强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内容监管,将查处无证经营活动、严厉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提高办案数量、查办各类禁止内容案件等作为工作重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确保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规范有序。

请各地迅速组织调查核实所辖区域内存在问题,并将结果于2016年8月15日前报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综合执法处)。

附件:检查发现的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文化市场监管中存在问题

特此通报。

2016年8月1日

检查发现的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文化市场监管中存在问题

一、郑州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郑州市区、新密市、登封市被查场所普遍存在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行为;新密市新莉网吧涉嫌存在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2.娱乐场所。登封市缤纷年代俱乐部曲库内存在违禁歌曲。

(二)明查情况

1. 1—6月份,郑州市通过平台办结行政处罚案件8件。

2.登封市“少林禅宗音乐大典”演出活动未提供演出场所备案和消防安全方面的相关材料。

二、开封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通许县糖果网吧、博友网吧涉嫌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大尾巴网吧、清新网吧、恒达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2.娱乐场所。开封市歌迷娱乐会所未悬挂《娱乐经营许可

证》。通许县苏和KTV《娱乐经营许可证》过期。

(二)明查情况: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中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当事人可提起行政诉讼的期限错误。

三、洛阳市

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伊川县创瑞拓网吧连锁、超音速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行为。嵩县乡村网吧、自由空间网吧涉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

2.娱乐场所。伊川县诱惑KTV曲库含有违规内容,金尊文化娱乐公司涉嫌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四、平顶山市

暗访情况:宝丰县星空网吧、春雨网吧、平安网吧涉嫌未核对登记上网人员有效证件。宝丰县田园网吧涉嫌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2名消费人员未按规定登记有效身份证件。

五、新乡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辉县市、卫辉市被查场所普遍存在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辉县市新思源网吧、新潮网吧涉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

2.娱乐场所。新乡市皇后国际娱乐会所曲库有违禁歌曲。

3.出版物市场。卫辉市三味书屋(健康路)书店涉嫌经营违规出版物。

(二)明查情况

1—6月份,新乡市通过平台办结行政处罚案件35件。

六、焦作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修武县超神网咖、新锐网吧、创世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和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武陟县红太阳网吧涉嫌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德玛西亚网咖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2.娱乐场所。焦作市QQ堂时尚KTV曲库内有违禁歌曲,悬挂许可证复印件。

3.出版物市场。修武县人民书店涉嫌经营违规出版物。

(二)明查情况:1—6月份,通过平台办结案件86件。

七、安阳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汤阴县手拉手网络会所、高新区圣博网吧涉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汤阴县印象网吧、恒辉网吧、星光网络公馆、新世纪网吧,高新区联通网咖、绿岛网吧、金都网咖、极光网吧、零点网吧、明月网吧、乐心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汤阴县三友网吧涉嫌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娱乐场所。高新区乐心KTV无消防、文化等经营证件。

3.出版物市场。汤阴县海洋书社、金盾书社涉嫌经营违规出版物。百花音像涉嫌经营盗版光碟。

(二)明查情况:1-5月份全市办结案件53件,安阳市本级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办案数量为0。

八、鹤壁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淇滨区自由空间网吧、淇县蓝星网络会所涉嫌接纳3名未成年人进入。淇县小博士网络会所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浚县游斯网络直营六店涉嫌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娱乐场所。淇滨区开畅KTV证照涉嫌未悬挂经营许可证。

3.出版物市场。淇县邮政局门口图书展销会未办理相关展销手续,涉嫌有非法出版物。浚县考试书店、特价书店、汇文书店、龙门书店经营非法出版物。

(二)明查情况:1-5月份全市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0件,市本级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件。

九、濮阳市

(一)暗访情况: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清丰县怀雨网吧经营许可证照未按要求悬挂。清丰县飞宇网咖、高速网吧、印象网络会所、乐天网络会所,濮阳县非凡网吧、自有时空网吧、遇见网吧、梦驼铃网吧、自由时空二店、天涯若比邻网吧和华龙区的右岸E网吧、东方网络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二)明查情况:1-5月份,全市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1件,市本级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3件。

十、三门峡市

暗访情况:义马市银河网苑、希望网咖、梦幻网吧、四达网咖涉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湖滨区青苹果网咖、不见网吧涉嫌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

十一、许昌市

暗访情况:许昌县梦情网吧、深蓝网吧、风暴竞技等涉嫌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蓝钻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十二、漯河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临颍县致青春网吧、天赐网吧、随缘阁网吧涉嫌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蓝港网吧、皇朝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2.歌舞娱乐场所。临颍县尚尚KTV存在违禁歌曲。

十三、南阳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南阳市幻影网吧、大地网吧、飞翔网吧、微达网吧和新野县飞宇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新野县半糖网吧无证经营。

2.歌舞娱乐场所。爱畅KTV、蹦客餐饮文化休闲中心涉嫌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爱畅KTV涉嫌未悬挂许可证。

十四、商丘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睢阳区河南省桔子网吧连锁有限公司商丘市睢阳区归德路店、宁陵县无极限网吧、联盟网络天韵六店、夏邑县光宇网络涉嫌接纳未成年人。宁陵县多彩网吧、夏邑县光影网吧、可网可咖网吧涉嫌擅自卸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夏邑县联盟网络天韵六店、新时代网吧(信陵路东段平价鞋城对面小巷内)未悬挂证件;夏邑县零点网吧、蓝希网络无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2.娱乐场所。爱唱娱乐有限公司歌库涉嫌存在《北京晚报》等违禁歌曲;宁陵县葛天神话KTV 无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皇家公馆、畅想主题娱乐会所未悬挂证件,无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夏邑县曹集乡红夜会所涉嫌无证经营

3.出版物市场。宁陵县中艺书店涉嫌销售违规图书、夏邑县栗城书店涉嫌无证经营、求知书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过期。

(二)明查情况:

1. 1-5月份,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85件。

2.睢阳区的“商丘爱唱娱乐有限公司”行政许可案卷《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公示》栏里,缺少法定代表人的姓名等信息。

十五、信阳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爱尚网咖、海涛网吧、息县博文网络五店、息县兴达网苑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2.娱乐场所。金碧辉煌娱乐会所KTV和皇后大道KTV、宝迪KTV、帝豪娱乐会所曲库存在违禁曲目。

(二)明查情况

1.行政审批案卷。摩咖啡网咖审批时间错乱,局长2016年3月17日签批,许可决定书2016年3月10日;3月22日送达,发文时间3月23日。

2.行政执法案卷:案卷格式部分不规范,《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没有骑缝章,个别案卷落款制作不规范,案卷归档顺序不恰当。

3.1-6月份,共办理案件14件,录入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7件。

十六、驻马店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大唐竞技体验馆网吧和源鑫网吧、确山县锐佳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确山县宝宏网络涉嫌接纳1名未成年人进入。

2.娱乐场所。确山县星岛KTV和金柜KTV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二)明查情况

1.行政审批案卷。英姿曲剧团审批局长签批时间为2016年1月7日,发文时间为1月5日;宏馆娱乐会所2015年12月25日受理,12月14日公示,公示时限12月14日至12月14日。审批的个别娱乐场所用环评备案申请表代替环评报告。

2.行政执法案卷。案卷文书格式不规范和案卷归档顺序不恰当。

3.1-6月份,共办理案件29件,录入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16件。

十七、周口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川汇区橙子网吧、项城市天一网咖、东方网络服务有限公司、飞宇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极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涉嫌擅自卸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书香阁网络会所有抽烟现象;淮阳县众合文化淮阳轩浩网吧门口自行车堵塞安全通道,淮阳县众合文化新街网吧涉嫌接纳未成年人,淮阳县龙城网吧、项城市天一网咖涉嫌未悬挂许可证,项城市极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涉嫌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2.娱乐场所。川汇区爱尚纯KTV、金夜KTV,淮阳县乐峪新时尚KTV、项城市新月KTV涉嫌未悬挂许可证,川汇区金夜KTV歌库内存在违禁歌曲《北京晚报》、项城市豪门夜宴KTV歌库存在违禁歌曲《梅花》等。

3.出版物市场。川汇区全红书店涉嫌销售盗版图书。

(二)明查情况:

1.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案卷情况:部分行政处罚案卷制作不规范。当事人主体资格与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名称存在不一致现象。

2. 1-5月份,已办结案件84件。

十八、济源市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地中海网咖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2.娱乐场所。温莎KTV、外滩氧吧KTV曲库存在违禁歌曲。

十九、巩义市

暗访情况:聚点网络会所、德玛西亚网络会所存在证照名称与经营门面名称不符的情形。

二十、兰考县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星空网吧未悬挂许可证。合利联盟(金帝店)、长城网吧无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志。

2.娱乐场所。畅想KTV未悬挂许可证,钻石KTV库曲内存在违禁歌曲。

二十一、汝州市:

暗访情况:所检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均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二十二、滑县

(一) 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馨缘网咖证照未按规定悬挂,2.出版物市场。文友购书中心涉嫌经营非法出版物。

(二)明查情况:1-5月份,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6件。

二十三、长垣县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博联嘎嘎店吧(博爱路)涉嫌

存在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的违规行为。

2.娱乐场所。活力无限娱乐公司(博爱路)曲库存在违禁歌

曲。

(二)明查情况

1.个别案卷存在证据提取不规范、送达回证没有盖章等问题。

2.1—6月份,共录入平台行政处罚案件12件。

二十四、邓州市

暗访情况:银座网络会所、华凯科技有限公司二十六店涉嫌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风之谷网吧涉嫌存在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二十五、永城市

(一) 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避风港网吧涉嫌存在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祥雨网吧、腾宇网吧涉嫌接纳未成年人1名;东方之星娱乐会所涉嫌未悬挂许可证和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2.出版物市场。阳光书店未悬挂证照。

(二)明查情况:

1.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卷宗情况:永城市科信网吧申请变更经营地址卷宗里,缺少变更前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复印件。个别行政处罚案卷当事人信息与营业执照不符,案卷文书制作不规范,文书中当事人应按捺手印处未按捺。

2. 1-5月份,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8件。

二十六、固始县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巢网吧、一网天下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新华网吧涉嫌接纳1名未成年人进入。

2.娱乐场所。震炫KTV、金色年华KTV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示。麦潮KTV涉嫌无证经营。

(二)明查情况

1.个别案卷责令改正通知书时限未在现场检查时间内,对外文书没有加抬头,证据调取不规范等问题。

2.1-6月份,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件,录入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9件。

二十七、鹿邑县

(一) 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铭爵网咖、和谐网络会所涉嫌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风云网络、和谐网络会所、正航网络第一直营店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星期天休闲网吧涉嫌接纳未成年人2名;爱尚钱柜KTV涉嫌未悬挂许可证。

2.出版物市场。科教书店涉嫌销售疑似盗版图书。

(二)明查情况:

1.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案卷情况:鹿邑县极光网吧行政许可卷宗里,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安装证明日期与行政许可申请材料收件凭证日期矛盾。

2. 1-5月份,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

二十八、新蔡县

(一)暗访情况

1.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紫光网吧和梦想网吧涉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

2.娱乐场所。皇爵KTV、格林奥KTV、上上音乐会所涉嫌无证经营。

(二)明查情况:1-6月份,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5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