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君霄版越剧《陈三两》在郑上演,年轻人戏曲DNA被唤醒


谁都不怀疑陈丽君、李云霄的人气,但当在现实中看她们的演出,还是被“君霄组合”的强大号召力震撼。



开票5分钟被抢光、开场前演出场外人流如织、能容纳1700人的演出大厅座无虚席、随着大幕拉开观众掌声雷动……3月27日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陈三两》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观众难道都是冲着“君霄组合”来的?演出当晚,由于李云霄、陈丽君的出演,大批观众从全国各地慕名赶来,却在“追星”的过程中被唤醒了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戏曲DNA,不管是老年观众,还是年轻人,看戏的过程都非常专注,而衔接老少的就是一个个像“君霄组合”这样的青年演员。



现场火爆

“君霄组合”带动经典老戏破圈走红


《陈三两》并非新作,原为河南曲剧传统剧目,先后被京剧、豫剧、晋剧、越剧等剧种移植,并成为各剧种经典保留剧目,还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

越剧《陈三两》根据《花中君子》改编,是越剧艺术家吕瑞英的代表作。主要讲述了才女李素萍被迫卖身葬父,赠银给胞弟李凤鸣读书成才,自己却被卖入青楼,但只卖文不卖笑,因双手能写篆体,“作文一篇,白银三两”,更名陈三两,然因拒嫁富商被蒙冤,在义弟陈奎的查勘下洗去冤屈的故事。《陈三两》曲折动人又充满正能量,有业内评价,“该剧褪去了越剧的脂粉气息,无关风月的剧情让人耳目一新。”



戏中,李云霄饰演陈三两,王肖龙饰演李凤鸣、陈丽君饰演陈奎,可以说《陈三两》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大女主戏,不论是扮相还是唱功,李云霄当晚的表演堪称完美。剧中陈三两有一段经典“骂堂”唱段,难度超高,但现场效果极好,李云霄将陈三两发现贪赃枉法的知府竟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弟弟后,那种悲愤交加的情绪演绎得淋漓尽致,痛斥知府的大段唱词更是一气呵成。

虽然陈丽君这次是配角,但其高人气使得“陈奎”这个角色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陈丽君这次一改《新龙门客栈》中贾廷的邪魅潇洒,塑造了一个有情有义的形象,伴随着角色的身份转换,陈丽君的每次出场都会赢得全场喝彩,现场有观众打趣道:“刚开始还不知道陈丽君是哪个,后来知道了,就是出来后掌声最热烈的那个。”不过陈丽君并不抢戏,表演张弛有度,和李云霄配合默契,与整个小百花越剧团共同奉献了一场近乎完美的越剧《陈三两》。



观众评价

“不走进剧院,

你怎么知道自己不喜欢戏曲?”


走进剧院看《陈三两》的人都是冲着君霄组合吗?还真不是。

观众杨女士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自己身旁观众一边是小学生,一边是头发花白的老人,无论年龄大小,整个看戏过程都是非常专注的,在杨女士看来,衔接老少的就是各个像陈丽君、李云霄这样为戏曲奋斗的青年演员。“小百花越剧团演职人员的平均年龄在全国剧团中算是偏年轻化的,我相信这也是小百花受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原因之一,她们更懂得如何在信息涌动的时代抓住年轻人。”

34岁的陈女士是郑州本地人,虽然喜欢君霄组合,但这是她第一次现场看两位演员的戏,而且一开票就发动全家抢票,最终抢了一张票,当被问及是喜欢君霄组合,还是喜欢戏曲,陈女士说:“因为戏也是角儿的艺术,这两者其实是不可分割的,我主要从她们身上看到了戏曲的专业性,她们本人特别勤奋,这种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陈女士原本看京剧、豫剧比较多,通过君霄组合,她愈发了解越剧,“我现在可以分清越剧的各个流派,在没有唱词的情况下,基本可以听懂全场,”陈女士说,“京剧艺术家王珮瑜曾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一种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我觉得这句话也可以运用在越剧上,当你走进剧场,就可以感受到越剧的魅力。”



32岁的赵女士是高校教师,这次专程从江苏常州来郑州看戏,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千里赶来都是为了爱”,赵女士是偶然间在社交平台刷到的君霄组合,很快就被她们的表演感染了,赵女士说:“我前一天刚看了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老师的《陆游与唐琬》,在这些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全能越剧演员的品格,她们能为现在的年轻人带来很多品格指导。从陈丽君李云霄这些年轻演员身上看到了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坚持。”

赵女士认为君霄组合是打开年轻国人对传统文化向往的一把钥匙,“用陈丽君的说法就是,国人骨子里的戏曲DNA被撬动了,在剧场走一圈可以感觉到,以前看戏的可能多是白发翁,如今都是一片青头。



业内声音

吸引观众、留住观众,

以戏曲新貌展现国人精神


2月7日,河南艺术中心越剧《陈三两》的门票正式开售,票价从180元到680元不等,5分钟内抢购一空,河南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统计,与以往的戏曲演出最大的不同是,这次购票的年轻观众群体占比约为90%,“这不仅印证了君霄组合的影响力,也能充分体现现在的消费文化主力是年轻人。”

在演出从业者看来,君霄组合的火爆效应对演出市场有引领作用,证明文化市场的热度尚在,会让整个市场更有信心,同时也能吸引更多观众,“可能他们之前没有走进过剧场,但被这种大流量的剧吸引到剧场后,可能就会爱上剧场,从而成为剧院的长期受众。”



君霄组合的火爆更为如今的剧团建设打了一个优秀样板,有业内人士看完剧后感受到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宣发和策划愈发成熟,这对传统戏曲行业来说是踏出了一条蹊径,“他们不刻意展现演员的疾苦,而是更多地展现他们的精神面貌,用其积极向上的一面作为核心力量,让传统戏曲看起来更有网感、更接地气。这也给其他正在转型的传统剧团带来启发:戏曲演员和其他打工人一样,如何更全面地展现他们的个性与特征,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思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兼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谈到了越剧的火爆出圈,她认为,流量是一把双刃剑。越是“火爆”的同时,越要静下心来思考,未来如何创作出更多精品、如何留住这批新观众,这才是接下来最重要的事。

蔡浙飞认为,要想传播、推广传统文化就必须学会拥抱新媒介平台,但也要警惕平台娱乐化对传统文化的侵蚀,在如何让传统戏曲更贴近年轻人方面,蔡浙飞表示,“练好基本功、传承好的传统戏曲,是越剧人一直在做的。但我们更要思考,在以短视频为主流传播渠道的自媒体时代,如何让戏曲文化走近年轻人,用戏曲展示中华文化、展示中国人的情操和精神。


(王峰  王佳卉/文)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