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迎接今日份“紫气东来”!一封来自老子的邀请函

  两千多年前,周朝。

  恰逢时局动荡混乱,战火不断。

  函谷关的关令尹喜站在关楼上,举目四望,雾霭沉沉,孤影飘渺,不得其路。

  他神色茫然。

  趵趵、趵趵……

  忽而东方紫气聚集,长达三万里,形状犹如飞龙,由东向西滚滚而来。

  尹喜的神情变得激动,他始终忘不掉那天的牛蹄声,一步一步,迎着破晓天光,仿佛踏在了函谷关所有人的心头。

  咚咚、咚咚……

  那是尹喜按捺不住的心跳。

  后来,当牛蹄声再次远去,函谷关留下的是千字大道,是天地辽阔,是不灭的传说。



  天下第一关&天下第一人


  汉朝人刘向在《列仙传》中写道:“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

  根据史书记载,老子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图书馆馆长”。

  老子“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途中就经过连接东都洛阳和西京长安的必经之道,在河南省灵宝市的函谷关。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始建于周,修置于秦,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而得名,历史上著名的“出谷会师”“六国伐秦”“秦汉争关”“虢公败戎”“西原大战”等战争发生在这里,许多历史事件甚至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进程,从时间意义上堪称“天下第一关”。



  那么,经过这“天下第一关”的老子,又是何许人也?

  孔子曾前往洛邑(今洛阳)拜访老子,他在洛阳住了几天,向老子请教了很多事情。后来弟子们问他,老子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

  孔子说,龙在云端,在天上,无法捉摸,深不可测,而老子,他就像龙一样。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

  让我们把视角拉到泉州清源山间,在这里,老子的石雕像坐北朝南,背屏青山,由一块露出地面的天然花岗岩石雕琢而成,文史界人士称为“老子天下第一”。

  “天下第一关”与“天下第一人”的适配性如此之强,让人不禁着迷——为何远在千年之前,老子就与河南结下了不解之缘。



  老子并非遥不可及


  老子骑青牛而至函谷关,准备出关之时,尹喜前来拜见,说:“先生即将隐去,何不为我著书立说”。(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于是,便把老子留在了函谷关,老子遂著《道德经》五千言。

  写完文章后的老子终究出关而去,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而灵宝函谷关,也因老子《道德经》成为“道家之源”,天下闻名。



  虽然老子骑着青牛已不见踪影,但在河南省灵宝市,至今仍流传有老子著经、紫气东来、玄宗改元、老子炼丹、老子神杈等20个经典故事,而与传说相关的文化遗址、地名、风物、建筑,比如函谷关、老君塬、三清殿、青牛观、老君神井、函谷灵石等更是沿用至今。

  在老子的传说中,还涉及到许多民生民情、风俗民俗。比如历史传说中关令尹喜看见东方紫气,迎来了老子,所以灵宝的百姓也常常在门楣上书写“紫气东来”迎接客人,以示吉祥;老子看到农民收割小麦的辛苦,发明了桑杈,农业上沿用至今;老子了解到民间的瘟疫,就用他所骑的青牛的牛黄治好了百姓的疾病,所以在民间流传下来正月二十三,家家户户在门上贴金牛的习俗……



  文化盛宴


  3月24日,农历二月十五,为纪念老子诞辰2595周年,老子故里河南鹿邑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祭典”展演活动。

  此外,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也于当天在太清宫老子文化广场精彩开锣。河南省部分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展演,为群众提供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老子著经地,灵宝函谷关也一直致力于弘扬和传承老子文化,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3月23日至3月30日举行的“函谷有道·德耀中华”《道德经》文化艺术周,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前往灵宝函谷关。

  道可道,非常道。

  你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

  你过去了,就是得到了一个你的道。

  你开车来,可以。

  乘着高铁来,亦可以。

  无论是飞机、大巴还是其他方式,通往河南的道路并不止一条。

  或许只要你有一颗想来河南的心,便可以称之为“得道”了。


  (张玥颖/文    灵宝文旅/图)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