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视频影像

一剪一纸 裁出浓浓年味儿

  编者按:见证“繁花”,收获四季。有花如此,让非遗闪烁新的光彩;有花如此,跨界之旅找到新价值;有花如此,点缀万家让年味儿更浓……龙年春节,在河南“豫”见繁“花”,共创繁华。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浓浓的年味就会跃然纸上。

  “在我的家乡孟津,剪纸又称作‘铰花’。逢年过节大家都会围坐在一起剪纸成花,窗花上的吉祥图案,满载着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洛阳市人大代表、河南非遗技艺剪纸传承人畅杨杨说道。

  为迎接龙年的到来,畅杨杨用一整个月时间,创作了“百龙图”,并在网上直播了剪纸过程。100条形态各异的小龙,组成一个长约18米的巨龙,纸片飞舞,剪刀窸窣,一条条充满生机活力的龙便跃然纸上。

  “剪纸是一门传统技艺,要传承更要发扬光大。”畅杨杨表示。为了让更多人接触剪纸,除了定期在少年宫、文化站、校园里开展剪纸培训外,每天晚上,畅杨杨都会准时出现在直播间里,一边直播剪纸教学,一边介绍店铺里的剪纸作品。

  随着直播间里的人气上升,剪纸文化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纸上的缤纷世界,等待更多人去探索去发掘。”畅杨杨说。(王紫仪)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