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康洁

2015年8月3日

同志们:

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等试点工作的通知》(办公共函〔2014〕318号)精神和省文化厅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省级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试点任务。刚才,试点单位都介绍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创新做法,我听后很受鼓舞,8家试点单位都在按照规划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探索了不少创新做法和机制,为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下面,我想再谈3点意见:

一是廓清思路,按时完成改革任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建立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组建理事会。去年,文化部下文要求各省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省文化厅确定了9家单位作为省级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试点单位。今年5月,省文化厅组织试点单位前往温州市、深圳市考察两地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的先进经验。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省委宣传部赵素萍部长再次强调试点工作,并列入了今年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政府到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都把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组建理事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加以推进。从大局来说,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政府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从部门来说,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群众利益来说,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的一个重要抓手。所以说,此项任务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同时,更是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

从试点工作开始以来,有些地方和单位,包括我本人也有一些困惑:改革到底是喊口号还是干实事?是应付差事还是真抓实干?我们河南到底有没有推进改革、组建理事会的社会基础?经过这段时间的探索,包括到深圳、温州考察学习的经历,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坚定了信心:不但要真改,而且要改好。试点工作要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目标,以组建理事会为重点,以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为动力,以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和群众反馈机制为重要手段,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突出创新、强化效果,凡是有益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机制、措施,都可以为我所用,允许成功,也允许失败,但不允许不改不动。

二是抓住重点,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

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既需要下放政府对事业单位具体管理的权限,减少对文化事业单位具体事务的干预,明确文化事业单位独立法人地位,使事业单位自主管理微观事务;也需要强化对文化事业的宏观管理,加强绩效管理和目标考核,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单位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实行文化事业单位的公益目标。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内容是组建理事会,把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文化事业单位管理的职责交给理事会,可以有效激发事业单位本身的活力,通过吸收外部人员进入决策层,扩大参与决策和监督人员的范围,提高运行效率,确保公益文化目的的实现。

从当前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起步较早的地方来看,根据理事会的职能,可分为决策型理事会、咨询型理事会、决策监督型理事会、议事与决策型理事会等多种模式。各地各单位在组建理事会时,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科学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模式,也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新的理事会构成和运行模式。在理事会成立之后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开展,还有一系列的难题要研究解决。包括理事会决策地位如何体现,理事运行的保障问题、理事的职能发挥和监督考核问题相关的配套政策如何跟进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从时间节点来看,厅党组要求9月底前,所有试点单位都要组建理事会,目前,洛阳市古代艺术博物馆、义马市文化馆已经组建完成,剩余几家试点单位要自我加压,加快进度,务必保证9月底前完成组建理事会,年底前,完成全部试点工作,形成试点工作报告。

三是围绕中心,统筹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年初,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和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绘制提供了蓝图。建立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作为其中重要一环,要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其他各项任务相互衔接,协同推进。

一要把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提升公共文化效能相结合。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于各类公共文化机构的核心要求是提升服务效能。在现有财政投入一定的情况下,体制机制的创新可以有效激发工作活力,提升服务效能。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要引进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既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促进,更能引进各类社会力量的扶持和帮助,理事会的组成涉及哪方面的人员,公共文化机构就掌握了哪方面的需求、信息和资源,这些信息和资源可以有效提高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力和影响力,因此,各试点单位在组建理事会时,一定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解决制约发展瓶颈、提升服务效能为导向选择理事会组织方式和人员组成。

二要把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群众需求反馈机制相结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两办《意见》中均明确提出,要提供“订单式”、“菜单式”文化服务,要建立健全文化服务群众评价与反馈机制。利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机会,各类文化机构理事会的组成中必须要有服务对象代表,并结合理事会的建立配套出台群众文化需求和评价反馈机制,以此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增强公共文化服务针对性,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

三要把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公共文化单位内部改革相结合。

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把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文化事业单位管理的职责交给理事会,在这个过程中,原来文化行政部门的人权、财权和事权都会发生转移。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破除旧的观念,敢于自我革命,实现从直接管理到间接管理的转变、从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的转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主动将公共文化服务导向与企业管理理念相融合,积极推进各项内部改革,激发文化事业的活力,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成熟的顶层设计,也没有可供直接复制的样板,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做好与现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衔接和平稳过度,要主动沟通编办、财政等部门,在充分认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细具体实施工作,积极跟踪指导,确保法人治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也希望各地在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能够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积极稳妥,扎实推进。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为全省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提供好的可借鉴的模板。最后,祝各地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都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