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数据公开

2023年河南动漫十大新闻揭晓

  2023年,动漫豫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创意创新,发展影视动漫,加快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河南动漫在高原之上起高峰。近日,省动漫产业协会、省漫画家协会联合评出2023年度河南动漫十大新闻:

  中国动画学会大别山创作采风基地在信阳揭牌。2023年5月8日,由中国动画学会、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动漫、纪录片大师大别山采风行活动在信阳启动。活动期间,中国动画学会大别山创作采风基地揭牌成立。

  首届“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成功举办。2023年6月3日,由中国动画学会指导,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河南省教育厅、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办的首届“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启动。11月5日,该活动颁奖仪式在安阳举行,全省218部作品获奖,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10个高校获组织工作奖。

  全省重点动漫项目集中签约。2023年6月3日,全省重点动漫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动漫产业协会、小樱桃动漫集团分别与央视动漫集团、河南大学、濮阳市委宣传部、汝州市委宣传部签订动画片《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太行传奇之红旗渠》《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汝瓷传奇》联合摄制协议,并与郑州轻工业大学签订李克弱动画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电视动画片《彭雪枫》在南阳开机制作。2023年7月1日,电视动画片《彭雪枫》在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开机启动。

  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在洛阳签约启动。2023年9月21日,2023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在洛阳开幕。大会期间,黄河流域九省区广播电视局联合签约启动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

  安阳全面启动漫画城市建设。2023年10月29日,安阳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明确,将漫画理念和动漫文化全面融入贯穿于城市品牌建设、故事讲述、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和民众生活五个维度。

  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在安阳举行。2023年11月4日至8日,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在安阳举办。大会共收到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610名漫画家提供的2931件作品参展。大会期间,共举办19场主题活动和赛事展览,吸引5万余名漫画爱好者参观游览,参会人数、参展规模均创历届之最。

  中国新漫画三十年特展在安阳举办。2023年11月5日,中国新漫画三十年特展在古都安阳开幕,该展览汇聚了70位中国新漫画代表人物在国漫萌芽期和发展期的精品力作,包括《雪椰》《梦里人》《斗罗大陆》等160部享誉国内外的国产漫画作品,致敬国漫经典、助力薪火相传。

  省会郑州推动中国(郑州)动漫文创大会筹办工作。2023年11月29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和《郑州市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行动方案(2023—2025年)》。《规划》指出,积极筹办中国(郑州)动漫文创大会暨创意设计大赛,用原创动漫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行动方案》明确,依托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开发弘扬民族文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和动漫产品,培育小樱桃动漫、西吉动漫、约克动漫等一批企业。

  “黄河故事”和“精神丰碑”动画创作传播工程加速推进。“黄河故事”工程包括《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大禹治水》等6个重点项目;“精神丰碑”工程包括动画片《焦裕禄》英文版、《大别山》等5个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记者:秦华)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