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全省文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全省文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丽萍

(2016年7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全省文化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推动下半年工作。下面,我讲两个方面问题。

一、关于上半年的工作回顾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半年来,全省文化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文化繁荣发展为主线,以文化惠民为主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突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个领域亮点纷呈。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推动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全省贫困地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顺利推进。召开全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会议,组派第三批800名文化工作者,到县以下文化单位开展帮扶工作。商丘博物馆建成开放。为全省600个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室配置了3000万元的设备。为12个国家级贫困县、7个省级贫困县配送了流动图书车。

深入实施“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农民”“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公益惠民演出,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34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第24届信阳国际茶文化节、第8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第22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等成功举办。“春满中原”“百城万场”“全民阅读”“三下乡”等品牌文化活动,以及艺术广场舞展演、网络文化新生活、农民文化节、少儿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受欢迎。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洛阳市和信阳市平桥区“关爱留守儿童”图书服务活动、漯河市“百姓健康舞”活动通过第二批国家验收。新郑市、洛阳市瀍河区、荥阳市、鹤壁市鹤山区、方城县、濮阳县、汤阴县、民权县等12县(市、区)分别获得第三批、第四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郑州市“天中讲坛”、焦作市文化超市、三门峡市陕州区地坑院民俗文化园、开封市“回族文化微展馆”、鹤壁市山城区“十百千群众文化提升工程 ”、安阳文化大舞台、原阳县文化惠民信息平台等12个项目分别获得第三批、第四批省级示范项目创建资格。

(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下发,省财政设立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扶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演出扶持资金318万元,不断加大文艺发展扶持力度。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6个项目获得2250万元扶持。

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艺术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惠民演出长效机制,选派省直第二批30名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创作,持续实施省直文艺院团与基层文化单位结对帮扶计划。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作演出一批、加工提高一批、论证储备一批,不断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民族歌剧《蔡文姬》、歌剧《八月桂花开》、舞剧《关公》、大型魔幻童话剧《爱丽斯漫游奇境》等一批新创剧目立上舞台,豫剧《焦裕禄》《玄奘》《魏敬夫人》《王昭君》《花木兰》、京剧《红灯记》、话剧《老汤》、交响合唱《朝阳沟》等一批精品剧目完成加工提高,豫剧《张伯行》、话剧《老街》《辛亥三章》等新创剧目加紧排演。

大力开展文艺作品展演,隆重举办“河南省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现代戏展演活动”,精选京剧《红灯记》、豫剧《焦裕禄》《史来贺》《村官李天成》《铡刀下的红梅》《燕振昌》等6部剧目集中展演。其中豫剧《焦裕禄》还应邀到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央党校做“庆祝建党95周年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场演出”,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配合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全家福》等10多部优秀剧目在全省巡演。圆满举办“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活动音乐会”“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南省精品剧目展演周”“第34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月”。成功举办了“中国豫剧北京展演月”“河南曲剧90年暨第三届中国曲剧节”“梨园春中国豫剧百团争霸青年演员大赛”等活动,来自6个省市13个豫剧院团23部优秀剧目在北京精彩演出,来自5个省40个曲剧院团的60部剧目在郑州、汝州两地演出,展示了豫剧曲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丰硕成果。李长春、雒树刚等领导同志观看演出,给予高度评价。

(三)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项目建设,命名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为第六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登封市鹅坡少林武术文化博览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中国少林大成(柏林)健康中心”等2个项目,分别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已有28家企业和7个项目入选。《黄帝史诗》《我是发明家》入选2016全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

组织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洛阳市入选首批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搭建文化企业合作平台,开通运行“河南省文化产业信息平台”“河南文化产业微信公众号”,制定《河南省文化领域开放招商方案》《河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豫京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合作工作方案》,先后组织32家企业参加第二届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召开全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座谈会,部署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河南博物院、省美术馆、省图书馆、省地质博物馆等四家单位被确定为首批全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对省内43个重点项目进行5000万元的扶持。郑州天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文化企业、尉氏县豫剧团等26家院团,获得2016年度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持续加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近4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隋唐洛阳城、开封城墙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有序推进,偃师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三门峡庙底沟仰韶文化遗址公园、濮阳西水坡考古遗址公园、淮阳平粮台考古遗址公园、安阳高陵博物馆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普查登记文物192万余件(套),已完成数据录入180万件(套),累计集中保管田野石刻文物1.5万余件。洛阳太极殿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省获此殊荣项目达43项,连续保持全国首位。河南博物院与浙江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生命•超越——中原文物中的动物映像展”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传统美术代表性项目档案整理工作。召开全省振兴传统工艺座谈会,推进实施振兴传统工艺计划。积极申报2016年国家非遗利用设施项目,我省滑县道情、商丘四平调、新蔡县毛氏济世堂传统医药炮制三个项目获中央财政资金2000万元扶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我省34个中国传统村落入选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成功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活动”,宝丰、淮阳、鹤壁、鹿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第11个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等。加强古籍保护利用,全省已普查登记古籍93万余册,古籍书库和数据库建设加快推进。

(五)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有力。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取消了文化市场申办主体注册资金、验资证明、经营场所证明等限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市场。会同省公安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游戏游艺场所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序放开游戏游艺市场。

对全省1万多家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市场监管规范化建设,建立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与综合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制定文化市场行政指导服务制度、综合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双公示制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方案、文化市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不断提高监管和服务效能。

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开展全省县城乡镇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春节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闪电行动”等,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立案1193起,办结案件1160件。加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会同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全省共排查公共娱乐场所15769家,发现隐患43769处,整改隐患27749处,依法取缔46家,吊销营业执照36家。举办了全省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培训班、文化市场执法骨干培训班等,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六)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亮点纷呈。圆满完成“欢乐春节”文化交流任务,按照文化部的统一安排,组织11个艺术团组,赴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城市,开展“欢乐春节”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中国驻美国等8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乌克兰文化部等3个国家文化部致电我省表彰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实施“央地合作”计划,开展“中国—马耳他文化年”系列文化活动,组织河南民间艺术展赴马精彩展出。庆祝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65周年,组织“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穆斯林摄影展”赴巴基斯坦展出。组派少林功夫艺术团赴俄罗斯参加“圣彼得堡国际戏剧节”。落实我省同塞舌尔签订的《中塞文化合作备忘录》,组派河南文化艺术团一行80人,赴塞舌尔参加“塞舌尔独立40周年暨中塞建交40周年”文艺庆典演出活动,之后赴津巴布韦、马拉维、阿尔巴尼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马拉维总统、塞舌尔副总统分别会见了河南文化艺术团一行,对精彩演出给予高度评价。深化与台港澳文化交流,与台湾佛光山共同举办“全民三好两岸绘美”儿童画大赛,赴台“盛世风华—洛阳唐三彩特展”圆满落幕,组织有关方面专家赴港澳开展豫剧、非遗、文物考古等交流研讨活动。

(七)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制定《中共河南省文化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河南省文化厅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会暨巡察工作动员会”,以建立巡察制度、开展巡察监督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标准,强化督查,切实抓好“学、做、改、促”各项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全省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工作部署,重点抓好文化行政审批专项治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切实抓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二、关于下半年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

雒树刚部长在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上用“机遇大、责任重”六个字概括了当前文化工作的总体形势,客观准确,切合实际。全省各级文化部门要积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新的任务要求,积极推进文化发展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手段等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第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演进、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和蕴涵的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8个方面重要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极其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全省文化系统要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言、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做好“学、做、改、促”各项工作,用“两学一做”的教育成果推进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今年是省委确定的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深化年”,是省政府确定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我们一定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真抓好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强化党纪政纪的刚性约束,为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作风保证。

第二,要着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文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的重大制度设计。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豫办〔2015〕48号)及《河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推进相关政策文件的督导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作用,经常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抓紧出台本地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组织好重大公共文化政策落地、资金落地、项目落地。要督促、指导县一级开好推进会议、出台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标准、落实保障措施。二要推进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借鉴济源市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补齐基层文化设施短板,补齐基层文化内容短板,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要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3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搞好协调推动,争取出台各地购买项目,保障配套资金,力争国家确定的5个门类38项面向社会购买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落到实处。四要加强贫困地区文化设施建设。贯彻落实中宣部等四部委《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方案》、文化部等七部委《“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精神,研究出台我省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村级示范点建设,使我省53个贫困县的文化设施有一个大的提升。五要强化绩效考核。制定实施《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河南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绩效考评办法》等,建立健全考评体系,适时通报考评情况,推动有关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第三,要着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艺繁荣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上个月,省委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对推进河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大力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的战略举措,具体包括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中原文艺普及工程、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中原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中原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等。近期还将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目前,文化厅正在拿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实施方案,力争量化细化,使其更具操作性和指导性。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中央《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有关要求,认真研究落实具体方案、具体政策,特别要针对文艺事业存在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基层院团排演条件艰难、文艺人才青黄不接、精品力作缺乏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拿出具体的改进措施,真正让基层感受到文艺春天的温暖。二要大力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抓紧出台本地区的实施方案,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创作方面重点抓好文艺专业创作、群众文艺创作、新型文化业态创作、网络文艺作品创作、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创作等;文艺普及方面重点抓好公益惠民演出、“戏曲进校园”、“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中原文化中原文物走出去工程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重点抓好传统戏曲、传统曲艺、传统工艺、传统美术、传统民俗、古籍文献、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等保护传承;文艺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抓好艺术名家推介、专业文艺人才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培养、乡土文化人才培养、基层文化专干文化协管员培养等;特色文化基地方面重点抓好大遗址、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传统村落、博物馆纪念馆、非遗展示馆传习所、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特色文化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乡村等。三要按照刘奇葆同志视察河南时指出的“要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好传统戏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扶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具体举措,搞好传统戏曲的普查,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和省级扶持艺术发展、扶持戏曲发展专项资金,同时要做好戏曲进校园的试点工作,推动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各级各类学校演出,争取每年让全省大中小学生免费欣赏到1场优秀的戏曲演出。

第四,要着力加强文物工作。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国家的“金色名片”。今年3月23日、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4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指导意见》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明确责任、重在保护、拓展利用、严格执法、完善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文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特别是提出的建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的文物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文物保护约谈制度、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建立文物保护补偿制度、建立文物保护公益性基金平台、建立文物保护保险产品等重大制度设计,将对今后一个时期文物工作产生深刻影响。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筹备召开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各地也要提早筹备召开本地区文物工作会议。二是各地要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推动把文物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强化文物工作组织领导。三要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在保护好、管理好文物的前提下,着力做好文物利用这篇大文章,努力擦亮河南文物这张“金色名片”。

第五,要着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是今年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之一。今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20号),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领导4个方面,对进一步整合文化市场执法权、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近期,文化厅牵头起草了《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在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争取第三季度下发。全省各级文化部门要在学习中办、国办《意见》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综合执法机构的设置、人员编制、职能范围和经费保障。二要尽快推动成立本地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综合执法改革和市场监管中的重大问题。三要健全执法责任体系,完善执法标准规范,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

第六,要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我们以文化产业观摩会的形式,极大推动了全省各地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5%,高出同期GDP增长速度,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一步凸显比较优势,迈入经济发展主战场。同时,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需要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文化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各级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提升理念,创新举措,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一要抓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园区、基地建设,建立完善“河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突出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落实扶持政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要积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扎实推进文化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创造能力,增强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三要持续推进文银联合,通过组织参加投融资路演活动、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会等多种形式,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四要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36号)精神,把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纳入本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文物利用总体规划,依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积极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第七,要抓紧出台“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目前,国家和我省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已经印发,文化部也将于近期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这都为我们编制好本地区、本单位的规划提供了重要遵循。各地、各单位和厅、局机关各处室要认真研究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任务、新要求,紧密对接国家和我省总体规划、文化部重大部署,抓紧编制出台全省和各地的“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同时,厅、局机关各处室还要按照年初工作安排,抓紧制定出台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事业、文化产业、艺术生产、非遗事业、上网服务行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项规划。以上规划要力争在8月底前出台,并做好发布和解读工作。

第八,要着力用好管好省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及扶持艺术创作专项资金。今年以来,围绕加大对基层文化工作的扶持力度,文化厅按照中央和我省扶持文化发展系列文件规定,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从今年起,在整合以往6个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的基础上,追加4668万元,设立额度为1亿元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及扶持创作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扶持艺术创作发展、扶持戏曲传承发展等。今年,对省直文艺院团35个文艺创作项目给予1000万元的扶持;对全省12类、97个艺术传承创新项目给予2000万的扶持;对5个省辖市艺术团体、25个县级艺术团体给予1000万元的扶持;对“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给予3000万元的扶持,其中扶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318万元;对全省广场文化活动、读书活动、古籍保护、宣传研究等4类、156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给予1000万元的扶持;对全省9个市、6个直管县的40个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对中原文化走出去活动给予500万元的扶持;对全省20个非遗展示馆传习所给予200万元的扶持;对重大文化活动给予300万元的扶持。这项专项资金的设立是文化工作的一个创新,是撬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其重要意义表现在,一是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实现倍增,力度空前加大,必将进一步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二是首次把民营院团演出活动纳入补助范围,体现了公共文化投入的导向性。三是加大了对基层文化活动的补助力度,更加注重引导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为规范资金的申报、使用和管理,我们制定了《河南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及扶持艺术创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购买和扶持范围、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作出了具体规定。各级文化部门的领导要了解文化投入的新变化,了解经费补助的具体内容和申报的具体程序,做好工作谋划、项目储备,帮助基层文化单位争取更多的支持。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推动设立本地区“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艺术发展扶持资金”“戏曲保护传承扶持资金”,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近期还要重点组织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好“全民阅读”“书香河南”专题读书活动。推进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推进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全省大遗址和重点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全省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程、全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全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办好第四届“非洲少林武术学员培训班”。推进中原考古博物院、偃师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改造工程和省直文艺院团4个新建剧场项目建设。完成以上工作,一要抓学习,二要抓谋划,三要抓创新,四要抓落实,切实提升文化治理能力,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

同志们,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对党的赤诚体现在推动全省文化繁荣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务实重干,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好“十三五”开局攻坚战。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