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红5月,河南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将闪亮呈现

 

河南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甘源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文化厅文化交流联络处副调研员祝欣介绍5月份主要活动安排

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沈国忠介绍5月份主要活动安排

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介绍5月份主要演出情况

4月29日,河南省文化厅在郑举办2015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份将要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甘源主持发布会,中央级驻豫媒体、省会各主要媒体的相关负责人和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对外及港澳台文化交流活动】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来河南博物院展出

5月12-28日,邀请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来豫在河南博物院进行为期十六天的展出。

该展览是《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2015年中国巡回展》继在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展出后的第三站。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是星云大师患病罹患眼疾之后,独创的书法“一笔字”意谓一下笔、一沾墨,一挥而就,无论文字多寡,皆一笔而成。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开辟书法与佛教结合之路,以书法与众生结缘,以书法传播佛法,以书法寄托大师的慈悲心、中国心。

本次《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是河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文化联谊会主办,台湾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与河南博物院联合承办的。

届时,年近九十的星云大师若身体状况允许,将会来我省,开展演讲、与现场参观者座谈和互动等活动。

星云大师,1927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1938年于南京栖霞山宜兴大觉寺出家。台湾高雄佛光山开山宗长,“联合国非政府组织(NGO)”世界佛光总会的会长,台湾高雄佛光山开山宗长。大师出家七十余载以来,一直秉承“人间佛教”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佛教社会公益、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业,陆续于世界范围内创建两百余所寺院、16所佛教学院,弟子万众,影响深远。此外,星云大师还创办了24所美术馆、26所图书馆、12所书局、4所大学、50余所中华学校,对文化教育事业作出很大贡献。多年来奔走两岸大力宣传弘扬佛法,为推动两岸交往特别是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受到了世人的尊敬。曾主编《人生》、《今日佛教》、《觉世》等佛教刊物。《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曾多次在大陆多个省、市开展巡回展出,反响很大。本次星云大师率队来展作品近百幅,在我省尚属首次。

《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穆斯林》摄影展赴孟加拉国展出

5月下旬,省文化厅将组织摄影名家白学义、白韬拍摄的《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穆斯林》摄影图片赴孟加拉国交流展出。

该展览是受中孟友谊中心的邀请,为达到充分利用国家创建的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孟文化交流与合作,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大局,加强与我省“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目的,以文化交流扩大中原文化的影响。

《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穆斯林》摄影展以图片的形式揭示了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中外贸易线路,也是一条文化传播交流的通道,通过一幅幅图画形象地展示穆斯林文化的魅力,也通过这扇窗口传递和书写中、孟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新篇章。

该摄影展由河南省群众艺术馆与河南艺术摄影学会承办,经过精心策划,曾参加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也曾到南非、泰国等地展出,均受到广泛好评。

【公共文化方面主要活动安排】

全省“百城万场”系列广场文化活动

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0月。

活动地点:

全省县以上公共文化广场及有条件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农村文化大院。

活动内容:

1、开展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化活动。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百城万场”活动中要突出纪念主题,广泛开展主题综艺演出、主题晚会、爱国电影展播、爱国主题展览等活动,开展赞美祖国、歌唱社会主义、歌唱中国梦合唱活动,开展反映我省人民精神风貌的广场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

2、开展全国及省级“群星奖”获奖作品广场巡演活动。结合我省第十二届“群星奖”音乐舞蹈大赛及小戏小品(曲艺大赛)评奖情况,组织安排当地获国家和省“群星奖”作品深入文化广场进行巡演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跨市域、跨县域“群星奖”作品交流展示活动。

3、开展农民工文化活动。以满足广大农民工文化需求为目的,举办农民工专场广场文化演出。成立组织各类文艺小分队,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广泛开展“文艺轻骑”到重大工程场地、产业集聚区和工矿企业进行慰问演出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工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

4、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广场健身舞培训及赛事活动。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广泛开展对广场舞文艺骨干的培训活动。合理选择场地、时间,组织不同层级的广场舞赛事活动,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意识和热情,推动全民健康舞在各地蓬勃发展。

第八届河南省少儿文化艺术节决赛

第八届河南省少儿文化艺术节决赛于2015年5月1日至3日举行。该综合性艺术节活动包括开幕式、静态艺术类获奖作品展、全国10省市优秀少儿美术作品邀请展、少儿美术教育研讨班、舞台艺术类决赛、全省少儿舞蹈教学展演、颁奖盛典等七大主题文化活动。来自全国11个省份、我省18个省辖市的数万名儿童将参与到本届少儿文化艺术节中来。艺术节上,将有近500幅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出,少儿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艺术门类的百余个优秀节目、近2000位小演员参加舞台艺术类决赛。具体安排如下:

5月1日上午10时30分在河南艺术中心二楼共享大厅举行开幕式。

5月1日—5月3日,举行第八届河南省少儿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类现场决赛。

5月1日—8月30日,举办第八届河南省少儿艺术节静态艺术类获奖作品展及全国十省市少儿优秀美术作品邀请展。

5月22日,举行全省少儿舞蹈教学展演专场。

5月28日,举行第八届河南省少儿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暨河南省庆“六一”少儿文艺晚会。

除了以上介绍的活动之外,河南博物院、省图书馆河南艺术中心、省群艺馆、省美术馆省少儿图书馆等单位也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请广大公众关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