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发布会现场

  11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介绍河南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的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飞,二级巡视员吕承俊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

  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黄东升在发布会上表示,文化和旅游一头连着“国之大者”,一头连着“人间烟火”,是关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命题,日益成为扩内需的主力军、促消费的主引擎、拼经济的主战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篇章。

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黄东升介绍有关情况

  黄东升介绍说,一年多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一是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讲好“河南里的中华文明故事”。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等3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郑州商城等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挂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夏商文明考古研究中心加快建设。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发布首批6条文物主题游径、9条主题旅游线路,面向全球近40个国家宣发“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成功举办“欢乐春节—全球活动启动仪式”、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世界古都论坛、世界研学旅游大会、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大型节庆活动。截至目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话题全网浏览量超过45亿人次,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中华文化超级IP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明、滋养精神、读懂中国。

  二是实施“文化和旅游赋能城乡发展计划”,推动“老家河南换新颜”。一方面,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率先发布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标准,联合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为40个村拨付3.2亿元资金。创新开展“非遗点亮老家河南”乡村营造行动,成功打造140个非遗创意空间。持续开展民宿“走县进村”行动,培育“红旗渠人家”等200余个民宿品牌,打造修武云台山等30余处民宿集群,全省2461家民宿今年暑期入住率超92%。光山“文产特派员制度”、栾川“百村千宿”等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经验模式在全国叫响。另一方面,坚持“内容为王、场景至上、运营导向”,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城市更新。洛阳坚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推动应天门、洛邑古城等穿越千年的“大遗址”变身为时尚亮丽的“主舞台”,跻身全国文旅“顶流”。郑州油脂化学厂、瑞光印刷厂等工业遗址华丽转身为文创园区、网红地标,实现了老城区的蝶变升级。开封、安阳、信阳等地下大力气推进标志性城市文旅项目,探索走出了文化和旅游赋能城市更新的发展路径。

  三是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提振专项行动”,实现以“文旅兴”促“百业旺”。抢抓疫后文旅复苏机遇,出台文旅促消费“政策包”,打出“引客入豫”组合拳,推动文旅市场持续回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向好。全省认定12个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推出100个文旅消费新场景,建成58个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开展避暑、康养、露营、夜游、演艺、美食6大类863项文旅消费活动,累计举办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等近5000场演出,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精彩、天天有场景”。统筹各地拿出“真金白银”,累计发放上亿元文旅专项消费券、6000余万元“引客入豫”补贴、1200万元文旅消费示范县奖励,引导320余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政策,强力激活文旅消费市场。今年1-10月份,全省接待游客8.82亿人次,旅游收入8377.97亿元,分别为去年同期的 203.39%、265.77%和2019年同期的111.87%、101.09%,为全省经济恢复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强劲复苏的态势正在加速向产业链上下游传导,促进住宿、餐饮、购物等接触型消费明显回暖,拉动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业实现大幅度增长。

  四是推进“艺术和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构建“百姓身边的文化生活圈”。一方面,艺术创作展演精彩纷呈。组建河南大学河南戏剧艺术学院、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聘任领军人物担任院长。创作推出豫剧《大河安澜》、曲剧《鲁镇》、交响音诗《红旗渠》等舞台艺术精品,展现“文艺豫军”力量。举办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第五届豫剧艺术节、2023年河南省“艺术点亮演出季”、2023年“黄河之声”系列音乐会等赛事展演活动,扩大河南“艺术声量”。组织“舞台艺术送基层”“中原文化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演出2万余场,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下沉。积极推进省博物馆群、省美术馆新馆、省非遗馆等重点项目。颁布实施《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举办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等大型展会,开展艺术广场舞等10大类30余万场“惠民文化节”活动。启动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遴选129个优秀作品)。全省评定159个图书馆,注册8434家乡村文化合作社,建成1200余个城市书房、3000多个文化驿站等新型空间。持续推进“智慧图书馆”“公共文化云”等数字化工程。

  黄东升表示,下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文旅文创成支柱”战略目标,坚持“创意驱动、科技赋能、项目支撑、跨界融合”,全力实现“文旅融合看河南”,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作出文旅新贡献。

  文旅产业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李延庆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说,党的二十大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从培育市场主体、推动集聚发展、创新业态产品、释放消费潜力等方面入手,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李延庆答记者问

  一是项目建设推重点。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抓手,谋划建设省重点文旅项目147个、总投资4516亿元,1—10月份共完成投资121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3 %。渑池仰韶村、偃师二里头、郑州商城3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迎客,舞阳贾湖遗址博物馆、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邓州宋金古街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陆续建成,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清明上河园三期等文旅地标性项目相继开放,万达文旅小镇、方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园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引领带动成效显著。

  二是新兴业态成热点。全面发展沉浸式旅游演艺、剧本娱乐等新兴文化产业。《穿越德化街》《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大宋·东京梦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4个项目入选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数量居全国前列。建设洛阳剧本娱乐产业总部经济园区,培育“洛阳卡卡”“FB”两家全国剧本杀头部企业、近60家不同规模的剧本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剧本娱乐全产业链经济。围绕“聚焦一条线,突破四座城,点亮N颗星”,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行品牌体系,落实研学旅行奖补机制,举办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发布河南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暑期研学旅行人次再创新高。

  三是乡创赋能聚焦点。我省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形成“政府+群众+资本+特派员”多轮驱动的文产特派模式,打造乡创乡建的“河南样本”,文化和旅游部在光山县召开现场会进行全国推广。会同省乡村振兴局制定《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建立项目资金通道,首批认定 40 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光山、修武、栾川等被确定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地区,命名24家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市、区)。

  四是文旅消费引爆点。全面释放消费潜力,命名12家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并给予每个示范县100万奖补资金。现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数量9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45家,全省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被点亮,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文化和旅游产业在稳经济、促消费所发挥的作用更加凸显。

  李延庆表示,下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从供需两端综合发力,坚持文旅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实施文旅消费促进计划、推动文化产业园区提质发展,围绕“创新创意创造”做文章、下功夫,不断打造“爆款”,把“破圈”思路创意运用到数字化提质、文化IP再造、创造新业态等工作中去,打造“常态化破圈”的文化河南形象,全面推动河南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文旅为何频频出圈?

  周耀霞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表示,近年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服务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实落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营销推广,强化矩阵式、一体化传播,不断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出圈出彩、深入人心。

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周耀霞答记者问

  一是全媒体宣传“树”品牌。主流媒体引领发声。持续在中央电视台投放河南文旅形象广告宣传,与新华社、人民网权威媒体合作,着力提升河南旅游目的地形象;在河南日报开设相关专题、专栏,与河南卫视合作推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持续“出圈”。“三进三上”立体宣传。在郑州机场、高铁站、高速路口、星级酒店等文旅活动空间和场所,投放文旅宣传资料,设立展示长廊,构建全景、全时、全要素的大宣传格局,品牌形象“铺天盖地”,全方位覆盖。移动端传播全网共振。强化与抖音、新浪微博、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合作,吸引年轻人通过社交媒体“种草”。如洛阳,借全省文旅大会的东风,“汉服热”持续升温、全城剧本杀掀起“穿越”风潮、“博物馆奇妙夜”网上海量“圈粉”,全市1-10月份累计接待游客1.2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982.93亿元,宣传推介“流量”逐步转化为消费“增量”。

  二是节庆活动“育”品牌。大IP活动带火中原文化。先后举办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古都论坛、世界大河文明论坛、诗歌文化节等重大文旅活动,向世界展现中原文化魅力,传递中华文化自信,带动大河文明之旅、华夏古都之旅、中华文字之旅、早期中国之旅等专题旅游热潮。特色节会添彩四季河南。全省各地立足特色资源,持续打造、成功培育出“洛阳牡丹文化节”“焦作云台山文化旅游节”“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信阳茶文化节”“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等一批靓丽的节会名片,以“节会”为媒,邀约八方游客游览四季河南。今年开封菊花文化节期间,开封全市接待量933.77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67.23亿元。文旅大集点亮美好生活。在全省推出美好生活露营季、老家河南百城千味美食季、百家博物馆展览季、艺术点亮演出季和全国红色旅游推广周等系列活动,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更具烟火气息、生活味道,更加可知可感、可亲可近。

  三是旅游产品“推”品牌。一是串珠成线,策划精品旅游线路。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期间推出“华夏文明探源之旅”“老家河南寻根之旅”等9条主题旅游线路;推出“四季河南”、“跟着诗词看河南”“博物馆之旅”等特色主题线路,着力培育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 二是培育新产品,擦亮文旅消费名片。发布100家文旅消费新场景,100家露营基地,加大对文旅新产品的培育和打造。鼓励A级景区创新场景,贴息贷款补贴达1.2亿元。洛邑古城等沉浸式体验场所叫好叫座,以“只有河南”为代表的文化消费名片、银基文旅为代表的亲子消费名片越擦越亮,三门峡天鹅湖国际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鸡公山等新文旅产品不断涌现,云台山、老君山等传统景区推出新玩法、带来新体验,魅力不减,迸发新活力。三是强力引客入豫,多城联动营销。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客源市场,在广州、深圳、珠海推出航空旅游产品,全省100多家景区推出机票即门票的活动;针对长三角地区,在上海和苏州举办河南文化旅游产品推广月;针对京津冀,推广乘高铁游河南产品;针对山东、江苏、湖北、陕西和山西周边客源市场,组织开展百万游客互送、景区联游等活动;累计奖励资金6000余万,对全省旅游企业“引客入豫”专列、包机实施配套奖励,吸引万人搭载50多架云南包机陆续进入河南,为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周耀霞表示,下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构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高识别、全方位、多场景、跨领域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以“线上读带动线下行”为重要路径,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色化、多层次旅游需求,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带动河南文旅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

  着力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 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

  王飞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表示,党的二十大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要求,繁荣文化事业、助推文旅产业。

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王飞答记者问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化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演高水平文艺精品。豫剧《大河安澜》参加全国汇演获得高度评价,民族歌剧《银杏树下》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并荣获优秀剧目奖。越调《华佗》、豫剧《张良》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立项资助。话剧《天空,还是那片天空!》、曲剧《雪绒花开》等一批优秀剧目立上舞台。方言话剧《老家》、京剧《大河奔流》等新创剧目顺利开排,保持了我省艺术创作良好发展态势。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出台25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依托166个图书馆、208个文化馆、400个博物馆以及5万多个乡村文化机构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每年服务1.2亿人次。在今年开展的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中,获评一二三等级图书馆159个,其中,一级图书馆68个,分别比上次评估定级增长10%、48%。举办高规格文化活动。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开展“黄河诗会”“诗歌快闪”“诗歌大讲堂”等75项丰富多彩的诗歌主题活动,发布《诗经》、汉魏歌赋、唐诗、宋词4条诗歌主题旅游线路,媒体报道总传播量4亿多人次。成功举办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9个省区30家院团的26场优秀剧目展演深受欢迎,吸引线上线下6000万人次观看。高规格举办纪念常香玉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首次推出8位豫剧表演艺术传承英才。成功举办2023全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展览会,107家单位参展,2000余名业界代表参会,4.9万人观展,主题文创产品受到热捧。

  二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手段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打造新品牌,联合省委宣传部组织“黄河之声”系列音乐会,包括“国庆演出季”21 场,“常态惠民演出”65场,整合演出资源,把“专业演出”和“群众活动”相结合,“艺术普及教育”和“学校美育教育”相结合,突出省市联动、院团高校互动,把高雅艺术送到群众身边。建设新空间,在城乡人群集聚地集中打造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等6大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3000多个,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好去处。拓展新阵地,上线“文化豫约”数字文化服务平台。近两年来,注册用户达到236万,发布活动5万余场,累计开展直播3800多场。探索新机制。积极推进省直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动组建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河南大学河南戏剧艺术学院,实现讲台舞台互融、名师名家互通、学员演员互促,为文艺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在全省推行了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成率达到80%以上,把县以上的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到基层乡村、社区。

  三是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组建乡村文化合作社贴近基层实际。依托当地文化能人和本土资源,全省注册乡村文化合作社近万家,社员11万人,有效激发了乡村文化创造活力,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文化队伍。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中原文化大舞台”等活动注重实效。两项活动有效覆盖乡村、城镇居民,提供惠民演出2万余场。2023年“艺术点亮演出季”活动,高品质、低票价,丰富了青年学生暑期生活。组织“惠民文化节”活动让群众得到实惠。我们连续两年开展覆盖全省、贯穿全年的“惠民文化节”,每年组织艺术广场舞、群众合唱等10大类活动30万场,其中广场舞大赛参演群众达18万人,群众合唱活动参演人员突破30万人,受众达1亿多人次。

  王飞表示,下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勇于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事业与产业融合”的工作理念,构建“城市与乡村一体”的服务格局,丰富“政府与市场互补”的产品供给,用活“线上与线下并举”的服务手段,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公共文化设施建到群众家门口,把活动送到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生活有“烟火气”,更有“文化味儿”,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吕承俊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多样性中最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最宝贵的共同财富,承载着人类的智慧、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辉煌。多年来,河南省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发展,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非遗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不断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吕承俊答记者问

  一是建立完善基础保护工作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制度。自2014年颁布《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确并不断完善传承人、资金等管理办法,出台系列纲领性文件,非遗保护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完善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截至目前,认定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5个,省级1030个;认定各级代表性传承人1万多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6名,省级1147名。4个项目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其中,太极拳由河南省牵头申报,于2020年“申遗”成功;2022年,“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参与“中国传统茶制作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联合申报,成为我国第43项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全省设立8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2个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数量居全国前列。建立非遗保护机制。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9家单位建立省非遗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非遗保护形成合力,省财政近三年投入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约1.2亿元。

  二是推动非遗在创造中转化。持续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河南省目前有非遗工坊(含非遗扶贫工坊)213个,其中有64个纳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文旅部和乡村振兴局共同公布的66个非遗工坊典型案例中,我省有5个入选,居全国首位。实施“非遗点亮计划”。引入国内优质团队,先后在我省15个乡村(古镇、景区)挖掘非遗内涵,活化利用非遗资源,开展乡村营造活动,共落地140个非遗空间、149项非遗文创,探索出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河南经验”,成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份。举办“非遗购物节”。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活动覆盖超2000家非遗店铺,销售额破1亿元。

  三是推动非遗在创新中发展。广泛传播非遗声音。先后组织100多个非遗项目和300多名传承人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等全国性展览展会,展示河南非遗魅力;激发传承活力。创新举办2022河南“寻找非遗新青年”活动,挖掘培育青年传承人群,带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支持景区、场馆打造“非遗里的河南”常设展等,非遗被“活化”为可看可感、可亲可爱的产品及体验场景,成为文旅消费的“新秀”,群众欢迎的潮流。

  吕承俊表示,非遗源于生活,“出圈”亦是回归。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持续做好非遗的挖掘、保护、展示和传播,推动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当代生活、发挥当代功用,焕发新的活力、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中央驻豫媒体代表,省内主流媒体代表等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璐