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河南省旅游局前三季度工作情况及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全省旅游系统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转变方式为核心,抓精品、打品牌,抓营销、拓市场,抓服务、树形象,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产业生命力、市场影响力、综合带动力,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1-6月,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38亿人次,同比增长12.61%,其中:入境游客1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2%;国内游客2.37亿人次,同比增长12.82%。旅游总收入2205.6亿元,同比增长13.67%,其中:旅游创汇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6%;国内旅游收入2182.78亿元,同比增长13.1%。前三季度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旅游业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为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并于5月份下发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旅游法》,结合河南实际,省人大法工委启动了《河南省旅游条例》的修订工作。在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我省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列为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站,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首期专家团队已于7月中旬到河南进行数据收集及调研。国家旅游局将我省旅游纳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发展规划的大框架和整体宣传的大盘子,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专门做出批示进行赞扬。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文明旅游活动的要求,与河南日报联合开展“文明旅游在河南”系列报道。以“文明旅游是最美的风景”等文明提醒语为主题,在《河南日报》连续做了10个整版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以《河南红色游 汇聚正能量》为题在《河南日报》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上半年,全省在建旅游项目458个,总投资3880.64亿元,完成投资161.4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在建旅游项目88个,完成投资95.65亿元;5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5个,完成投资32.9亿元。年全省招商签约项目46个,签约总金额769.32亿元。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打破以往资金使用的“撒胡椒面”模式,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并下发了《2014年河南省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公平性和有效性,将4000万专项资金集中用于对城市旅游类和旅游度假区类共6个项目的扶持。全面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河南乡村旅游游客数量及综合收入呈井喷式增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今年5月,河南乡村旅游示范村—洛阳栾川重渡沟村主任贾文献写信给汪洋副总理,汇报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巨大变化。汪副总理在来信上回复:“群众的幸福就是我们工作的目的,你们生活好,我们就开心。”景区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4年6月底全省共有A级景区325家。其中:5A级景区11家,4A级景区105家。洛阳龙门石窟景区荣获省长质量奖。云台山、尧山--大佛被国家旅游局、国家环保部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三)市场营销有声有色
    通过参加2014德国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韩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北美“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推广活动等,介绍了河南省旅游业发展状况和鼓励入境游的政策措施。联合南方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赴泰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三地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启动了韩国、北美及东南亚地区网络新媒体推广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河南旅游的国际知名度。通过举办第二十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美国“百家武馆体验少林”系列活动、台湾大专院校学生来豫修学旅游、香港校长访问团来豫考察河南游学旅游、“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河南少林文化营、“体验河之南”主题旅游推广系列活动、全国铁旅联盟旅行商及媒体赴豫踩线采风活动等,推介了河南精品旅游线路。配合2014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快乐旅游,公益惠民”,通过派送河南旅游套票、全省多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让广大游客真正得到了实惠,享受了旅游的便利。
    (四)旅游秩序更加规范
    通过旅游标准化建设,旅游服务质量不断加强,人民群众对旅游业满意程度不断提升。通过全省旅游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全面提升旅游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举办新版旅游合同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旅行社管理与服务质量。通过建立完善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和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开展了“天天3.15、服务无盲点”活动,开通“旅游维权直通车”,到景区、机场、车站、游乐场等场所进行现场受理旅游投诉,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面开展“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目前,赴台游和出境游团队信息上报已经达到了100%,进一步加强了对旅游团队的监控。认真开展旅游市场检查,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600余人次,组织检查旅游企业2302家,处罚旅游企业39个,进一步规划了旅游市场秩序。
    (五)智慧旅游扎实推进
    启动了《河南省旅游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编制,省内调研和规划初稿已完成,目前正在筹备省外调研和汇报评审工作。景区游客流量动态监测系统现已完成省内30家4A级以上景区流量监测的技术对接工作。“河南省旅游同业平台”的旅行社系统和网络身份证认证系统投入试运行。河南“智慧酒店”项目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已签约11家、完成9家星级酒店智能化改造。实施了旅游公共服务信息联播平台(大屏终端机)建设工程。在各省辖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旅行社、星级酒店进行部署、推广和安装,拓展旅游宣传推介平台。指导洛阳市、郑州市按照国家智慧旅游试点的要求推进工作。
    第四季度,我省将围绕“改革创新、务实发展”的总体思路,开拓进取,真抓实做,全面推动河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具体来说,重点将抓好“五个一”:
    (一)修订一个条例。配合省人大法工委、民侨外事工委,完成《河南旅游条例》的修订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河南旅游条例(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争取11月份二审通过,年底前正式颁布实施。
    (二)办好一个论坛。2014年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将于11月在郑州举办。目前,我局正在修订市长论坛实施方案,并初步设计好邀请函,市长论坛的总体策划、议题设置等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近期,河南省领导将出访西班牙,与世界旅游组织商谈活动举办的具体事宜,确保论坛办出特色和实效。
    (三)编制一批规划。加快推进《中原历史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河南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总体规划》、《河南黄河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总体规划》、《兰考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河南省旅游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和《河南乡村旅游信息化规划》的编制工作。
    (四)建设一批项目。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示范县、历史文化旅游名镇和以绿色生态为主体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乡村、休闲农庄;积极推进体育健身旅游发展,持续开发登山、攀岩、户外拓展训练、水上运动、滑雪等旅游项目;积极推进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以生态休闲、温泉养生、美食餐饮、文化娱乐为主体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和度假区;积极推进自驾旅游发展,着力打造一批自驾旅游线路产品,加快发展自驾旅游露营地、服务区;积极推进旅游购物市场发展,着力开发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旅游商品。
    (五)开展一批活动。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一安排,做好丝绸之路旅游带旅游的宣传工作。继续做好韩国、北美、东南亚网络新媒体推广工作,并启动欧洲德语区网络新媒体推广活动。参加国家局组织的日本JATA国际旅游展、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旅游展、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第九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第49届香港国际工业出品展销会。举办首届港澳游学市场研讨会。举办第三届全省导游大赛、第二届全省星级饭店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组织好全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人才培训。 2014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