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麻辣烫+砂锅” 河南和甘肃这对旅游搭子升级“饭搭子”

  满满的油泼辣子,食材丰富、色泽光亮、油润咸香……最近,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

  诱人的卖相不仅勾起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味蕾,还让很多人踏上了“说走就走”的寻味之旅,拿着一把把“蔬菜花束”排队等待美味。看到这样的“盛况”,河南网友表示:我骄傲!

  青山不改,陇南诗会在甘肃举办,河南文旅带宣传团队千里助力。

  绿水长流,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河南文旅携亿万粉丝捧场力推。

  从以诗会友到美食出圈,河南文旅的气量、流量和胆量,火了自己,也火了甘肃兄弟。

  这一次,让我们大喊——

  天水,你是河南的宠!


  当厚道甘肃遇上仗义河南

  甘肃麻辣烫爆火后,不少美食爱好者纷纷开启“特种兵式”旅行,有人从西安开了300多公里到甘肃天水,专程打卡天水麻辣烫;还有网友因为刷到甘肃麻辣烫的短视频和直播跨越1668公里,转了3趟车到达甘肃天水。

  吃到了这一口麻辣烫,很多游客大呼过瘾:

  “第一次吃麻辣烫排那么久的队。”

  “直接给我香迷糊了!”

  “在网上看得流口水,必须得亲自来一趟。”

  “甘肃麻辣烫唯一的缺点就是外地没有。”

  在麻辣烫打卡大军中,河南游客排名第五。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3.1-3.16),前往天水的外地游客中,主要来自陕西、北京、江苏、上海、河南、四川、青海、广东、山东等地,其中陕西最多,河南游客排第五。从年龄段看,90后占比35%是主力人群,00后、80后均占比20%左右。

  新一代的河南游客,在尽显“吃货本色”的同时,争先恐后给甘肃好兄弟捧场,可谓诚意满满!

  天水文旅也积极行动起来,接住了这份“泼天的富贵”。为了让游客体验一站式接送服务,自3月11日起,天水羲通客运公司开通两条“麻辣烫公交专线”:从天水火车站下车的游客,可以乘坐6路公交专线,直接到达兰天城市广场;从天水南站下车的游客,可以在出站口乘坐1路公交专线,直接到达兰天城市广场。

  同时,当地有专人在天水南站、天水火车站出站口拉起横幅、举着牌子,专门迎接来天水吃麻辣烫的外地游客。对此,有游客表示,恍惚间有一种“新生报到”的错觉。

  天水不少本地人也自发为游客服务。据天水发布消息,自天水麻辣烫火了后,秦州区大城街道奋斗巷社区党委迅速组织社区党员,组建起20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在麻辣烫网红基地之一的四合院,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轮流值守,帮助店家迎接客人、安排座位、打扫卫生、处置垃圾,同时为客人提供咨询等服务。

  天水市的景点也推出了不同的优惠政策。自2024年3月16日起,天水市博物馆、伏羲庙景区和天水民俗博物馆开放时间从每天8:00—17:30延长至21:00。2024年12月31日前,凡是属龙的游客可免费游览伏羲庙。

  当地市民也加入到了宠粉的行列。在天水网红麻辣烫店外,当地市民自发地在现场喊话“去天水南站、火车站、高速路口……免费接送”。有游客在品尝完天水麻辣烫后表示,全城都是“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活该你火!

  由此可见,各方都在努力打造更好的服务,让“天水麻辣烫”走出去,让甘肃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成为更多人的“寻味之城”。


  “河南文旅走到哪里,就要带火哪里”

  豫甘相伴,路远心牵。其实,在这场充满“烟火气儿”的麻辣烫之旅前,早有一场“文艺范儿”的前缘在河南和甘肃间铺展。

  2024年2月26日至29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系列活动首场“陇原春晓·陇南诗会”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举办。

  应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带领老家河南新媒体矩阵、河南主流新闻媒体、网红大V等近20人团队,携1.7亿粉丝,来到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深入宣传报道诗会活动和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产生了巨大声量。

  截至3月19日,“河南甘肃陇上相豫”“河南带着亿万粉丝力捧甘肃兄弟”2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545.2万次,不仅登上河南省所有地市热榜,更是霸榜了甘肃省各市州同城榜第1。同时,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账号发布的视频《河南带着亿万粉丝抵达甘肃》播放量超1300万、点赞2.9万。

  自媒体大V“孙鲜森的旅行”发布的作品《甘肃陇南的春天充满诗意!你那边的油菜花开了吗?》被选入抖音热点“陇南油菜花已开”,登上陇南市同城热搜榜TOP1,目前播放量已超过100 万次,点赞量8617人。

  两厅新媒体账号频繁联动,留言互动区好评如潮,引发网友的点赞和热评,被网友称为“全国文旅联动宣传的新纪元”。

  河南文旅和甘肃文旅双向奔赴,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打造了“全国首个省级旅游宣传搭子”,实现了1+1>2的宣传效应,为省际文旅宣传合作树立了新标杆。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秦炳峰视频喊话河南网友:“河南朋友们,上个月你们带着你们的仗义和流量来支持我们甘肃,现在在你们的帮助下,甘肃火了!厚道的甘肃人民邀请热情仗义的河南人民,来品尝我们的麻辣烫,分享我们的喜悦!”

  下滑评论区,入目皆是网友的热情留言——

  有网友为河南文旅的大气格局点赞:“就这样传下去吧,省与省的传递,爱与爱的相聚,让我们一站一站地走下去,游遍我们的大好河山,见遍我们的同胞兄弟。”

  有网友早已跃跃欲试:“下一次去谁家串门?”

  还有网友发起预测:“感觉山西可能会火,因为河南文旅总带着山西文旅玩。”

  更有网友强势总结:“河南文旅走到哪里,就要带火哪里!”


  旅游搭子?美食搭子√

  有人说,麻辣烫这种美食,是自由的选择,爱的滋味儿。在导航软件上输入麻辣烫,瞬间跳出几百条搜索结果,麻辣烫的“遍地开花”由此可见一斑。

  在给甘肃麻辣烫打call的同时,不要忘记,麻辣烫也颇为符合河南人的美食性格。用时间熬出美味,用热情开启热腾腾的生活,以辣中带麻的态度,创造生活的“有滋有味”。

  此时此刻,唯有拿出河南的麻辣烫搭子,方不负甘肃人民的热情招待。

  武陟砂锅麻辣烫有着悠久的历史,与天水麻辣烫不同,它的特色就是白煮,把肉类食材放入砂锅用微火慢慢煨煮几个小时,汤味浓厚,肉质香烂,可谓原汁原汤。因为砂锅不易散热,离火后锅中会继续滚煮,这时加入嫩绿的小青菜和刚炸好的鲜红辣椒油,色彩艳丽,香气扑鼻,可谓不可不尝的美味佳肴。

  “砂锅慢煨肉酥香,油椒霹雳摄人魂魄”,随着一勺辣椒油淋上,一碗食材丰富的砂锅能瞬间“炸醒”人们的味蕾。

  同时,洛阳的海碧、获嘉的烧饼、郑州的烩面、濮阳的壮馍和凉皮、道口的烧鸡、平顶山的饸烙面、开封的小笼包、许昌的焖子等等也纷纷申请出战,加上甘肃天水麻辣烫,凑成一桌好席,邀全国游客品尝,打造名副其实的“豫甘一家亲”。

  宣传的是本地特色,表达的是友好情谊。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这句洪亮而真挚的宣言,将永远流淌在河南和甘肃人民的心田。

(孟月/文)

责任编辑:邱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