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龙行龘龘、龙运当头、龙运亨通……“龙”是中华文化中的一种极为古老而又尊贵的祥瑞之兽,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龙文化跃动千年,神韵不减,在璨若星河的中原瑰宝中有许多“龙”的元素。

  四神云气图中的“龙”背生双翼、足踏云气,云纹铜禁中的龙形兽昂首吐舌、挺胸凹腰,雕漆云龙纹圆盒中刻饰的追逐嬉戏的龙纹或回首、或抬头……

  甲辰龙年即将到来,藏在河南博物馆内的这些龙宝贝欢喜登场恭贺新春!金龙、玉龙、青铜龙……一起去博物馆寻龙,开启好运龙年吧!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1.四神云气图壁画

  四神云气图壁画,汉代,壁画长5.14米、宽3.27米,整体面积约16.8平方米。壁画主题图案以朱砂红为底色,上面用白、绿、黑等颜色绘有青龙、白虎、朱雀、怪兽等四种神禽异兽,以及灵芝、花朵和云气纹等吉祥图案。 图中巨龙尤为醒目突出,身呈“S”形,占据整幅画面的中央,龙身长约7.5米,龙舌卷住一怪兽的尾部,龙身覆满鳞纹,背生双翼,足踏云气、长枝花朵等。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2.青玉透雕龙形佩

  青玉透雕龙形佩,战国时期,由青玉制成,整体器型作龙回首状。龙头较短,上唇长而上卷,下颌呈弧线状。龙身较宽,曲成弓形,蜿蜒曲折,尾部向上翻卷,身体转角处带若干小鳍。龙体边廓用隐起弦纹表现,弦纹间布满谷纹,繁缛华丽。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3.莲鹤方壶

  莲鹤方壶,春秋时期,通高117厘米,重64.28公斤。壶身四面遍布繁复精致的蟠龙纹,壶颈两侧有一对巨型回首龙形耳,两脚竖起、长尾上卷,还有四只翼兽伏于腹部四角,这些龙、兽都呈向上攀缘的动势,格外灵动。壶的顶端,每个莲瓣都是由龙凤合体的纹饰组成,一只仙鹤于莲瓣中央昂首而立,振翅欲飞,诉说着中华文脉的永续传承。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4.云纹铜禁

  云纹铜禁,青铜器,春秋时期,通高28.8厘米,器身长103厘米、宽46厘米,重95.5千克,纹饰繁缛,工艺复杂,是我国最早的失蜡法工艺铸造的青铜器之一。十二条龙形附兽昂首鼓腹翘尾,头顶的冠饰与两旁的角饰都是浮雕透孔云纹,兽尾插着尾花。兽首面对禁面张嘴吐舌,舌头翻卷着至于禁面上边,其状像是眼睛在盯着禁中的美酒,垂涎欲滴。禁底有12个龙形兽挺胸凹腰,支撑着禁身。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5.雕漆云龙纹圆盒

  雕漆云龙纹圆盒,清代,高23.5厘米,最宽口径26.6厘米。盖顶部正中雕刻“弓”字形腾云驾雾五爪戏珠龙,神气十足;盖身和器身均刻饰两对追逐嬉戏龙纹,或回首、或抬头,四爪和身躯踩踏于云纹之间;器身底部饰有仙山四座与海水破浪一周;盖沿、器沿、圈足均以回纹装饰一周,通体雕以锦纹为地纹。此盒为多层雕漆工艺,运用半浮雕技法,使飞舞的龙与云相结合,突出龙凌空的动态。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6.青铜神兽

  青铜神兽,青铜器,春秋时期,通高48厘米,长46厘米,宽24.6厘米。称为神兽是因其造型奇特,构思离奇古怪:龙首、蛇颈、虎身、龟足、豹尾。龙首上兽角由六条小龙盘绕纠缠而成,双目圆睁凸起,张口吐长舌,口内獠牙交错,两颌后各塑有一曲绕的柿蒂花形耳。神兽通体以大量孔雀石镶嵌出图龙形、凤鸟形、云纹、涡纹等图案,碧绿华贵,弥漫着浓厚的神秘色彩。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7.鎏金铜龙手柄

  鎏金铜龙手柄,汉代,1981年出土于洛阳偃师寇店乡东汉墓,长14.8厘米,现藏于洛阳博物馆。通体鎏金,龙头双角修长,与颈部平行,金鳞片片,张口露齿,两眼圆睁,直视前方,龙角紧贴头部向后伸展,颈后有上下铆孔各一,造型精美,制作精细。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8.金腰带饰

  金腰带饰,西周时期,一组12件,1990年出土于河南三门峡虢国国君虢季墓。腰带饰由一件三角龙形带饰、三件兽首形带扣、七件圆形环、一件方形环组成。三角龙形带饰:底部为等腰三角形,正面中部向上隆起,呈三棱锥体状,背面相应凹陷。沿底周围有外折边,并分布有八个方形小穿孔与一个长条形穿孔。表面作两组单首双身龙形,龙首为浮雕,有螺旋形双角,卷鼻,吐舌,口旁一对獠牙。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9.蓝釉黄彩云龙纹瓷盘

  蓝釉黄彩云龙纹瓷盘,清代,高4.4厘米,口径25厘米,足径21厘米。内底、内外壁均绘黄彩云龙纹,圈足内施白釉,足上绘黄彩莲瓣纹一周,外底署青花篆款“大清乾隆年制”。此盘是乾隆官窑的精品佳作,不仅展示出我国瓷器制作的高超技艺,更为研究清代彩瓷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寻龙贺岁——文物瑰宝里的中国龙

  (文/李连凡 杨露露 海报/胡瀚泽)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