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郑有花开•共享精彩”系列花展开展

  甲辰龙年春节期间,由郑州市园林局主办、郑州市公园广场事务中心承办的“郑有花开•共享精彩”系列花展将于2月6日至26日举办,广大市民可免费参观。

“郑有花开•共享精彩”系列花展开展

  本届花展“一展多点、花开不断”,共设西流湖公园生态中心主展区和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绿城广场、青少年公园五个分展区。

  花展皆有大师参与,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品质一流的特点,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还可与园艺大师交流花艺,在郑州过年的你一定不要错过哟!

  主展区:西流湖公园水仙、朱顶红迎春

  位于西流湖公园生态中心的主展区共设6个展厅,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其中,一楼为朱顶红展厅,展示从荷兰、南非进口的花孔雀、双皇、芭蕾舞女等35个品种、3000余株朱顶红,花色鲜艳夺目,有百合花之姿、君子兰之美,尽显春的多彩与浪漫。二楼为水仙展厅,展示中国水仙金盏银台、玉玲珑以及欧洲水仙荷兰船长、迪克威顿等16个水仙品种、约5000余株,并通过专业手法对水仙根球进行雕刻,塑造出寓意不同、栩栩如生的动物、茶壶、花篮等水仙小景200余组、中景20余组、大景2组,让市民在清新优雅、香气馥郁的水仙丛中留连忘返。

  在展厅主要出入口、重要节点处,还以这两种花卉组摆了《植此青绿》《繁花雀语》《生生不息》等园林景点,并有水仙、朱顶红文化和养护知识宣传及插花陶艺、家庭园艺等,为市民提供“赏、玩、乐、学”一站式服务。

  主展区景观《生生不息》借鉴无废公园“减少、重复利用、回收”理念,巧妙利用修剪的近万枝废弃红瑞木枝条等园林废弃物制作成“大树”“花”“鹿”“兔子”“火烈鸟”“花瓶”等小品,以小见大彰显郑州绿色建设理念。

  分展区:梅花盆景木版年画 精彩纷呈

  花展期间,五个分展区与主展区同步开展,遥相呼应。其中,人民公园推出迎春花卉微景观艺术及老照片展;紫荆山公园推出梅花盆景及非遗文化·汴绣艺术展;碧沙岗公园推出梅花盆景及民间传统艺术展;绿城广场推出梅花盆景展及梅花诗词赏析活动;青少年公园推出非遗文化·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花展将从2月6日持续至2月26日,横贯春节和元宵节两大传统节日,不仅为新春佳节营造了喜庆氛围,也为全市市民零距离观赏花卉、和大师互动体验人文艺术奉上了一场高品质生态城市生活盛宴。

  与大师互动 沉浸式体验“花”漾年味儿

  本次花展注重通过与大师互动提高市民参与性。西流湖公园生态中心的主展区首次设置了以“匠心花韵”为主题的园林专业大师工作室。包含“王小军大工匠”盆景作品展示、“李保国花艺环境技能大师”工作室、“李文玲插花花艺技能大师”工作室、“王彩敏园林绿化技能大师”工作室。除了展示大工匠和大师们令人叹服的花艺及绘画作品,还通过大工匠和大师们现场创作、讲解增强市民的互动体验感,让市民进一步感受园林造型技法的艺术魅力。

  在展厅一角,还设置了仿古彩绘、榫卯对接、海沉逸品非遗香学等非遗大师展台,通过定制的水仙熏香、水仙清茶,结合非遗传统项目熏香、点茶,让市民朋友在静谧的环境中闻香品茗,享受悠闲时光。

  在青少年公园未来之窗展厅,除了展示50多幅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作品,既有人们喜爱的武门神《秦琼、敬德》,也有《天官赐福》《五子登科》等文门神,还推出了互动活动,市民可现场体验原创龙年生肖版画制作等制作。

  服务市民养花 首次开启“绿色驿站”

  市民家里养的花长势不好怎么办?今后可到“绿色驿站”请园林专业人员指导,也可尝试代养。2月6日本次花展开幕当天,市公园广场事务中心创新打造的市民园艺“绿色驿站”正式和市民朋友见面,首批建成的有西流湖公园、碧沙岗公园和经纬广场三个站点,通过园艺知识培训、家庭养花咨询、园艺实践体验等,为市民提供适时“植绿”、科学“识绿”、动手“养绿”、交流“换绿”、就近“医绿”、出门“赏绿”、进门“享绿”的一站式公益服务,把园艺送进市民家庭,成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的新阵地、引领绿色生活方式的新平台。(记者:裴其娟 文 通讯员:马继龙 图)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